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佛家訓3讀後感

哈佛家訓3讀後感(一)

我有一本非常喜愛的書叫《哈佛家訓》。

《哈佛家訓》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其中有兩個小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個小故事叫《被拆掉兩次的亭子》,故事說的是:墨西哥總統福克斯的父親是一個農場主。有一天,父親覺得園中的那座亭子已經太破舊了,就安排工人們準備將它拆掉。福克斯對怎樣拆掉亭子很感興趣,父親答應等他從寄宿學校放假回來再把亭子拆掉。可是,等兒子走後,工人們很快把亭子拆掉了。福克斯放假回來,發現亭子已經不見了,整天悶悶不樂。父親驚異地看著兒子,知道自己錯了,為了兌現自己的諾言,他重新找來工人,讓他們按照舊亭子的模樣在原來的地方再造一座亭子,亭子造好後,他找來福克斯,當著福克斯的面把亭子又拆掉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將一座亭子拆掉兩次,絕不僅僅為了滿足一個孩子的願望,在院子裡重新拆掉一座亭子,就在孩子的心裡重建了一座亭子,這座亭子就是一個信念——對誠信的信念。

另一個小故事是《無私奉獻的報償》。故事說的是:多年以前,在荷蘭的一個小漁村,全村人都以捕魚為生。為了應對突發的海難,村里人組織了一個自願緊急救援隊。有一次發生了海難,人們紛紛前去營救,當第一撥人回來的時候,發現少了一個人,16歲的漢斯自告奮勇地報了名。母親抓住了他的胳膊不讓他去,因為他的父親就是在海難中喪生的,他的哥哥保羅也出了海,一直沒有訊息,母親不想再失去他。看著母親憔悴的面容和近乎乞求的眼神,漢斯義無反顧地登上了救援隊的划艇,沖入無邊無際的黑暗之中。終於,救援船再此衝破黑暗,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之中,漢斯救回來的那個人竟然是他哥哥——保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就是這樣得到回報的。有時候它好像很偶然,很出乎意外,可是無數事實證明,無論是好的回報還是壞的回報,一定有其深刻的原因——這一原因是:我們一定曾經為這個結果做過什麼,我們的為人習慣一定有導致這種結果的某種因素。

沒有哪一本書像《哈佛家訓》那樣讓我們震撼,也很少有一本書向它那樣,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將人生的哲理生動有趣地展現出來。如果你希望過上成功快樂的生活,我堅信,這本書會告訴你其中的奧秘。

哈佛家訓3讀後感(二)

有幸讀了《哈佛家訓》,讀過之後,感慨很多,受益匪淺,《哈佛家訓》的確是一本不論對家長而言,還是對孩子都是應該好好拜讀的好書,書中對教育孩子這個讓所有家長都頭疼的話題,分章節分段的詳細的闡述了各個方面,作為家長應該怎么去做,怎么才能做的對,做得好。以前,只知道要好好教育孩子,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做,怎么孩子才能接受,也從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不對的方面,有時,只知道按著自己的意願去說孩子,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看過《哈佛家訓》後,我也懂得了很多。

現在,孩子正處於青春期叛逆期,有時,很難讓孩子接受我們的觀點,儘管我們的初衷是好的,《哈佛家訓》讓我懂得了我們要和孩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激勵孩子,在生活上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對於孩子的將來起著至關重要的意義!每個小故事後面都有詳細的總結,哈弗人生智慧簡單明要的概括了中心思想。

安德烈和小偷里講述了安德烈本身是個一般的孩子,不是天才,但是他父親告誡他,“你不是天才,()因此你每天都必須比別的孩子晚睡一個小時來補習功課,他提醒兒子要養成勤奮的習慣。安德烈從小一直保持著多讀一個小時書的習慣,從來沒有中斷過,所以以他的勤奮,中學畢業後,他順利的考入了西點軍校,後來成為美國的海軍副參謀長。”書中寫的很好,並不是所有的天才都能成功,只有勤奮才是成功的保障,不管你的孩子多么頭腦靈活還是有些笨拙,告訴他們:“你需要付出別別人更多的努力。”你才會成功,這也印證了一句古話“天道酬情”!

好的習慣可以成就一個人,壞的習慣可以毀掉一個人,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的良好生活和學習習慣,對於孩子將來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現在孩子們的生活都衣食無憂,家庭物質條件都比較好,我們不說是讓孩子去受多少苦,我們的讓孩子懂得,懂得現在一切的來之不易,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節儉,懂得去努力,心中的有目標,有理想,有學習的源動力。要培養孩子的好的修養和良好的素質,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自立自強,學會面對挫折,勝不驕,敗不餒,學會去抵制不良誘惑。讓我們的孩子健康的,快樂的,幸福的茁壯的成長。相信她們的明天會更輝煌,更精彩!

最後,感謝關心孩子們的老師,孩子們的朋友,家長,感謝《哈佛家訓》,感謝一切關心孩子們的人!謝謝!

哈佛家訓3讀後感(三)

幾乎所有的人都渴望擁有成功的人生。那么,通向成功的道路在哪裡呢?誰能引領我們走向成功呢?《哈佛家訓》中的每個故事都能引領我們走向成功,它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不僅可以使他們見微知著,從一滴水看見大海,由一縷陽光洞見整個宇宙。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寫的:從前有一個班級,班級里的所有人都是老師頭疼的對象,老師對他們已經放棄了,他們對自己也放棄了,沒有人願意來教這個班。有一天,一位女老師來任教,她對學生們說:“同學們,我讓你們做個選擇。”“有三個人,一個篤信巫師,嗜酒如命,一個少年時進過禁毒所,有很多情婦,一個生前沒幹壞事,只喝一店酒,你們願意當哪一個人?”同學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第三個人,因為他們知道前兩個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他們的想法啊符合正常人的,可他們都錯了,前兩個人是美國2任總統林肯和美國二戰總司令羅福斯,而第三個是濫殺幾千條無辜的生命的希特勒。

20年後,那些學生都有了工作,有些還當了老闆。當別人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翻改變時,他們回答:“當我們認為自己沒希望是,老師告訴我們年輕的時候犯錯沒什麼只要後來改正就行了。讀了這個故事,我深深的被這本書所感動,它不僅僅是一個故事,他也是一個人生的轉折,裡面的道理能讓一個人從到處搗蛋變成一個生活富裕的人。正如開頭所說的:《哈佛家訓》中的每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它讓孩子們走出迷途,走出黑暗,拯救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