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愛的教育讀後感

新愛的教育讀後感(一)

曾經讀過戴晨志先生寫的《新愛的教育》,文章描述了倪美英老師教學二十餘年來的教學經驗。酸甜苦辣情形的點點滴滴透過戴晨志先生的妙筆生花,寫成一篇篇精采感人的故事。

在我們的教學生活中,最令我們頭痛的就是遇到一些頑劣和不守秩序的學生。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得到健康的成長,我們絞盡腦汁、甚至心力交瘁。有時候,會被這些學生的行為氣得快要發瘋或惱羞成怒,對違規的學生給予實時的斥責或懲罰。甚至有時候,我們會因受到多次的挫折而逐漸放棄這些頑劣的學生。

這樣的教學經歷與倪美英老師的教育故事非常接近。文中分成五大主題加以介紹:

(一)用愛,點燃孩子心中的燈。

(二)打他,罵他,不如先了解他

(三)愛的溫馨,是用腦也用心

(四)用今天,點亮孩子的明天

(五)讓管教在創意里“輕鬆化”

這五大主題所陳述的故事中,每個故事充滿著倪美英老師對學生愛的教育。除倪老師對每位個案教導給予我們不少啟示外,在每一個故事之後,戴晨志老師以他專業的知識,為故事提供許多學理和啟示。

看了這本書,有了最大的感想就是:一個做老師的,或許不是“教什麼,講什麼,說什麼”,學生就會牢記在心裡。相反的,如果老師在學生們最需要時,為學生們做點小小的事情,感動了學生們的心,相信了學生們的心,我想學生們會用最大的愛,來回饋老師。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貼切的寫出什麼是“愛的教育”。

在此,摘錄了書上的一些啟示與大家一起分享:

教育是“點一盞燈”,不是“補一個洞”。

愛的教育,源自“健康的師生對話”。教師的愛,就是“好好地給予和對待”。

愛的教育,並不要求對方“立即改變” ,愛是需要投資的,我們需要投資“關心、耐心和信心”,讓學生看到自己的“亮”和“能”。

最後,也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感動人心的《新愛的教育》。

新愛的教育讀後感(二)

這個星期五的晚上,媽媽向我推薦一本好書,叫做《新愛的教育》,一聽書名,我便有些奇怪,我以前讀過《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寫的一個小學生恩利科的成長經歷,感動了千百萬的讀者。那這本《新愛的教育》又寫的是什麼呢?我將信將疑的打開書,一會兒就被書中的內容吸引住了,即是因為書中幽默風趣的語言,也是因為他曲折感人的故事,還是因為作者郭景瑞老師那全新的視角,一個老師的視角。寫的是他這個快退休的老教師和初一六班學生相處一年的故事,因為我現在也是初一的學生,所以看到這些故事感到格外親切。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把自己當成了郭老師,一會為劉金龍上課不聽講而嘆息,一會為韓偉萍即將輟學而惋惜,又為她得到了國家的扶貧政策高興。但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過老師暑假去家訪。可能因為當時電話也不普及,郭老師有很負責任,他為了和家長溝通,在暑假裡騎著他那又破又舊的腳踏車跑遍了整個小城。為每個同學都細心的講題,關心每個同學的生活,這樣的老師真好。很希望叫我的老師也能到我家來家訪。也只有有愛心的教師才能教出有愛心的學生。他的學生原來抗拒他,後來擁護他,學習也很努力。

郭景瑞老師管理班級也很有一套,他帶學生星期天去爬山,還在山上指導學生現場寫作文,讓我感到很新穎,也很羨慕。我想:如果我們班也能這樣就好了,同學們一定會很有幹勁的。書中我感覺郭老師的心態非常好,全家只有五分地,除去三間小平房,只有三分菜園,物質條件並不好,但他總是樂呵呵的。這讓我想起了退休的姥爺,它也是一個國中語文老師,郭老師和姥爺一樣,是那樣有愛心,有耐心。我喜歡姥爺,也喜歡郭老師。

郭老師的語言也很生動,用了許多的歇後語,像過河捋須子——別牽須(謙虛)了,小米乾飯——常事,讓我知道有時候用歇後語也能讓文章增色不少。最近我和媽媽也在背歇後語,讓我的文章更加生動,這也是媽媽向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終於理解了這本書為什麼叫《新愛的教育》了:最平凡的其實最感人,最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往往最撼人心魄。

新愛的教育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看完了《新愛的教育》這本書,這本書的前一段是作者的自家故事和作者的自身感受和體驗。()寫了他們一家在20世紀80年代這段時間危險和清苦的日子,而他們一家卻在這段時間,生下了一位名叫葉茂的孩子。而作者和這位孩子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後一段是作者推薦的一段勵志故事,這些故事裡有許多深刻的道理,對人十分有益。

童年一定要快樂,因為童年是人生的起步,兒童是祖國的花朵,童年不快樂,人的一生都不會快樂,所以,有一個陽光的童年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事情。

作者筆下的葉茂的童年就是陽光的,他的奶奶,也就是作者本人,經常和他玩,和他打成一片,玩得不亦樂乎。他有時問奶奶: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和奶奶都不怎么說話不怎么親,而葉茂好象和奶奶特別親,感覺好象奶奶是葉茂的一個特別好的玩伴一樣,整天在一起玩那學習那特別開心。

我對葉茂十分有同感,我很小的時候外公外婆也是這么開心地陪我玩,陪我鬧。他們抱著我陪我在鄉下看麻雀,看兔子,看綿羊野牛,看鹿群在樹林裡奔跑跳躍。都是他們陪著我。直到外公生了病,躺在床上還要開刀做手術,等做完手術後,他就再也不能陪我看東看西的了。

我讀了這本書,我的感悟很深,相信別的看過這本書的朋友。感悟一定也很深吧。希望大家看看這一本書,相信這會對你有好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