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佛家訓2讀後感

哈佛家訓2讀後感(一)

有一本書。這本書曾經對美國和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由美國的威廉·貝納德所寫的。這本書中所蘊含著的每一個人生的啟迪。深深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中國人。

它就是——《哈佛家訓》。

寒假裡,當我翻開這本書時便被他的內容深深吸引。每一篇都令我細細回味許久。其中《一條小麵包》這個故事令我印象最深。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個貧困的小女孩,總是站在最後一個拿麵包師給他們的麵包,而且總是最小的麵包。但他仍然感激麵包師,心裡沒有一點憎恨。很多人會覺得小女孩豈不是很吃虧?為什麼任由他們欺負呢?但是在我看來,是因為小女孩有著一顆善良、純樸的心,其實,真正吃虧的是那些喜歡爭搶的人,他們爭得了眼前的小利,卻把自己不好的品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對自己一生的發展大大不利。就像是麵包師最後所說的:「我要告訴你一個道理,謙讓的人,上帝會給予你幸福。願你永遠保持一顆寧靜,感恩的心。」。是啊,做人不就是這樣嗎?只要我們互相謙讓,不斤斤計較,這個世界哪來的爭吵?如果人人都做到,這世界將有多麼美好啊!

看完這本書後,我的感觸很多:人生如同一場夢,只要奮鬥過,努力過這場夢就不會留下遺憾。在生活中往往有許多小細節蘊含著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豐富,每一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完美無瑕的人生,要做到這個並不難,你只要付出勇氣、真心、夢想、智慧、再加上汗水,就可以有一個完美人生。就像愛迪生所說:「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

哈佛家訓2讀後感(二)

你戰勝過私慾嗎?你的心胸有多寬廣?你有做過奉獻而不留名嗎?……如果你通過我問的這些問題覺得自己很內疚的話,不妨去看看《哈佛家訓二》吧。它能幫助你解決心理上所有的問題。

《哈佛家訓二》有134個故事,其中,它把這些故事分為十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故事是發生在一位英國警官、一未墨西哥匪徒與一名翻譯的故事。故事大概描述那名墨西哥匪徒搶劫了一家銀行,但事後被一名警官抓住,這位英國警官聽不懂西班牙語,而這位匪徒也聽不懂英語,所以,這位警官找來了一未翻譯幫助他,當翻譯聽到警官讓他翻譯一句話:「告訴我,你搶的錢都放哪了?不說的話我就把你槍斃了!」匪徒聽了很害怕,就告訴了警官正確的藏錢的位置,但翻譯聽了,翻譯聽了,對警官說了謊:」他說他不會怕你,你開槍吧!「結果警官開槍了,但很多年以後,他才知道自己犯下的錯誤。

留給這位警官的只有一句話:如果自己無法把握,就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說到這,我就想起有一次,()做一道比較難的數學套用題,我總覺得有一步算錯了,但那位同學說:」算了這么半天,才算出答案,你不要想了,一定是對的!「經過同學百般的勸告,我慢慢打消了疑慮,直到第二天作業發下來時,我才知道,就是我懷疑的那一步做錯了,當時就後悔,「我沒把握對錯的數學題,就不能輕易相信同學的話!」

總之,這是這本書的一個例子,它教給你的,也學是你一生的財富,如果你有心理上的問題,可以去找它——《哈佛家訓二》。

哈佛家訓2讀後感(三)

《哈佛家訓2》從親情、童真、習慣、處世、明察、行動、心態、自律、大度、感恩十個方面表達了青少年素質培養的一些方面。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常常忽略一些重要的教育內容,比如親情觀念的培養,比如習慣行為的規範,比如自律意識的強化,比如處世為人的磨練……這些都是生命成長不可或缺的人各要素。如果在青少年時期沒有很早播下這些種子,他們的未來人生就不可能健全圓滿。

書中講到這樣的事情:每當我們參加親人的葬禮之後,幾乎都會感嘆生命的短暫,人生的無常。我們都會開始重新認識生活,把每個日子當成一生中最後的一天。

把每個日誌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們就不會浪費時光,就不會計較分毫得失,就不會為了虛榮枉費心機,就不會口口聲聲說:等過些時候……如果生命還只剩下一天,假如明天不再來臨,我們還會像原來那樣安排我們的生活嗎?還會等以後有時間再……

當我們馬上行動之後,你會發現,其實生活會如此美好,心情也會跟著快樂起來。會發現心情真的很輕鬆,很快樂!當你做了之後,你會發現,並沒有浪費你多少時間,並且你做了,就是做了。不會每天再去擔心這件事情。

這本書雖說是給青少年的讀物,我覺得更是給我們成年人的告誡。很多故事,當你初看的時候,不覺得什麼,但是當這種高尚的東西在內心深處積攢的多的時候,你就發現這是一種品質,一種由內向外散發的品質,無法遮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