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800字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800字(一)

前不久我又讀了《安徒生童話》這本書後,仍使我受到很大的教益。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入口處的海面上,有一座銅像冒出水面。它告訴人們這就是丹麥,因為它是丹麥的一個象徵。但它既不代表丹麥的開國元勛,也不代表丹麥某一個王朝的傑出英雄,而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她坐在一塊石頭上,若有所思地望著大海。她在沉思什麼呢?誰也猜不出來。也沒有人能叫出她的名字。她沒有腿,只有一條魚尾,原來她是人魚——「海的女兒」,丹麥作家安徒生所寫的一篇童話的主人公。

「海的女兒」生活在海里。她可以在那深藍色的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過三百年的泡沫,結束她無憂無濾的一生。她的壽命比人類長好幾倍,但她卻是一個低級生物,沒有人類所特有的那雙可以在陸地上行走的腿和腳。

「不滅的靈魂」。為了獲得這個靈魂,進入生命的較高級的境界,她放棄了無憂無濾的生活,忍受著把自己的魚尾換成一雙美麗的人腿後所帶來的巨大痛苦,而熱戀一個人間的王子,希望通過和他的愛情能分得一份人類的靈魂。但這個王子最後同一個人間女子結了婚。她的希望破滅了。如果她想仍然成為「海的女兒」繼續度過她那無憂無濾的三百年的歲月,就得在那王子結婚的早上,用尖刀刺進他的胸膛,讓他的熱血流到她的腿上。這時她的雙腿就可以灰復成魚尾,她就能再度回到海底世界,回到她的家人中去。但是她沒有這樣做,卻自己投進海里,化為泡沫……

《醜小鴨》它一生下來,因為生得很醜,人們和動物們都不喜歡它。寒冷的冬天,它在森林裡受盡了折磨。後來它靠自己的努力,終於飛起來。它成了一隻美麗的天鵝。醜小鴨變天鵝靠的正是她自己的努力。它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的。

《賣火柴的小女孩》中的小女孩是個生活在貧困家庭中的孩子。她的童年充滿了黑暗,充滿了寒冷。新年的前夕,正在下雪的夜晚裡,一個光頭赤腳穿著單薄的舊圍裙的小女孩,又凍又餓地縮在一個牆角里,她沒有賣掉一根火柴,回不了家,最後她抽出一根火柴來取暖的時候在她面前出現了許多空虛的幻境,但最後卻凍死街頭。我為她的死感到惋惜。

童年,本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歲月,我的童年生活和賣火柴的小女孩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呀!

早晨,我剛從睡夢中醒來,媽媽就為我備好早餐;中午,我剛放學回家,一盤盤美味佳肴便在我眼前:晚上,我非要看一會兒電視才去睡覺。然兒。賣火柴中的小女孩卻像一葉浮在茫茫大海中的小船,被無情的驚濤駭浪吞沒了……

還有《老路燈>>,《野天鵝>>中的艾麗莎和《拇指姑娘》中的拇指姑娘等等都具有優良品質:勤勞,勇敢,堅強的毅力,犧牲的精神,克服困難的決心,我相信,具有這些品質的人,一定能走向光明,創造出美好的生活。醜小鴨變天鵝不就是個例子嗎?

讀完這本耐人尋味的童話故事我開始明白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

「不經一番寒霜苦,哪得梅花撲鼻香」呢?世事的起伏本來是波浪式的,人們要能夠趁著高潮一往無前,一定會達到光輝的頂點!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800字(二)

《安徒生童話》這本書,使我感觸特殊深,所以暑假裡我一口氣

把它讀完了。並且也對這本書的作者――安徒生有所懂得。他是一位詩人、哲學家、思維家和民族主義者。這些因素聯合在一起,促使他的童話成了不朽的篇章。

《海的女兒》這篇文章大家必定十分熟習吧!「海的女兒」是作者安徒生寫的童話中的主人公。她生活在海里,是一條人魚。她能夠在海底世界無拘無束地渡過三百多年的歲月,而後化為泡沫,停止她無牽無掛的畢生。她的壽命比人類要長好多少倍,但是她卻是一個初級生物,沒有人類特有的那中「不滅的靈魂」。為了取得這個靈魂,進入性命的較高等的境界,她廢棄了海里的生涯,忍著痛把自己的魚尾換成一雙人腿後,便愛好上了一個人間的王子,願望通過那個王子得到一份人類的靈魂。而那個王子卻跟世間的女子結了婚,她的盼望幻滅了。若她再想成為「海的女兒」,就得在王子結婚的早上,用尖刀刺進他的胸膛,讓他的熱血流到她的腿上,這時她的雙腿就能變回魚尾,回到她的家人中去,回到屬於她自己的世界中去。然而她不這樣做,卻本人投入海中,化為泡沫。

她這樣對生命的追求,打動了成千上萬讀者的心,也深深地感動了我,使我理解了生命的寶貴。在任何事先面都要有剛強的毅力,英勇地去面對它。要有一顆金子般的心,去對四周的每個人,在事件降臨的時候,為別人著想,體現自己的胸懷和睦量,這才是人生的尋求。

安徒生的童話使我百看不厭,尤其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對我觸動最深。

這是這年最後一夜――新年的前夕,在這樣嚴寒和黑暗中,有一個光著頭赤著腳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著,她的小腳已經凍得發青了,她有很多火柴包在一個舊圍裙里;她手中還拿著一些。這天誰也沒有向她要過一根;也沒有一個人給她銅板。

讀到這兒,我想說:那麼冷的夜裡,小女孩還要赤著腳賣火柴,而咱們呢!正躲在暖烘烘的被窩裡睡著香甜的覺,她和我們真的是無奈等量齊觀的。

可憐的小女孩,她又餓又冷向前走,所有的窗子都射出光明來,街上飄著烤鵝的滋味。是啊,這是大年節!她在想這件事。她不敢回家,由於她沒有賣掉一根火柴,怕被她父母親打。女孩看見有個牆角,就縮在了牆角里。她的小手簡直凍僵了。只能拿出一根火柴來溫暖一下,火柴亮了,小姑娘空想坐在火爐旁,可她剛想伸出手和腳,火就滅了。她又點了一根,看見了許多好吃的食品,可一會兒就消逝了。她又持續點了兩根,看見了聖誕樹和老祖母。當她看見祖母時,怕祖母會消散,便把一紮中剩下的火柴都點亮了,祖母把小姑娘抱了起來,一塊兒帶著幸福飛到了上帝那裡。多麼可憐的小女孩兒,連最最少的幸福都不可能得到!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感到這個小女孩切實是太可憐了,想想自己,素來沒有受餓受凍過。當初,我們的生活環境是如許幸福,有雞鴨魚肉吃,還嫌不好吃,還要加養分,真的有時想想真是不應當。在這麼好的前提下,我們更應該盡力學習,未來為祖國作大奉獻!而不是專門抉剔啊!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800字(三)

小時候,常捧一本《安徒生童話》坐在窗邊。仰望天空,星光燦爛,一個個優美而靈動的故事就這樣悠然地從眼前飄過。()不禁想到,在這位童話大師一手創造的世界中,是否也有這樣明亮的星星,那大概就是安徒生俯視蒼生的眼睛,這眼睛有著一份善良、一份關懷、一份悲憤、同時也帶著對生活無盡的渴望。

安徒生的世界裡,有世間最美好的情感——愛。海的女兒深愛人間的王子,愛得熱烈、愛的忠誠。她不惜忍著刀割般的疼痛,不惜失去生命,化為海面上漂浮的泡沫……最終,愛使得她贏得了靈魂不滅的機會,化做純潔的天使,撒播愛與希望的種子。母親愛著自己的孩子,是的,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感情,看那嬌嫩的孩子臉上綻出的甜蜜微笑;一位母親抱著病重的孩子,哭泣著、祈求著,每每能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這就是母愛的力量。看那一對年老的夫妻,在窮苦的生活中堅定地愛著彼此,即使窮到住在最簡陋的農舍,即使那位老者拿一匹馬換來一堆爛蘋果,老太婆還是堅定地給她一個吻,她堅信自己的丈夫是最聰明的,承認他所做的都是對的,難道這不是世間最珍貴的財富嗎?

安徒生的世界裡,有偉大的英雄們在愛著蒼生。有愛國志士用胸口抵禦長矛,用熱血捍衛祖國;有悲苦的詩人,身著破爛的衣服,忍受著孤獨,依然歌頌人間的美好;有基督為了拯救人類,十字架上撒滿了自己的鮮血……

安徒生的童話世界裡,還有對權欲和人性醜惡的批判與諷刺,帶著一種樸素的幽默感,那位愛好新裝的可憐的皇帝,愚蠢而虛榮的臉孔躍然紙上,基於生活之上的誇張描寫,使故事在荒誕中呈現出一定的真實感。讀完後,我們禁不住想,身邊有多少這樣的皇帝,又有多少騙人的裁縫?同樣給人以極大笑料的還有那位害人終害己的大克勞斯。小克勞斯的樂觀和睿智讓他嫉妒無比,於是他三番五次陷害小克勞斯,卻被人家耍了一次又一次。最終,他被自己的貪婪害死了,對這樣的人,我們只想對他吐一口唾沫,說一聲:「活該!」

安徒生還在他的童話世界裡表露出了對社會底層人民的同情和關懷的情感。凍死在聖誕前夜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小女孩悲慘的身世和社會上奢靡的生活方式的強烈的對比下,真的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了,我們強烈地感受到了安徒生的同情與悲憤。

正是安徒生有著一顆善良與敏銳的心,他的童話世界充滿了對人間的熱愛以及對醜惡的憎恨,以及對偉大人物的敬仰,使他的童話充滿的詩情。安徒生有一顆金子般的心,不知這汩汩流淌的文字,是不是也給你我的心靈鍍上了一層金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