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一)

 今天,我向大家推薦一本好書,名叫:《昆蟲記》。它的作者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

法布爾是一個非常熱愛昆蟲的人。從小她就把口袋塞得滿滿,塞滿很多昆蟲。每次,他把昆蟲帶回去的時候。他的父母都會一致反對,老是說:你總弄昆蟲,就不怕小手中毒嗎?於是,他帶昆蟲的時候,都會找一個地方把它藏起來,再抽空研究昆蟲。這本書主要從昆蟲為本,裡面蘊含著豐富的昆蟲知識。比如說,你不知道的昆蟲,你不知道某個昆蟲名字。喔,對了,還有昆蟲的的學名和他的資料等等呢!只要是關於昆蟲的,裡面都會有。

這本書,最適合於五年級的學生讀。如果你很喜歡或很好奇,也可以去書店裡買一本回去,在家裡讀一讀。我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去了書店,我在找我喜歡的書,找啊找,找了好久,終於我看到了一本很可愛的昆蟲在書的封面上。啊,真可愛!我好喜歡呀!就拽著媽媽把這本書買了下來。我的臉上充滿了笑容。

很快,就到了家。我立馬跑下車,飛快的跑到了屋裡。剛到門前,我就看到了一個昆蟲。但是,我並不認識它,然後,我靈機一動,就想起了我買的那本書。嘿,《昆蟲記》,我想了一下,它肯定會告訴我的。

我翻開一看,嘿,還真有。這下,我可樂了,飛快的去告訴媽媽,我們買的書可真有用。一回來就用上了,真是太好了。這上面不光有它的名字,還它的的資料還有學名等的有關資料。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這一件事,不光給了我一個知識,更讓我懂得了昆蟲所在的重要性。

同學們,看到了嗎。我剛買上的書,立馬就派上了用場。還增加了知識呢!你也不妨買一本看看喲!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二)

今天,我看完了《昆蟲記》的最後一章,合上書眼前就仿佛浮現出一張「昆蟲圖」,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法布爾爺爺在滿心歡喜的與昆蟲對話……

昆蟲們和我們一樣,也在不斷地說著話,唱著歌,跳著舞。在屬於他們的樂園裡。在城市或田野中行走時,一座被遺忘的花壇,或是一段尚未整修的河堤……也許都有它們的身影。或許連草根底下也會成為它們的樂園。你聽,瑟瑟演奏的螽斯,盡興彈琴的蟋蟀,狂熱唱歌的蟬兒。你看,雪地忙忙碌碌的瓢蟲,優雅翻飛的蝴蝶,身影矯健的蜻蜓,它不是都顯得很快樂嗎?這些小小的昆蟲,我們難道不應該去觀察、發現它們嗎?只要你仔細的觀察,它將會給你帶來無窮的收穫。

讀完《昆蟲記》後,我深深體會到生命是平等的,除了這些,更多的是對法布爾爺爺的尊敬。他那種不惜一切為了完成夢想的舉動深深打動了我。法布爾爺爺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不顧危險捕捉黃蜂,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覆推敲實驗過程與數據,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又讓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法布爾爺爺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三)

昆蟲記讀後感——在我們生活的大自然中,我們的「遠親」——昆蟲,每天從我們身旁來來往往,但卻很少有人去觀察、研究他們。然而有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他們,這個人就是法布爾。不但如此,他還創作了著名的巨作《昆蟲記》,這部巨作被譽為「昆蟲的史詩」,而法布爾也被達爾文贊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在《昆蟲記》這部巨作中,作者沒用到華麗的辭藻和熱烈的激情,但那種樸素的筆墨恰恰成就了一部嚴肅且優美的散文。整部書的故事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那些平實的文字具體而詳細,清新而自然,幽默的敘述,更是惹人捧腹大笑……個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紅螞蟻、蟹蛛、石蟬、孔雀蛾……都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多麼奇異、有趣啊!在作者的筆下,天牛像個小氣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了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的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生活景象,包含了關於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人文的關懷。從這些詳實的描述中,我細細品讀,終於對法布爾一生最大的樂趣有所體會,他盡在探索世界生命的真正面目,字裡行間充滿著睿智的哲思。他探索著自然界蘊含的科學真理,他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精神,是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財富!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用哲學家的思考,美術家的觀察,文學家的敘述向我打開了通向昆蟲世界的大門,也是科學的大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