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為什麼人際關係是事業成功關鍵?

為什麼人際關係是事業成功關鍵?

成功人士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不是生活在孤島上,所有人都有自身的優勢和局限。因為他們懂得分享觀點、互相援助、相互指導的重要性,所以他們悉心培養與別人的關係。這樣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將不會孤立無援,自己也就有了力量和信念

成功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關係網。他們十分用心地經營著這張網。當然,關係網這個詞含義很廣。許多人對它存在有困惑或是誤區。有人認為交際就是求人幫忙。有人則認為交際行為發生在你需要某種東西的時候。而且還有一些人把交際視作尋找新工作時的手段。錯!談到交際,必須謹記:生意是和人談成的。總的來講,一個人的一生都是與人共同度過的。我們不是在隔離狀態下獨自生活工作。我們彼此需要。交際就是享受與他人相處的時光,建立友誼,互相幫助。交際意味著與某人保持聯絡,與他分享觀點、經歷,甚至分享自己。

交際要遵循一條原則——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就要怎樣對待別人。通過表達對他人的關心來培養友誼是需要付出一生的時間的。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拿起話筒,聽出電話那端的聲音,心想“不知道這次又有什麼麻煩事了?”永遠記住:交際不是利用別人。它不是單方面的,也不是心血來潮一時興起。它是對友誼長期的付出,是一段深厚感情的培養澆灌的過程。

感情深淺因人而異。但是你也許會感到驚訝,僅僅通過保持聯繫就能使點頭之交發展成為有益於雙方的關係,而工作中建立的聯繫也能因為彼此之間交流互助而升華為一輩子的友誼。

人人都要與他人接觸:和朋友吃飯,同親人交談,和鄰居閒聊。但是我們錯過了好些培養和維繫感情的機會。想想,生命中,不同階段中遇到的重要的人和事。想想你就讀過的學校——國小、中學、大學,還有工作中認識的人。想想社區組織和這些組織舉辦的活動,如童子軍、壘球比賽、保齡球比賽等。

現在想想,你有他們的聯繫電話號碼或地址嗎?和他們中的哪些還保持聯絡呢?和大多數人一樣,你已經和他們中的許多人已失去了聯繫吧。我們後悔失去這些朋友,後悔和他們中斷了聯繫,但不知為何,他們似乎就這么從我們身邊消失了,再也難覓蹤影。

但是通過明確交際的概念,討論經常性有意識交際的重要性,一方面能加深現有的朋友關係,而且還能拓寬朋友的圈子。只需定期與朋友通個電話,發一封電子郵件,或是喝杯咖啡聚一聚,就能夠為你帶來許多新感受,增加許多新機會。

在交往過程中,你會發現一家很不錯的餐館,或是某周末休閒的好去處,也會獲悉一些工作機會方面的信息,還能在與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排解工作中的煩惱。通過與人交流,你將會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發現一個神奇微妙的平衡點。

想想吧,通過與朋友分享新鮮有趣的觀點和經歷,你的生活將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你的閱歷也將得到拓展,機會也將隨之增長,它們會幫助你挖掘潛能,達成夢想

任何一個人都需要幫助。比如,作為計算機軟體工程師,第一次被指派負責一個軟體開發小組,你的一個朋友正在考慮是否接受被調去公司別的部門,想聽一聽你的想法;也許公司會讓你協助考察一家公關公司的資質情況,但是你很少和這類公司打交道;又或者某位朋友正在求職,需要諮詢和建議。(  )遇到這些情況,和值得信賴的朋友談一談,會讓你有所收穫。這些人就是你的關係網路。在需要時,你自然會想到這些可信賴的朋友,並請求他們幫助。但切記:在這之後,給對方一個反饋,並盡力回報對方的恩惠。一想到打電話是為了尋求別人的幫助時,你可能會覺得很不自在。交際的出發點就是相互給予。開動腦筋幫助同事解決難題或是想方設法幫助有恩於你的人,這些都能讓你成為關係網中的一環,而不只是求人幫忙卻不思回報。抱著關心他人的態度,一般的關係也會演變成一世的友誼,這也算是一種獎賞吧。即使眼下無以回報,至少,致一封簡短的感謝信也是很好的表示方式。

我們大多不會打電話求熟人幫忙找工作,因為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有幾種恩惠,我們既可以給予也可以接受。實際上,有些交往純屬信息交流。比方說,可以告訴某位朋友你正在尋找某一類工作。朋友說她認識這個領域的業內人士,建議你打電話給他了解更多情況。她還主動提出你可以報出她的名字,你照她說的做了。在和這位業內人士進行了一番愉快的交談後,你對這個行業有了更多的認識,但此人實際上並沒有提到可以幫助你謀到職位。但這已經足夠了——和他的交談令你獲益匪淺,而誰又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也許後來他會告訴你一些新訊息,那么你們也可能從單純的信息交流變成提供實質性幫助的關係。

不要將人際交往視作求人幫忙,而應當看成是在人與人之間架設橋樑。發現有人與你志趣相投是很難得的。無論此人是六歲孩童或是六十歲的長者,與擁有共同興趣和目標的人相處都是一種樂趣。人際交往——信息交流——也許和你的事業目標沒有任何關係,但由於某種共同愛好而建立的新的友誼卻一定是交流的結果。或許新交的朋友有能力並且也十分樂意在你的事業之路上助你一臂之力呢。

歸根結底,人際交往就是用一生的時間來經營友誼。不要忽視人的作用,關愛你身邊的人吧。花些心思維繫和培養友誼,你的經歷便豐富了,機會也增加了。因為人的存在,世界變得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