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學誦讀讀後感

國學誦讀讀後感(一)

通過誦讀經典詩文,我走進了一個妙不可言的世界。我知道了什麼是儒家風範,什麼是道家精髓,什麼是千古美文……“經典”雖然看上去年紀一大吧,其實火力旺盛的很。他流傳了千百年,從“人之初,性本善”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由“道,可道,非常道”至“天將降大任與斯也”,從《歸去來兮辭》到《蘭亭集序》都熠熠地展示著它博大精深的魅力。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天天掛在我口中。那就是許多人行走,他們之中必然有我的老師。這句讓我收益非淺的詩句,就是出自於儒家的聖賢孔子之口。這句之所以能讓我受益非淺,是因為它包含著一個哲理:“能者為師,虛心請教。”你見過高山吧?它是那樣雄偉綿延!你見過大海吧?它是那樣壯麗無邊!山之高,是因為它不排斥每一塊小石頭;海之闊,是因為它聚集了千萬條小溪流。如果你想具有高山的情懷和大海般淵博的知識,是否就應該善於從生活中尋找良師益友,吸收他人的點滴長處呢?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厭高,水不厭深”的哲理。

人的一生猶如一條長路,有許多的岔道,我們有時會走錯路,但有人會來提醒你,它就是國學就是經典詩文,因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經驗,是民族智慧的結晶,其價值歷久彌新,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和發揚這一民族的瑰寶。而且對於我們少年兒童來說讀誦經典,自幼就開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薰陶,就定能奠定一生優雅的人格。讀誦經典的同時也可以提高我們的古文和白話文水平,有助於我們對其它知識領域的領悟和旁通,更能促進各科學業的進步。假如說我們的心田是一塊最普通的土地需要陽光、雨露、肥料和辛勤的耕耘,那經典詩文就是那陽光、惠風和細雨。只要你願意時時刻刻去吮吸去領悟去誦詠,那我們的理想之花一定會開得更艷持得更久。讓它來耕耘我們心中的土地,弘揚中華民族之精髓,更讓它引領我們克服重重困難,向成功邁進吧!

國學誦讀讀後感(二)

當我合上了《中華誦——國學經典》這本書時,突然有很多話要跟大家講。

我讀的是五年級上冊。這本書中,一共有六個單元。而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單元。

這個單元里有三首詩。這三首詩所描繪的夏日,都是美不勝收的。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單元。我覺得這個單元寫的景色非常美麗,讓我讀的津津有味。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首古詩:《山亭夏日》。

《山亭夏日》這首詩是這樣寫的:“綠樹蔭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意思是:夏天到了,白天越來越長,綠樹底下樹蔭濃密,樓台的倒影映入池塘。微風吹拂,水面上波紋晃動,就像水晶做成的帘子。棚架上開滿薔薇花,滿院清香瀰漫。在這首詩中,我看到了詩人對山亭夏日的安詳、靜謐的嚮往,同時,我還深深地感受到夏日的美好。夏日,雖然烈日炎炎,但是,一切都是那么美麗,那么神秘,到處都是一副生機勃勃的景象啊!

在這個單元里,還有許多“經典誦讀”。當我讀到“知己知彼,將心比心”的時候,心裡頓時“咯噔”了一下。是啊,認識一個人的前提條件就是“知己知彼,將心比心”。也就是說,為人處事不僅要考慮自己,也要考慮別人。這樣,用自己的心關照別人的心,才能做到關係融洽。“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相互認識的人到處都是,可是,有多少是“知心”朋友呢?也許,你會說:“當然都是啦!”但是,()不是光在一起玩兒樂的朋友才是知心朋友,像那種不光想著自己還想著別人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知心朋友”啊。

說完朋友,我們再說說為人處事吧。“為人莫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讓我懂得:只有光明磊落、樸素大方的人才能得到好報。像那種整天做壞事兒的人,比如小偷等等,就疑神疑鬼、寢食不安、永無寧日,而且惶惶不可終日。

除了這些,還有第二單元的“黃金無假,阿魏無真”,更是讓我明白:要相信真實的東西,而不要偏聽偏信;而第三單元的“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又讓我明白讀書的重要性;第四單元的“三思而行,再思可矣”讓我懂得:凡事需三思而後行;第五單元的“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使我懂得學習的重要性;第六單元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讓我明白要珍惜時間。

這本書,我真想再讀上千百遍啊!

國學誦讀讀後感(三)

實習路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總能夠發現學生那閃光的另一面。或許有些學生們不是學習最好的,但是在舞台上他們卻是最閃耀的星,散發出耀眼的光芒!作為一名年輕的實習老師,我在一旁默默地注視著、沉醉著、欣賞著,這一段段的國學經典,把我帶回了昔日學習過的經典中,深深地陶醉在文化薈萃之中。

任何的參與,我們總會收穫不同的感受。通過幫助宣教處舉辦國經誦讀活動,作為會場背景音樂的控制人,我時刻的注意著每一名選手的動作和音調變化,時刻注視著每一個節目的銜接。

就是這樣的專注於每一個節目,我被這一段段國學經典所深深地吸引。《出師表》、《岳陽樓記》、《滿江紅》,一段段膾炙人口的名家名段,讓我們再一次領略了詩人、作者那一腔熱情。我回到了國中、高中時代那初學這些文章時的震撼。如今,看著這些學生們一個個神采飛揚的誦讀之中,伴隨著起伏變化的背景音樂,更加生動的將一段段精彩奉獻給在場的每一位老師和同學們。

這,就是我們五千年文化的精粹;這,就是我們泱泱大國的靈魂;這,就是我們民族的希望。看著學生們的聲嘶力竭的吶喊,我的心被震撼了,我為這些充滿朝氣的學生在一旁暗暗地加油、鼓勁。國學經典誦讀,我的記憶停留在文化的無限魅力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