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打開人際關係大門的三把金鑰匙

打開人際關係大門的三把金鑰匙

每個人都懂得人脈就是錢脈,還有的人說,看見人在動就是看見人在動。不管怎麼說,古人也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按西方人的觀點,你的未來的成功取決於你有多少有質量的朋友,你現在的收入就是你最好的五個朋友的平均數。我想這些話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所有需要搞好客戶關係的工作,尤其是銷售工作,人脈更是重中之重,因為做銷售的第一部就是要客戶認可你本人,試想一下,你做的是一百分的生意,但是你衣服都不能穿整齊,看起來與乞丐無異,客戶是不敢相信你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公司的。無論怎樣,你的成績其實是與你有多少成功的朋友密不可分的,所以如何做好人際關係就顯得如此重要。

我把交朋友的過程分為三個部分,就像人類的行走分為爬、走、跑一樣,每一個階段要注意的方法都不一樣,人際關係也同樣如此,第一步教我們如何認識更多的朋友,第二步教我們如何認識之後能增加了解,第三步教我們互相利用,怎麼樣合作共贏。下面我將展開的談這三點:

第一步,如何認識更多的朋友。

首先我們得要明白,認識新朋友的障礙在哪裡,我問過很多人,如果你沒有足夠多的朋友,應該是有以下幾種原因,比如你的圈子不夠大,並且你還不是一個主動的人,比方法工作讓你熟悉你圈子裡的人,還有人是性格方面的原因,凡事不主動,等著別人過來搭訕,而且愛恨分明,對自己不喜歡的人有抗拒,或者乾脆冷漠視之,有的人甚至對誰都愛理不理,甚至於自己的父母;第三種原因可能就是心態問題了,一個人自己內心不夠強大的時候,總會想一個問題就是,你有什麼了不起的,為什麼我要主動和你說話交朋友,殊不知,站在你對面的那個人現在的想法和你一模一樣,如果大家都在想等著對方主動過來說話,我想這個世界上的朋友就太少了,試想一下,談戀愛的時候大家都等著對方,我想你註定遇不到你的真愛,因為真愛的機會只有一次,所以一樣的道理,我們要把握好機會。怎麼樣和別人開始交朋友,就如同談戀愛怎麼樣搭訕一樣,心態與技巧都很重要。

有幾點方法值得和大家分亨一下:

1、主動與勇。

什麼是主動?當你需到你喜歡的人出現時,你會主動過去搭訕,我們人生中想要交的朋友無非兩類,一種是我們喜歡的,一種是我們不喜歡的,我們喜歡的是因為他能與我們分亨快樂,我們不喜歡的人還與他交朋友,是因為他能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也就是說他對你很有用。那麼不論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交朋友一定要抱主動的心態,這一點西方人做的很好,主動的介紹自己,告訴對方自己的職業,姓名,愛好。尋找共同點,如果你覺得丟面子的話,就當是在給自己練膽吧,就算是失敗,你也不會失去什麼,交不成朋友可能這輩子都不可能再有交叉,但是如果成了好朋友,我想無論在生活上,還是事業上,對雙方都是有好處的,難道不是這樣嗎?那麼既然失去不了什麼,那麼為了收穫,就主動去爭取吧。

總會有人跟我說,為什麼我要主動,今天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就不要老是說這麼傻瓜的問題了,為什麼你不能進步,老是要等到別人進步,要讓所有人都超過你嗎?傻坐或者傻站在那裡的人,既沒有朋友,也沒有機會,相信機會一定屬於那些隨時做好準備的人。

2、見第一面,不要談太多。

很多人不明白,總是見第一面的時候滔滔不絕,但凡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第一次就互相視為知音的機會真的是非常少,而且第一次認識的朋友,往往認識的場合都說不了幾句話,所以有幾項注意,不要談太深入的問題,如果你想和對方銷售產品,第一次如果沒有絕對的把握,請先交朋友,很多人錯就錯在,剛見面就談產品,如保險,把別人嚇跑了,這就像見面第一次就問別人年齡,收入,或者更直接的求婚一樣。我們一定要明白,每一個階段自己的目的是什麼?第一次認識的重點是給對方留一個好印像,對嗎?

3、那麼留一個什麼樣的好印像呢?

第一就是你不是一個急功近利的人,交朋友就怕需到很粘的人,脫不了身,即使你現在真的很想把產品賣給對方,就像談戀愛一樣,我覺得還是要水到渠成,一見鍾情也有,但是正是因為少才顯得那麼稀罕。第二就是你是一個樂觀向上的人,每個人都不太喜歡處理別人的感情垃圾,所以不要見到每一個人都倒苦水,痛說革命家史。沒有人對你的痛苦感興趣,如果你一說這個,別人要花很長時間來堅持聽你說完,但又不好意思拒絕,而且聽完了,別人要很長時間才能把自己的情緒和狀態調整過來。任何人都喜歡能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人,而不是整天鬱悶不快的人。第三你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第一次見面,努力觀察與發現,找一找自己能在哪些方面能幫助對方,這一點我將在第二步重點講述,總之你要讓對方感覺到幫助人是你的一種天性,是融入你性格里的,那樣對方很容易就想,你將來有可能會幫助到他,你幫助人是因為本能,而不是出於目的性的。

第二步,開始約會。

用這個詞來說交朋友我想能更容易理解,只不過談戀愛對方是異性,交朋友對方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異性,如此而己。如果一對新朋友在第一次見面後,不論生活或工作中想要創造一次深入交往的機會,就要開始花點時間和精力了。因為大部分你認識的人,不可能與你談戀愛,也不可能對你的工作馬上有幫助,站在對方的立場,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總結了幾點方法,我想在深入了解和交往的過程中,會對大家有一定的啟示與幫助。

1、想辦法製造機會讓對方幫助自己一次,幫自己一個小忙

這是本篇文章的核心黃金理論,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要對方幫自己?我們大部分的人認識一個朋友,見面打個招呼,或拿了一張名片後,這個人要麼存在我們手機裡,要麼名片躺在抽屜里睡大覺,最後就相忘於江湖了,就像是從來不曾認識過一樣。

所以,我的方法是,一定要讓對方幫你一次,或者是你幫對方一次,我相信大家都看過電影,一個男人見到一個漂亮女生,沒辦法正常認識的時候,就會製造困難和險境,搞一個英雄救美的故事。這個道理是一樣的,如果你能讓對方幫你一個舉手之勞,你就可以欠對方一個人情,如果你能幫對方一個忙,那麼對方就會欠你一個人情。

我們打個比方,如果你有十個朋友,大家都到外地去了,偶然想起,你一定記得那個欠你錢,或者你欠他錢的那個,只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這回事,如果不是互相有所虧欠,誰也不會記得誰。而且你發現沒有,那些我們幫助過的人,會有一個機會他要幫我,因為中國人是講感情的,誰都不願意欠感情債。這個道理就像你結婚對方禮金是五百,對方結婚,你給的禮金也不會少於五百是一樣的。另外那樣幫過我的人,我再有事去找對方的時候,是不是有了一個更充分與合適的理由,因為我要還你這個人情嘛,你總不能拒絕我了卻自己的心愿嘛。

如何才能製造這種幫助的機會,這裡有一個原則,如果你是要對方幫你一個忙,那麼一定是對於你來說是無所謂的事,對方幫不幫都沒有太大影響的事,這樣你的心態會放的比較開,不會太在意得失,不論對方答不答應,你都很有修養,不會憤怒。因為事情太重要對方也不一定能搞得定,而且壓力很大。另一方面,你要對方幫助的事情,一定是對方很容易,不要什麼代價,舉手就可以辦得到的。這種事情非常多,讓對方給你打個什麼樣的電話,讓對方轉一下貼子,讓對方看一下什麼文章給點意見。很簡單,但又不顯得太弱智的事情。能讓對方在幫助中感覺到自我的價值和重要性。

我所有的朋友,如果有超過半年沒有聯繫的,我都會創造這種機會,要麼幫對方,要麼讓別人幫自己。都是舉手之勞。因為不在同一個城市,或者做著不同的工作,也不在一起生活,不可能總有那麼多時間在一起,但是朋友常期不聯繫,有一天大家可能就都忘了。

2、名片管理

我的部落格里有一篇文章是專門談如何管理名片的,這裡不展開講了,最重要的就是,每收到一張名片,一定要做好備案登記,分行業,分地域,分職位等登記,保證下次馬上要用的時候能找到,其次就是在名片的背後記下第一次和對方見面時的場景,地點,對方說過什麼重要的話。(為人處世  )這樣每次想起這個人就在腦子裡面馬上有一個畫面,而且如果你找不到話說,就重複你記下的那句話,比如對方上次說孩子學習上不去,你可以在電話里說,劉姐,您上次說孩子學習上不去的事情,現在怎麼樣了。我想對方一定會非常感動,因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能這樣見第一面就關心自己的家人,換誰都不會拒絕這分濃濃的愛心與關懷。你們之間的感情是不是要加一分。

3、努力創造被別人利用的價值。

這是我在公司跟我的員工講的最多的一句話,在展開話題之前,先說個故事,台灣名嘴張錦貴先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三十歲出頭就己經成了百萬富翁,中國人都喜歡衣錦還鄉,張先生開著自己新買的賓士回到家鄉,滿心歡喜等著大家來祝賀他,但是誰知道一下車就被狗咬了,他很不理解的問他的哥哥,為什麼我現在這麼有錢了,還被狗咬,他哥哥淡淡的說,一是這條狗跟你不熟,二是可能你對於他來說沒有什麼價值。

很多人老是怕被人利用,所以處處小心謹慎,裝作很精明的樣子,處處設防,身上就像是披了一層鎧甲,看起來刀槍不入的樣子。要我說,人生真正害怕的,不是被別人利用,而是沒有人願意利用你。因為只有你有價值,你才會被別人利用。如果你是一個乞丐,我相信沒有任何人會利用你。因為你沒有價值。也幫不了別人。

被利用與上當受騙是兩回事,被利用我理解為,你幫助了別人但是別人沒有回報你,或者不領情。上當受騙則是智商的問題,你的經驗和能力水平太低,所以上當受騙。不能混為一談。

一個成功人士,一定是曾經做過很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然後才爭取到別人沒有的機會。只有你有能力幫助別人,你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這與你有多少錢沒有關係,就像小瀋陽在春晚的小品不差錢中說的一樣,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人生了,錢沒花完。錢是帶不進棺材的。

努力創造被別人利用的價值,就是一旦發現對方有需要,需要幫一個忙,這個忙有兩個特別,一是不太難,二是對你來說,你可能是白乾,也不會失去什麼,也好像得不到什麼。但是如果我是你,我一定搶著乾,因為對於成功人士來說,這是一個絕好的機會啊,因為對方不論你幫不幫,這個問題一定會有一個人解決掉,只是誰會幫而己,也許現在給不了你什麼,但是如果正好有時間和精力,何不被人利用一次,這一次你利用完別人,下次不就別人要讓你利用了嗎?說成是互相利用也不是不可以。就怕你沒有任何值得人利用的地方。

第三步,合作雙贏

我是一名職業講師,所以職業註定要與很多培訓機構合作,與機構合作我常常這樣說,剛開始互相認識靠的是做人的真誠,先做人,後做事嘛,開始合作需要的是勇氣和膽量,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對方實力如何,合作多久就要靠你的實力了,學員對你的滿意度高,認可你,你當然會基業長青。

交朋友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今天我與一個朋友談合作,你一定要搞清楚三個問題,第一,你對對方有用嗎,你對給對方創造什麼價值;第二,你們合作對給雙方增加一些什麼?第三,對方能為你帶來什麼?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能為對方帶來什麼,請你不要張嘴,聽他說。因為如果你不能給對方帶來價值,你的存在就沒有價值,也就談不上什麼合作了。

交朋友,一定要雙贏,你做的所有事情,一定要考慮對方的利益,我記得聽新東方的俞敏洪有一次演講中說到,說他們幾個同學一起當初要做大新東方的時候,有一個室友同學也想加入,但是大家都一致反對,為什麼都是同學,大家會一致反對,因為這個同學曾經每次回家拿六個蘋果,大家都以為同宿舍六個人一人一個,但是這個同學是北京本地的,他的做法是一個星期七天,每天一個,周末回家。這樣不懂得分亨的人,自然不會被人接受。

有舍有得,大舍就大得,這個道理大家都懂,我喜歡看李嘉誠先生的自傳,相信大家都知道,李嘉誠先生最大的優點,別人學不會的就是,他讓合作夥伴掙的比自己多。這樣下次大家一想起有什麼掙錢的事,就馬上想起他來,所以他的機會比別人多,很多人喜歡把事情做絕,一次做到底,就像開黑店一樣,這次進來殺你一刀,三百元,下次你再來不來就不管了,這樣的生意今天做一個死一個。

雙贏就是要在交朋友的過程中,先想到對方,再想到自己,如何與對方合作,先搞清楚自己對為對方帶來什麼樣的價值,第一合作一定要讓對方愉快,即使你虧一點也沒關係,記住吃虧是福,這是很有道理的,吃虧了別人會記住你,知道跟你合作你不會吃獨食,你有肉吃別人一定有湯喝,如果什麼便宜都占盡,我想這樣的人,人們會本能的拒絕與他有下一步的交往,因為想到你都覺得後怕,就像是一個人永遠讓別人高興不起來一樣,你沒有給任何人留機會與餘地。

其實在我看來,人際關係最為重要的,還是心態的問題,心態決定命運,人際關係不可以當作一錘子買賣,要像婚姻一樣,長期經營,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你把對方當作親朋好友,對方也一定同樣祝你為知己,你給對方事來利益,對方也一定給你帶來滾滾財源,這才是開啟人生財富的金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