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田忌賽馬讀後感

田忌賽馬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故事,叫田忌賽馬。主要內容是這樣的:齊國大將軍田忌很喜歡賽馬。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要進行一場比賽。他們商量好,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賽的時候,就用上等馬對上等馬,中等馬對中等馬,下等馬對下等馬。由於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一些,所以幾輪比賽下來,天際慘敗。這是,田忌的手下孫臏胸有成竹的說:「您按照我的安排辦吧,保證讓您贏得比賽!」

最後比賽的結果果真是田忌贏了齊威王。原來,用田忌的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用田忌的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用田忌的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同樣的馬,調換了一下比賽的出場順序,就轉敗為勝了。這都是因為孫臏清楚齊威王馬匹的情況才取得了勝利啊!

從中我懂得了要學會了解別人,這樣才能知道別人的長處,自己的短處,然後揚長避短。還有在遇上了強大的對手,不能硬拼,只能智取。

田忌賽馬讀後感(二)

今天我在《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中讀到了「田忌賽馬」這個故事。

這則故事主要講了:孫臏在田忌與齊威王賽馬時,巧用智慧,對田忌說:「比賽時,第一場你用你的下等馬跟大王的上等馬比,第一場肯定會輸。第二場用你的上等馬跟大王的中等馬比,肯定會贏。第三場用你的中等馬跟大王的下等馬比,第三場也會贏。這樣你就會贏得比賽。田忌依計而行,果然贏得了齊威王的千金賭注。

孫臏用自己的足智與多謀贏得了大家的信任與尊重。從他身上讓我學到了:遇到事情要善於動腦,辦法還是會有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像孫臏一樣一個有智慧的人!

田忌賽馬讀後感(三)

《田忌賽馬》說的是齊國的一名大將叫田忌,他很喜歡賽馬。有一天田忌從外面回來誰也不搭理,坐在屋中生悶氣,原來他跟齊威王賽馬輸了。他家的一個門客叫孫臏,知道後就對田忌說:」不要生氣,再比一次,你一定會贏。「田忌看到孫臏如此的胸有成竹,就說:」那好,就再賽一次。「

第二天,來到賽場。第一局比賽,孫臏用自己的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上等馬,結果輸了;第二局,()孫臏用自己的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獲勝了一局;第三局,孫臏用自己的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又勝了一局:比賽結果是三局兩勝。田忌贏了齊威王。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當競爭對手使出看家本領時,不要去硬碰硬,而應避其鋒芒,保存實力,用自己的優勢攻擊對手的劣勢,這樣才能削弱對手,穩操勝卷。

田忌賽馬讀後感(四)

今天下午觀看了《田忌賽馬》這一課的第二課時。這節課時,我覺得學生學到了上課注意聽老師的問題,動腦筋思考問題,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並且要簡短、準確、完整的回答。課文中出現了」垂頭喪氣「一詞學生能夠用自己的意思解釋。老師注重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讓學生自己根據對課文的理解,自己讀,同學讀,互相評議。讓學生對賽馬比賽的過程、結果、原因都非常清楚,了解了整個過程中出現最後結果是由一位重要的任務——孫臏的計謀,整篇課文老師設計問題層層相聯,環環相扣。

聽完課,我感到這位老師對這節課下了很大一番功夫。首先佩服這位老師的字,非常漂亮、規範,整個板書,讓我很羨慕。其次這位老師對課文分析的設計,讓學生讀,分角色讀,再讀學生評議,點點滴滴的學生說,老師提問這幾個環節中,把課文分析的很透徹。最後,老師對學生回答問題後的評議語言,用詞精煉、到位。

存在的問題,我覺得在讓學生拿出」馬「到黑板上展示,有點多餘。因為《田忌賽馬》這篇課文,是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最後一單元,數學中一個對策問題並不難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