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昆蟲記精彩片段摘抄

1、稍探察了全身都藏在殼裡,只有外套膜的軟肉露出一點兒捕獵對象,認為可以開始工作了。這時螢火蟲打開它的工具,這工具很簡單但細小的肉眼看不見,要藉助放大鏡才能看出來。這是兩片編程鉤狀的顎,十分鋒利,但細得像一根頭髮。從顯微鏡里可以看到,彎鉤上有一道細細的槽。這便是它的工具。
螢火蟲用它的工具反覆輕輕敲打著蝸牛的外膜,就好像和蝸牛逗著玩,而不是蜇咬。用一個「扭」字來形容螢火蟲對蝸牛施行的手術比較恰如其分。螢火蟲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地扭著,每扭一次,還要稍加休息一下,似乎想了解扭的效果如何。牛的次數不多,至多扭六次蝸牛就無法動彈,沒有知覺了。螢火蟲的方法是這麼迅速奏效,幾乎可以說是閃電般的,毫無疑問,他利用帶槽的彎鉤已經把毒液傳播到蝸牛的身上了。這些看似溫和的蜇咬,卻能產生快速的效果。
如果蝸牛的殼和它的支持物沒有貼緊,這麼一來,螢火蟲就可以安靜地美餐一頓了。

2、蟲在自己已經成熟可以蛻皮時,便用後腿爪和關節部分抓住網紗,前腿曲折,交叉在胸前。鞘翅的鞘——三角形翼端打開了尖頂,並向兩側張開。之後有兩條長帶子由中間豎起來,這便是它蛻皮的開端。
他真正蛻皮時必須使就得外套裂開。為了產生推動力,它的全身幾乎都脹縮起來。隨之蝗蟲身上的血在它體內涌動著,就像液壓打柱機一樣。在血液的推動下,它的外皮的薄弱處便裂開,然後裂紋向其它地方延伸、張開。先是背部從外殼中露出,接著是頭、觸鬚、前腿、鞘翅和翅膀、後腿、脛骨、小腿、肚子等先後從這外殼中脫出來了。直到舊殼掉到地上它便完全解放。

3、蜘蛛在六種園蛛中,通常歇在網中央的只有兩種,那就是條紋蜘蛛和絲光蜘蛛。它們即使受到烈日的焦灼,也絕不會輕易離開網去陰涼處歇一會兒。至於其他蜘蛛,它們一律不在白天出現。它們自有辦法是工作和休息兩個互不相誤,在離開它們的網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隱蔽的場所,是用葉片和線捲成的。白天它們就躲在這裡面,靜靜地,讓自己深深地陷入沉思中。蟬「為飢餓所驅」/「為口渴所苦」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開掘」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持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這個句子比喻用得很貼切。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這個竭力開竅得很貼切。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一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充分表現舍腰蜂的能力。」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濕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4、最後,這個龐大的大家庭消失了。這些小蛛紛紛被飄浮的絲帶到各個地方。原來背著一群孩子的榮耀的母蛛變成了孤老。一下子失去那麼多孩子,它看來似乎並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煥發地到處覓食,因為這時候它背上再也沒有厚厚的負擔了,輕鬆了不少,反而顯得年輕了。不久以後它就要做祖母,以後還要做曾祖母,因為一隻狼蛛可以活上好幾年呢。

5、匠蜂有很多種昆蟲都非常喜歡在我們的屋子旁邊建築它們的巢穴,在這些昆蟲中最能夠引起人們興趣的,要首推那種叫舍腰蜂的動物了。為什麼呢?主要原因在於,舍腰蜂有著十分美麗而動人的身材,非常聰明的頭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它那種非常奇怪的窠巢。但是,知道舍腰蜂這種小昆蟲的人卻是很少的。甚至有的時候,它們住在某一家人的火爐的旁邊,但是,這戶人家都對這個小鄰居竟然一無所知。為什麼呢?主要是由於它那種天生下來就具備了的,安靜,而且平和的本性。的確,這個小東西居住得十分隱避,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連它自己的主人都不知道它就住在自己的家裡,算得上是自家成員之一。然而,討厭吵鬧,而且特別怕痲煩的人類,和這些隱避性很強的小動物相比,要想使它出名,倒是件很容易就能達到的事情。現在,就讓我來把這個謙遜的、默默無聞的小動物,從不知名中提拔出來吧!

6、班牙犀頭不久,又有一種突然的改變發生了。從前犧牲一切的母親,現在對於家族的利益,已不再那麼關心了。自此它們各自開始管理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利益了。它們彼此之間也就不相互照應了。目前雖然母甲蟲對家族漠不關心,但我們都不能因此而忘記它四個月來辛辛苦苦的看護,除掉蜜蜂、黃蜂、螞蟻等外來的干涉和侵犯。自己能養兒育女,關心它們的健康,直到長成之後,據我所知,再沒有別的昆蟲能夠做到這些了。它獨自一個毫無外來幫助,為每個孩子預備搖籃似的食物,並且盡心修補,以防止其破裂,使搖籃十分安全。這是一個母親無私的奉獻。它的情感如此的濃厚與執著,使它失掉了一切的欲望和飲食的需要。在洞穴的黑暗裡看護它的骨肉達到四個月之久。細心地看護著它的卵。它在的子女們未得到解放出來之前,它決不恢復戶外的快樂生活。我們竟從田野中愚蠢的清道夫身上,看到最深切的關於母性本能的例子,不禁對這種小昆蟲產生了無限的敬意。

7、一共有多少蛾子?這個房間裡大約有二十隻,加上別的房間裡的,至少在四十隻以上。四十個情人來向這位那天早晨才出生的新娘致敬——這位關在象牙塔里的公主!在那一個星期里,每天晚上這些大蛾總要來朝見它們美麗的公主。那時候正是暴風雨的季節,晚上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我們的屋子又被遮蔽在許多大樹後面,很難找到。它們經過這麼黑暗和艱難的路程,歷盡困苦來見它們的女王。

8、但那個可憐的蝗蟲移動到螳螂剛好可以碰到它的時候,螳螂就毫不客氣,一點兒也不留情地立刻動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地擊打那個可憐蟲,再用那兩條鋸子用力的把它壓緊。於是,那個小俘虜無論怎樣頑強抵抗,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這個殘暴的惡魔鬼勝利者便開始咀嚼它的戰利品了。它肯定是會感到十分得意的。()就這樣,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

9、孔雀蛾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為了這一目標,它們繼承了一種很特別的天賦:不管路途多麼遠,路上怎樣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礙,它總能找到它的對象。在它們的一生中大概有兩三個晚上它們可以每晚花費幾個小時去找它們的對象。如果在這期間它們找不到對象。那麼它的一生也將結束了。

10、快看啊!這裡有一種會縫紉的蜜蜂。它剝下開有黃花底的刺桐的網狀線,採集了一團填充的東西,很驕傲地用它的腮帶走了。它準備到地下,用采來的這團東西儲藏蜜和卵。那裡是一群切葉蜂,在它們的身軀下面,帶著黑色的,白色的,或者血紅色的,切割用的毛刷,它們打算到鄰近的小樹林中,把樹葉子割成圓形的小片用來包裹它們的收穫品。這裡又是一群穿著黑絲絨衣的泥水匠蜂,它們是做水泥與沙石工作的。在我的哈痲司里我們很容易在石頭上發現它們工作用的工具。另外,這有一種野蜂,它把窩巢藏在空蝸牛殼的盤梯里。還有一種,把它的蠐螬安置在乾燥的懸鉤子的稈子的木髓里。第三種,利用乾蘆葦的溝道做它的家。至於第四種,住在泥水匠蜂的空隧道中,而且連租金都用不著付。還有的蜜蜂生著角,有些蜜蜂后腿頭上長著刷子,這些都是用來收割的。

11、我的哈痲司的牆壁建築好了,到處可以看到成堆成堆的石子和細沙,這些全是建築工人們堆棄下來的,並且不久就被各種住戶給霸占了。泥水匠蜂選了個石頭的縫隙,用來做它們睡眠的地方。若是有兇悍的蜥蜴,一不小心壓到它們的時候,它們就會去攻擊人和狗。它們挑選了一個洞穴,伏在那裡等待路過的蜣螂。黑耳毛的鶇鳥,穿著白黑相間的衣裳,看上去好像是黑衣僧,坐在石頭頂上唱簡單的歌曲。那些藏有天藍色的小蛋的鳥巢,會在石堆的什麼地方才能找到呢?當石頭被人搬動的時候,在石頭裡面生活的那些小黑衣僧自然也一塊兒被移動了。我對這些小黑衣僧感到十分惋惜,因為它們是很可愛的小鄰居。至於那個蜥蜴,我可不覺得它可愛,所以對於它的離開,我心裡沒有絲毫的惋惜之情。

12、在居民之中,最最勇敢的要數黃蜂了,它竟不經允許地霸占了我的屋子。在我的屋子門口,還居住著白腰蜂。每次當我要走進屋子裡的時候,我必須十分小心,不然就會踩到它們,破壞了它們開礦的工作。在關閉的窗戶里,泥水匠蜂在軟沙石的牆上建築土巢。我在窗戶的木框上一不小心留下的小孔,被它們利用來做門戶。在百葉窗的邊線上,少數幾隻迷了路的泥水匠蜂建築起了蜂巢。午飯時候一到,這些黃蜂就翩然來訪,它們的目的,當然是想看看我的葡萄成熟了沒有。這些昆蟲全都是我的夥伴,我的親愛的小動物們,我從前和現在所熟識的朋友們,它們全都住在這裡,它們每天打獵,建築窩巢,以及養活它們的家族。而且,假如我打算移動一下住處,大山離我很近,到處都是野草莓樹、岩薔薇和石楠植物,黃蜂與蜜蜂都是喜歡聚集在那裡的。我有很多理由,使我為了鄉村而逃避都市,來到西內南,做些除雜草和灌溉萵苣的事情。

13、在沙土堆里,還隱藏了掘地蜂和獵蜂的群落,令我感到遺憾的是,這些可憐的掘地蜂和獵蜂們後來無情地被建築工人給無辜地驅逐走了。但是仍然還有一些獵戶們留著,它們成天忙忙碌碌,尋找小毛蟲。還有一種長得很大的黃蜂,竟然膽大包天地敢去捕捉毒蜘蛛,在哈痲司的泥土裡,有許多這種相當利害的蜘蛛居住著。而且你可以看到,還有強悍勇猛的螞蟻,它們派遣出一個兵營的力量,排著長長的隊伍,向戰場出發,去獵取它們強大的俘虜。

14、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條件下,連那兇狠強壯的貓頭鷹都不敢輕易離開巢,可孔雀蛾卻能果斷地飛出來,而且不受樹枝的阻擋,順利到達目的地。它們是那樣的無畏,那樣的執著,以至於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它身上沒有一個地方被刮傷,哪怕是細微的小傷口也沒有。這個黑夜對它們來說,如同大白天一般。

15、最後,這個龐大的大家庭消失了。這些小蛛紛紛被飄浮的絲帶到各個地方。原來背著一群孩子的榮耀的母蛛變成了孤老。一下子失去那麼多孩子,它看來似乎並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煥發地到處覓食,因為這時候它背上再也沒有厚厚的負擔了,輕鬆了不少,反而顯得年輕了。不久以後它就要做祖母,以後還要做曾祖母,因為一隻狼蛛可以活上好幾年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