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佛家訓芬克斯酒吧原則讀後感

哈佛家訓芬克斯酒吧原則讀後感(一)

有一位名叫羅斯恰二斯的猶太人,於耶路撒冷開了一家名為“芬克斯”的酒吧。酒吧的面積不大,30平方米,但它卻聲名遠播。有一天,他接到了一個電話,那人用十分委婉的口氣和他商量說:“我有十個隨從,他們將和我一起前往你的酒吧。為了方便,你能謝絕其他顧客嗎?”羅斯恰爾毫不猶豫地說:“我歡迎你們來,但要謝絕其他顧客,不可能。”打電話的不是別人,是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博士。他是訪問中東的議程即將結束時,別人的推薦下,才打算到“芬克斯”酒吧的。基辛格後來坦言告訴他:“我是出訪中東的美國國務卿,我希望你能考慮一下我的要求。”羅斯恰爾禮貌地對他說:“先生,您願意光臨本店我深感榮幸,但是,因您的緣故而將其他人拒於門外,我無論如何辦不到。”基辛格博士聽後,摔掉了手上的電話。第二天傍晚,羅斯恰爾又接到了基辛格博士的電話。首先他對前面的失禮表示歉意,說明天打算帶三個人來,訂一桌,並且不必謝絕其他客人。羅斯恰爾斯說:“非常感謝您,但是我還是我無法滿足您的要求。”基辛格很以外,問:“為什麼?”“對不起,先生,明天是星期六,本店休息。”“可是,後天我就要回美國了,您能否破例一次呢?”羅斯恰爾斯很誠懇地說:“不行,我是猶太人,您該明白,禮拜六是個神聖的日子,如果經營,那是對神的玷污。”這個故事,可能很多人不信,但事實確是這樣。此小酒吧連續多年被美國《新聞周刊》列入世界最佳酒吧前十五名。一個30平方米的小酒吧,竟能享受如此高的美譽,的確令人驚訝。但當你讀過並相信了此故事後,恐怕對其中原因就不言自明了。

在羅斯恰爾斯的身上體現了一種十分珍貴的品質,那就是:拒絕的勇氣。在需要拒絕的時候,他勇於拒絕任何人──包括基辛格那樣的高官和權貴。拒絕是一門最棘手的藝術。它經常被認為是一種不善的行為,其實,拒絕有時候恰恰是一種美德。只有那些能夠在適當時候拒絕一些東西的人,生活才能過得灑脫自尊。學會拒絕,學會說NO。

哈佛家訓芬克斯酒吧原則讀後感(二)

有一位名叫羅斯恰二斯的猶太人,於耶路撒冷開了一家名為“芬克斯”的酒吧。酒吧的面積不大,30平方米,但它卻聲名遠播。有一天,他接到了一個電話,那人用十分委婉的口氣和他商量說:“我有十個隨從,他們將和我一起前往你的酒吧。為了方便,你能謝絕其他顧客嗎?”羅斯恰爾毫不猶豫地說:“我歡迎你們來,但要謝絕其他顧客,不可能。”打電話的不是別人,是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博士。他是訪問中東的議程。

即將結束時,別人的推薦下,才打算到“芬克斯”酒吧的。

基辛格後來坦言告訴他:“我是出訪中東的美國國務卿,我希望你能考慮一下我的要求。”羅斯恰爾禮貌地對他說:“先生,您願意光臨本店我深感榮幸,()但是,因您的緣故而將其他人拒於門外,我無論如何辦不到。”

基辛格博士聽後,摔掉了手上的電話。第二天傍晚,羅斯恰爾又接到了基辛格博士的電話。首先他對前面的失禮表示歉意,說明天打算帶三個人來,訂一桌,並且不必謝絕其他客人。羅斯恰爾斯說:“非常感謝您,但是我還是我無法滿足您的要求。”基辛格很以外,問:“為什麼?”“對不起,先生,明天是星期六,本店休息。”“可是,後天我就要回美國了,您能否破例一次呢?”羅斯恰爾斯很誠懇地說:“不行,我是猶太人,您該明白,禮拜六是個神聖的日子,如果經營,那是對神的玷污。”

這個故事,可能很多人不信,但事實確是這樣。此小酒吧連續多年被美國《新聞周刊》列入世界最佳酒吧前十五名。一個30平方米的小酒吧,竟能享受如此高的美譽,的確令人驚訝。但當你讀過並相信了此故事後,恐怕對其中原因就不言自明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