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一)

童話是每個孩子必看的書,童話界最出名的則是《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但是,《格林童話》可不是睡覺前看的喔!所以《安徒生童話》成了我的「閱讀最佳」。

安徒生是丹麥19世紀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和詩人,他生於1805年4月2日,父親是一個鞋匠,很早去世,幼年的安徒生飽受貧困的折磨,但他從小酷愛寫作,1827年發表了第一首詩,在哥本哈根上大學的時候發表了第一部作品。他一生共寫了160多篇童話和故事,作品被譯成80多種語言。

《安徒生童話》中安徒生把拇指姑娘、豌豆公主、小克勞斯和大克勞斯、堅定的錫兵、白雪公主、賣火柴的小女孩、笨蛋漢斯等人物寫得栩栩如生。讀著一個個童話故事,仿佛來到了他們的身邊,看著皇帝穿「新裝」,看著醜小鴨被受動物們的欺辱,看著大克勞斯砍死自己的祖母……

《買火柴的小女孩》是我最愛讀的一個故事,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說在一個大年夜裡,在雪花飄飄的寒風中,女孩赤腳走在大街上賣火柴,天太冷了,沒有一個人來買火柴,她沒能把火柴賣掉一根,她不敢回家,怕爸爸罵她,……要知道那天是聖誕節啊,富家人正在吃著豐盛的聖誕大餐,而又冷又餓的她卻蜷縮在牆角下,點燃火柴取暖,第一根火柴點燃了,一絲的溫暖讓她感受到就好像坐在溫暖的火爐旁,轉瞬間火爐不見了,只看見雪花在飄;她點燃了第二根火柴,看見了一桌豐盛的聖誕大餐,當她剛要去吃時,火柴又滅了;當她點燃了第三根火柴,她見到了一個裝飾的很美的聖誕樹,可是她伸出雙手要想去抱樹時,火柴又滅了,美麗的聖誕樹也沒了;她點燃了第四根火柴,她看到了自己慈祥的奶奶,她怕奶奶和大餐、聖誕樹一樣很快消失,她竟點燃了所有的火柴,透過紅紅的火柴光她見到了親愛的奶奶,奶奶把她摟在溫暖的懷裡,帶著她去了一個沒有寒冷,沒有飢餓的世界……

看完這個故事我覺得那女孩的生活很悲慘,如果當時有人買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個慈善的爸爸,如果她能遇到一個善良的好心人……那麼她不會被奶奶帶走。看到了這賣火柴的小姑娘讓我感到,我的生活要比她幸福幾千幾萬倍,我有關心我的老師,有疼愛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我從不用擔心會飢餓會凍著,我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美好的時光,珍愛身邊的親人,要善良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儘自己的所能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讓愛在身邊發光,讓世界充滿愛。

安徒生還寫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皇帝的新裝》,它講了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個皇帝特別愛穿新衣,兩個騙子說他們能織出神奇的衣服,能看出誰聰明,誰愚蠢。皇帝賞了他們很多金銀財寶讓他們為自己織新衣服。於是,兩個騙子就空著手,裝模作樣地織起來。直到遊行那天,皇帝腆著大肚子,穿著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神氣活現地在街上走著,每一個人都稱讚他,沒有人敢說他光著身子,只有個小孩兒說了實話:「皇帝沒有穿衣服!」皇帝這才知道受了騙。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覺得很好笑,因為皇帝沒穿衣服就上街。我還覺得皇帝和那些大臣們其實才是真正愚蠢的人。這篇《皇帝的新裝》讓我看到了作家對統治階級的愚蠢和醜惡的無情嘲弄,同時我還知道安徒生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

就是在一篇篇故事中,安徒生通過童話的形式或讚揚了當時人們的善良、勤勞、勇敢,或在無形之中批評了令人可恨的社會現象。安徒生筆下的童話中,主人公看起來與常人無異,但其性格、行為、遭遇極誇張,具有諷刺性和象徵性。

我喜歡安徒生的作品,因為他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給予我人生的啟示。文章里的許多好詞佳句,讓我們欣賞。文章里的道理讓我們要學會勤勞勇敢,學會熱愛生活,學會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這是一部從未間斷過的給全世界的孩子們帶來歡樂的童話巨作。

安徒生童話中的希望的精神

兒童有極強的學習動力和極大的發展潛能。他們蘊藏著的強大能量令人咋舌。同時他們又肩負重任:人類的文明將由他們傳承,人類的未來將由他們主宰。屬於他們的時期——童年,作為一個特殊而又重要的階段,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和研究。

終身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的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早在十九世紀就開始關注兒童,「爭取下一代」(1)。他從事童話創作37年,一生出版了《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集》22卷共170多篇童話。教給孩子們人類最正確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他的許多作品故事流傳很廣,影響很大,像「皇帝的新裝」,已經成為歐洲語言的一部分,被收入詞典。

安徒生童話是在繼承了北歐傳統口頭文學的基礎上,融合了許多外國作品、神話和志怪傳奇形成的一種新的童話。稱它「新」,是因為它加入了作者獨特的視角和寫作方式。充滿了奇特瑰麗的幻想,樸實深遂的智慧,巧妙幽默的諷刺……更值得注意的是安徒生童話中始終貫穿著永恆的希望精神。

希望是人類的一種精神追求,是人類有別於其它物種的對於自身發展的追求與意志力以及人類對未來的想像。它是人類失意痛苦時唯一的慰藉,是人們對抗失敗厄運時唯一的法寶。就是依靠它,人類才走到了今天;只有心中有它,人類才能走向明天。希望是人類永恆的話題,永遠的追求。

安徒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也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始終對我們這個人間世界抱有信心,對人類的前途充滿期盼。他從不讓失望壓倒他的整個心靈。他的這種信心來自於他對生活的認真觀察和思考。他的基本信念樂觀的,他不希望美、善毀滅,他要在他的童話中抒寫美和善的圓滿。

作為一個浪漫主義作家,安徒生依靠自己的「理想」去安排情節和塑造人物形象,按照自己所希望的那樣去描寫現實。他把希望精神滲透到作品的謀略中,通過不同角度加以顯現。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二)

兒時曾讀過很多遍的《安徒生童話》,今日和我的可愛的孩子們一起重讀,卻又有了很多不同的感悟。

這本童話書中的故事都是唯美的,美妙而神奇的,都很令人感動。其中,《母親與死神》這個童話記憶非常深刻。這個童話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平凡的母親想從死神手裡奪回自己深愛的兒子,而可惡的死神用這位母親巨大的代價作為交換的條件,可母親卻絲毫不猶豫,她心裡只想著兒子的安危。最後,雖然這位母親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是終於如願以償的換回了她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兒子。

在生活當中也是如此,世界上沒有哪對父母不愛自己的兒子,作為子女,我們要學會關愛父母。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和我們班的孩子們一樣年紀的時候,只是感覺故事很感人,很好看,並不能真正理解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什麼樣的。有時父母批評兩句,還覺得很委屈,並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父母的關愛之下是多麼的幸福,也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當我今天再重讀這個童話,已經做了母親的我,對這個童話又有了新的理解。

母愛是無私的,也是偉大的。為了孩子她可以放棄一切。()在讀這個童話的時候,我就不停的教育我的孩子們要孝順父母,關心長輩。其實,不僅僅是讀這個童話的時候教育他們這樣,平時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在不住的滲透德育教育。校園貴在有書香味,而我認為濃郁的書香味不僅僅是讓孩子們多讀書,讀好書,更重要的是在讀書中感悟到了什麼道理,以後在生活中能不能做到。這些道理,這些品德要在生活中體現出來。我們學校的「小孝星」「美德少年」的評選就是給了孩子們一片這樣的天空,從身邊做起,從這樣的小事點滴做起,抓住孩子的閃光點,發揚光大。

曾記得剛接這個班的時候,有一個可愛的孩子滿臉幸福地手中拿著一塊糖,說:「老師,給您吃糖!」看著孩子一臉的童真,我很幸福地接過她手中的糖,連聲說著:「謝謝,謝謝,老師很喜歡這塊糖……」。雖然這是一塊很普通很普通的硬糖,我平時根本就不吃。雖然以後這樣的事還發生過很多,但這塊糖我至今還保存著,它已經不僅僅是一塊糖,而是一個紀念,有著特殊的含義。

三歲多的兒子剛剛上幼稚園,回來告訴我:「媽媽,我們發的加餐很好吃!」我就故意的問他:「那麼好吃的東西,怎麼不給媽媽帶一點,和媽媽一起分享呢?」小小的孩子竟然記住了,以後每天放學,都要高興的給我說:「媽媽,我給您帶的加餐!」

這些小小的故事都很令我感動,但我知道,這些只是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的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成就,孩子是童真的,我們作為老師,作為父母教育好他們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所以,重讀了這個童話之後,我對孩子們的教育又有了新的變化。不僅教育他們知道父母是關愛我們的,父母的愛是無私而偉大的,而更應該知道,我們作為子女更應該孝順父母,尊重長輩!做一個懂事的好孩子!做一個懂事的好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