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腳與鞋

人們常常用這樣一句話形容中國革命史:穿草鞋的打敗了穿皮鞋的。

看來,鞋的好壞並不重要,關鍵是腳。

人們常說,婚姻如一雙鞋,美滿不美滿,只有腳知道。

全世界有70億人,一雙腳穿一雙鞋,誰也無法知道那70億雙鞋裡的70億雙腳快樂不快樂。

鞋是外表,誰都能瞧見;腳是內涵,旁人難看到。鞋千姿百態,腳更是千差萬別。鞋美不一定腳美,鞋樂不一定腳樂。有的鞋鮮艷,腳卻痛苦;有的鞋平凡,腳卻幸福……

一個人只知自己的腳的憂樂,誰也無法品出別人那一雙雙腳的酸甜。映入旁人眼中的永遠是鞋,自己默默感受的永遠是腳。

很多人生哲理也如鞋,全靠自己的腳悟。

世上有多少雙腳就有多少雙鞋,鞋總比腳多;世上有各種各樣的鞋,腳能選鞋,鞋難選腳。一雙腳可挑選千百雙鞋,一雙鞋無法挑選千百雙腳。一個人可擁有多雙鞋,一雙鞋卻無法擁有多雙腳。鞋再多,腳僅兩隻。

同一雙鞋,你穿著不合腳,總有人穿著合腳;你穿著合腳,總有人穿著不合腳。鞋因人而宜,適合別人的,不等於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才屬最佳。即使金子做成的鞋,不合腳也不能穿,只貪圖鞋而委屈腳是最愚蠢的。

漂亮高跟鞋裡隱藏著的常常是一雙痛苦的腳。太多的女人為了身材美寧願讓腳受累,可回家後沒有一個女人不馬上把高跟鞋扔在一邊。美總是給別人看的,腳終歸是自己的。

許多父母在給孩子買鞋時,總喜歡買比腳大一號的,總想讓孩子多穿兩年,可往往等到鞋合腳時鞋也爛了。

小腳穿大鞋無法行走,大腳穿小鞋如同刑具,是一種無形的受罪。“紅舞鞋”雖迷人,卻讓腳中魔跳死;鐵鞋、石鞋、功名利祿鞋太重,腳再強也難邁出大步……其實,布鞋有布鞋的舒適,金鞋有金鞋的折磨。我們只能讓鞋來適應腳,而不能讓腳做鞋的囚徒,更不能強迫大大小小的腳都穿一個尺碼的鞋。

總穿別人的鞋難合自己的腳,自己的腳一定要有自己的鞋。穿舊鞋難走新路,穿過去的鞋難走今天的路,穿洋鞋難走民族路,穿他人的鞋難走自己的路,穿自己的鞋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一雙合腳的鞋,是腳的宮殿;一雙擠腳的鞋,是腳的監獄。為了“腳”的幸福,人一生其實都在不停尋找著適合自己的“鞋”。

然而,為何總有許多人放著合腳的布鞋不願穿,而偏要去追求那並不合腳的水晶鞋呢?

腳在先,鞋在後,有腳時還無鞋,不可能先有鞋後有腳。鞋為腳而生,腳不會為鞋而生。若無腳,怎有鞋?若有鞋,定有腳。

翅膀是鳥的腳,輪子是車的腳,腳是人的腳,鞋是腳的“腳”。

當鞋合腳時,感覺不到鞋的存在;當有鞋時,感覺不出鞋的重要。只有當鞋擠腳或赤足被磨破時,才會想起鞋。

有腳的人喜歡鞋,失去腳的人怕見鞋,單腳的人對鞋是又愛又恨。你無錢買鞋時常感自己窮,當你看到有人沒腳時,立時會發現自己原來是如此富有。哪怕是金鞋玉鞋鑽石鞋,腳總比鞋重要。

鞋,最初只是為了保護腳,到如今,講究美觀、色澤、時尚、款式等等,已不單是保護腳,已成了腳的裝飾。但鞋再漂亮、新穎,也無法代替你行走。

腳再嬌嫩,終要穿鞋;鞋再高貴,離了腳便失去生命。鞋沒了,還可再造新鞋;腳沒了,鞋再多也無用。腳才是主角,鞋永遠是配角。鞋自己會走路嗎?

穿鞋是為了走路,若人人都不行走,鞋有何用?路,是鞋一生的追求。鞋,時時帶著腳在路上奔跑,天天、月月、年年與路交談,談著談著,腳便老了……

人生不正是腳,歲月不正是鞋?

有人說,真正使人感到疲憊不堪的,並不一定是將要翻越的高山大河,而是你鞋裡的沙子。

不要小看一粒小小的沙子,它影響了鞋,鞋影響了腳,腳影響了人的步伐,人的步伐影響了部隊的前進速度,部隊的前進速度影響了一場戰爭,一場戰爭影響了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影響了一段世界歷史……

俗話說,腳正不怕鞋歪。其實,腳只要正了鞋也不會歪,腳不正鞋才會歪。腳歪不能總怪鞋,鞋歪的原因肯定在腳,穿新鞋走老路、穿好鞋走壞路、穿漂亮鞋走邪惡路更怨不得鞋。

俗話說,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其實,腳如人,鞋如制度,光腳的要怕穿鞋的,光腳的趕不上穿鞋的,光腳的都想成為直至全變成穿鞋的,這個社會才進步。

每當攀到山頂後,人都說腳立了頭功,卻常忘了鞋。試想,無鞋保護,腳被磨得鮮血直流,怎能登上布滿鋒利亂石的高山?

不要光想著鞋到處出風頭,腳卻從不拋頭露面;也不要只感嘆腳從花叢中過,鞋卻聞到了香。當腳遇到尖石、冰雪與荊棘時,只有鞋捨身替你抵擋。

鞋不要看不起腳,腳也不要輕視鞋。腳的力量比鞋大,鞋的身子比腳硬。腳躲進鞋裡並不是睡大覺,而是掌舵管方向。腳認真指揮著鞋,鞋忠實馱著腳,腳往哪兒鞋也往哪兒。若腳走入爛泥潭,鞋還會及時提醒腳。腳與鞋團結一致,步伐才能更快。

世上有數不清的路,每一條路上都有鞋的親吻。雪地、沙漠上的那一串腳印,其實是鞋印。你走的每一步(除非赤足),腳是留不下痕跡的,都由鞋代為書寫。腳印的方向、足跡的深與淺,顯示的卻是腳的力量……

理論是腳,實踐是鞋;思想是腳,行動是鞋。

鞋最具奉獻、犧牲精神。腳在上,鞋在下;腳在里,鞋在外;腳在溫暖鞋中,鞋在雨里泥里雪裡荊棘里。鞋一生被踩在腳底,經受各種磨難,被路磨、山磨、石子磨、台階磨、坎坷磨、挫折磨,始終無怨無悔。鞋磨出了洞,那是它開出的一朵生命之花。

只要腳不停,一隻鞋永遠在追趕著另一隻鞋。只有腳歇息時,兩隻鞋才有機會相見、互訴衷情。

腳可走千里路,但難走一千年;鞋可行千里遠,但難伴腳永遠。過去出遠門時常常要多帶雙鞋,從沒人說過要多帶雙腳。

鞋能伴你長途跋涉、萬里長征,可最辛苦的鞋也難看到勝利的曙光。鞋磨破後就被主人隨手扔在半路上,不管資歷多深、功勞多大,哪怕你登上過珠峰。

只有偉人或歷史穿過的極個別鞋才有可能保留、陳列,其他億萬雙鞋默默奉獻完自己的一生後,就只有被拋棄的命運。

人這一輩子不知要穿過、磨爛多少雙鞋,腳永遠是腳,鞋卻經常換:穿破了換,穿舊了換,不時興了換,不想穿了換……

鞋一輩子痴愛腳,腳並不永戀鞋;鞋愛腳一生,腳愛鞋一時。而鞋從不怨恨腳,因為它深知,新鞋終究要替代舊鞋的。

有的鞋登上過地球之巔,有的鞋在世界冠軍的領獎台上留下過足跡,有的鞋常走紅地毯,有的鞋常踏爛泥路,有的鞋天天在不見陽光的漆黑井下,有的鞋與黃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不同的鞋走不同的路,但鞋的命運都在腳。只要腳盡力了,不管在哪兒,都能踩出一條金光大道。

腳貼著鞋,鞋托著腳,腳與鞋像一對患難情侶,廝守陪伴,相互攙扶著一起走過一段坎坷人生路。

鞋如兩隻小小的船,載滿了腳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