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影響職場升遷的小動作

Celin在最近的一次崗位競聘中失敗了。她偷偷打探訊息,據說是在領導討論會上有人指出「Celin心態不夠成熟穩定,不具備必要的『管理者形象』,難以擔當更大責任」。

「怎麼就看出我心態不行了?怎麼就擔當不了責任了?」Celin滿腹委屈地嘀咕著,右手揪著左手食指,拚命扭來扭去,扭夠了又換中指,鞋跟也在地板上叩個不停。我對她微笑,說別糾結了,去倒杯水喝吧。她站起來,一路小跑去了茶水間,又端著杯子一路小跑回來。

「你跑什麼?」

「快點回來接著談啊。」

「在辦公室也跑?」

「忙的時候當然。」

「那平時都忙嗎?」

「哎呀當然啦,不忙業績從哪兒來啊!」

Celin的音調變得有點急促。

「那你的競爭對手呢?」

「她?哼,一天到晚那麼閒,根本看不到她幹什麼。讓這種人上位……」

「但業績不是差不多嗎?」

……

瞧,問題就在這兒。Celin或許刻意、或許下意識地把「跑」這類行為和「忙」畫上了等號,殊不知,在領導或其他人看來,Celin的風風火火,恰是能力不夠的表現——眼下這些事兒就夠她忙了,再多肯定不行。

「還有,」示意Celin看向自己仍在扭絞的手指,「你真的不夠『成熟穩定』,瞧瞧你這些『洩密』的小動作。」

對,小動作最能流露內心端倪。她焦慮、她煩躁、她做事不經思考、她缺乏耐受性……這些當然不是一個「管理者」的形象,在競爭中減分也不足為奇。

Celin立即停下動作,雙手平放桌上:「那,我該怎麼『成熟穩定』,建立『管理者形象』呢?」

首先,認識並提高自己的承受力,儘量消化任務與問題,而不是攤在自己與眾人面前。做到幾分,即是幾分,不要迷戀浮誇的形式感,除了在關鍵時刻「必要而巧妙」的表現。

其次,進行「節奏訓練」。選擇一個安靜的環境,獨坐或站立,深呼吸幾次,直到感覺自己平心靜氣。這時,體會自己的呼吸,記住這個平靜的節奏。每當又要陷入忙亂時,先停下來,去尋找你的平靜節奏,讓它帶著你恢復冷靜與淡定。

再者,強化自己的控制能力。寧可矯枉過正,保持一段「呆若木雞」的狀態,也要剔除那些「洩密」的小動作。當然,多餘的表情也包括在內。國人向來推崇「喜怒不形於色」的智慧,我們未必要城府深如斯,但在工作中確實不應隨意表露情緒,尤其是過分的焦慮,或沮喪、怨恨等負面情緒,那會給團隊帶來困擾的。

「但,真的很忙怎麼辦?或者很緊張?」 Celin邊思索邊問。

工作中適度緊張是必要的,這種緊張與我們說的「平和從容」並不矛盾。反映在形象姿態中,你可以「快步走」,安靜、平穩、迅速地走,同樣安靜、平穩、迅速地應對職場種種。如果能做到,更大的責任就會自然而然地落到你的肩上。

「但不能急,你需要時間。」我對Celin說。她點頭,露出如釋重負的微笑,起身告別。這時,我與她異口同聲地說了一句:「不能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