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草船借箭有感

讀草船借箭有感(一)

提起諸葛亮,在我們國家可以說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他精通天文地理,神機妙算,有膽有識,千百年來成為了智慧的化身。在名著《三國演義》中,作者羅貫中講述的那些故事,更使諸葛亮的形象栩栩如生,讀後讓人感嘆不已,回味無窮。我特別喜歡《草船借箭》這個故事。

《草船借箭》是赤壁之戰的前奏,講的是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幹,想用十天造十萬支箭來將諸葛亮的軍,藉機除掉他。諸葛亮明白周瑜的用意,但他以大局為重,說只用三天就向周瑜交納十萬支箭,並立下了軍令狀。周瑜以為諸葛亮中計,殊不知諸葛亮早已成竹在胸、勝券在握。他讓魯肅備二十支快船,兩邊插滿草把子。第三天晚上,江面大霧瀰漫,諸葛亮調集精兵快船,逼近曹軍水寨,擂鼓吶喊,虛張聲勢。曹操見大霧漫天,不知敵人虛實,就讓弓弩手放箭,船上的草把子上便插滿了箭。諸葛亮又命令把船頭掉過來,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船外箭如雨下,而諸葛亮卻邀魯肅飲酒。等到船兩邊都插滿了箭後,讓士兵們大喊:「謝曹丞相的箭!」,順風順水,滿載而歸。曹操知道上了當,但追已來不及了。諸葛亮如期交箭,周瑜自嘆不如。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諸葛亮心胸寬廣,他以大局為重,不計個人私怨,在當時,要想在水戰中打敗曹操,必須要有足夠的箭,諸葛亮早已想到這個問題,並且已經有了解決的辦法。但他不說出來,而是讓周瑜說出來,因為周瑜氣量小,而且是主帥,周瑜有意為難令他造箭,但他不當面說破周瑜的陰謀,而是將計就計,他是為聯吳抗曹的大計,不是和周瑜斗高低。這一點讓我特別佩服。還有他知識淵博,他從天文上算出第三天江上必有大霧,所以才敢逼近曹軍水寨,擂鼓吶喊,假如沒有大霧的掩護,諸葛亮肯定不能成功。另外,他十分了解每個人的性格,知道魯肅為人忠厚,會盡心盡力幫助他,知道曹操生性多疑,在大霧瀰漫的晚上,不會貿然出兵。還有一個細節,說明諸葛亮做事非常認真,一絲不苟。去時船頭朝西船尾朝東,逆水排列,等到掉頭過來時,正好是順風順水,精兵快船,就算曹操明白過來,也追不上啊。諸葛亮借盡了天時、地利、人和。草船借箭一個「借」字,突出了諸葛亮過人的智慧。在當時要造十萬支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如箭桿、翎毛、膠漆等,曹操耗費了那麼多錢財和時間造好的十幾萬支箭,在交戰前夕卻被對手諸葛亮借走,在後來的戰爭中又用來攻打曹操,削弱了曹操的戰鬥力,有助於火燒赤壁的成功。諸葛亮真稱得上是中國史上傑出的人物啊。

我們應該學習諸葛亮心胸寬闊,顧全大局,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品德。還要學習他做事認真細心的優點,多觀察思考,有周密的計畫和謀略,做事不馬馬虎虎。在國小四年級時,我考試總是大錯沒有,小錯不少,比如8寫成9,忘點小數點,加號寫成減號等,總是得不了滿分。後來我漸漸改掉了粗心的毛病,學會了檢查,就很少犯錯了。如果想和他一樣足智多謀、聰明過人,就應該從小勤奮好學,多閱讀,多積累知識。

《草船借箭》巧在「借」,熟能生巧,知識多了才能熟,知識淵博,融會貫通,才能充分利用,才能「借」的巧,這就是諸葛亮給我的啟迪。

讀草船借箭有感(二)

自古以來,總有那麼一些人,看到別人比自己有才幹,不去努力追趕他們,而是懷著妒忌心,不擇手段去陷害。三國時期的周瑜就是這樣一個人。

課文《草船借箭》講的是諸葛亮神機妙算,利用大霧天向曹操借箭。()諸葛亮通天文,知地理,提前7天完成任務,使周瑜陷害他的陰謀又一次破滅,進一步顯現出了周瑜妒忌賢能,心胸狹窄的本性。

讀《草船借箭》我不由得想起了華羅庚爺爺,華爺爺可是知識淵博,名揚天下了,可是華爺爺上國小的時候,成績並不好,但在這種情況下,他不灰心,更沒有妒忌學習好的同學,他相信別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能做到。經過刻苦努力,華爺爺終於成了就是聞名的數學家。但華爺爺還沒有停止腳步。他又推薦發現了陳景潤叔叔,花爺爺的這種精神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啊!

讀了《草船借箭》,我想起了我自己,不也有妒忌心嗎,每次,如果自己考的分數低,不分析原因,看看錯在哪裡,相反,期望學習好的同學出個大差錯,考不過自己,這不也是妒忌心嗎,回想起來,真是慚愧啊!

讀草船借箭有感(三)

今天我讀了草船借箭,這篇文章主要是說曹操去攻打東吳,東吳的大都督周瑜用計殺了曹操的水兵大將蔡瑁和張允,之後周瑜去問諸葛亮,水上交戰最好的武器是什麼?諸葛亮說:「是弓箭」,周瑜叫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十萬支箭,諸葛亮答應了,三天之內一定弄來十萬支箭,然後,諸葛亮就在一個大霧的天氣里用幾十隻船連成一片,去攻打曹操,曹操以為有埋伏,不敢讓軍隊去打,就讓弓箭手放箭,不一會,萬箭齊發,諸葛亮不費吹灰之力就借到了十萬支箭。我真是佩服諸葛亮的聰明才幹。

從這篇文章里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多動腦筋,善於思考,那樣才能把什麼都做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