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500字

讀昆蟲記有感500字(一)

《昆蟲記》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奧秘。它不僅是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絕世佳作。

《昆蟲記》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方式,向讀者展示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

它行文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情趣。楊柳天牛像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而被蜘蛛咬傷的小痲鵲,也會「愉快的進食」。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的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最小的螞蟻的魔爪。蜘蛛織網,「即使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螢火蟲的進食過程,狼蛛是怎樣獵食的,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的……法布爾把昆蟲描寫得那麼真切、美麗、動人,活靈活現。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不過有一次例外,去上學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返回再搬。這次我仔細觀察了,但這是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無處不成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涵著大學問呢!

《昆蟲記》這本書告訴我要多觀察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好作文的道理。

讀昆蟲記有感500字(二)

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爾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爾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讀昆蟲記有感500字(三)

法布爾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爾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陳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