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達人:會說還是會做?

職場達人:會說還是會做?

文/懶人老貓

新入職的少年不知道該如何理順工作內容;又該如何證明自己不是在摸魚;職場成熟人糾結於工作做得多但領導看不到。職場達人幫你理清,會說還是會做的問題。

在我剛工作的時候,我的父母告訴我,要好好乾自己的工作,要與人為善,不要亂出頭——不敢說是聽這話聽錯了,但我確實在最基層的工作上晃蕩了很多年,做到了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論工作能力、工作意識已經高於這個崗位,而向上升呢,又少了點什麼,於是鬱結的很。

直到後來,我也做過小小的領導,然後又做了顧問後,得以與許多領導交流,以及觀察他們的工作,我才發現,所謂做好工作,做出成績,乃至為企業創造效益,其實是一件綜合的工作——理論上說,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企業就應該取得效益;但實際上,只有每個崗位的工作搭配得益,企業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

今天 Q群里的問題很有意思,集中在“會說還是會做”這個問題上——有新入職場的少年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理順工作內容;又該如何證明自己不是在摸魚;也有職場成熟人糾結於做的多得到少的問題。

其實具體做法需要結合當時實際情況進行具體分析,但有一個原則始終不能變:一個員工,他的工作是為誰做的?

往大里說,為公司為祖國為地球都對,但具體到公司組織里,一個員工的工作就是給他的直接上級做的——不一定工作成果直接交付給上級使用,但一個員工的工作成績直接影響到直接上級的工作結果與效率,需知你的上級也是要被考核的(老闆的話需要直接面對市場的考核),只有直接上級好了才能有實力爭取更多資源,跟著領導的人才能也跟著好,直接上級升了,下面的員工才有機會遞補升上去。

比如手頭上有一堆同事安排的工作,先做哪個後做哪個?

這種問題應該是沒有最正確的那個答案——最保險的辦法莫過於當有人來安排工作的時候,先問好最後期限是什麼以及是否需要是配合他人完成,緊急程度是什麼等等,以及能夠得到什麼資源,根據這些信息自己先安排輕重緩急,之後再徵求直接領導的意見得到確認或建議。職場新人對於各種事務沒有經驗,需要各種請教各種請示都是必須的,但請示不是直接把問題往領導手上一推——如果是這樣,領導親自做要快多了,要員工何用。(創業  )請示前就該準備好自己的方案,幼稚一些乃至一些錯誤都不是太大問題,能顯示出自己的思考和承擔更重要。

如果一項工作完成的周期比較長,比如一周或更長,比如需要其他人的配合,那么定時匯報進度,及時匯報出現的問題就格外重要,領導手上也不止一件兩件工作,及時知道下屬的工作情況,一來有問題可以及時解決,二來,也可以相互建立信任減少溝通成本——匯報固然有可能聽到意見和批評,但總比出了問題誰都覺得是對方的問題,心裡的疙瘩和壓力越來越大的好。

有一些能力比較優秀的員工,容易覺得我憑本事吃飯,為什麼要早請示晚匯報,我的成績能力,領導怎么也應該看在眼裡。有一些比較內向的員工,習慣於接受任務之後就默默地做,覺得自己一番辛苦,遲早總應該被同事和領導認可——很多時候管理文章也好,心靈雞湯也好,總愛把領導和員工的關係搞的如文王訪子牙,伯牙遇子期或者是三顧茅廬天下計,領導總覺得自己有識人之明,員工覺得領導理當為伯樂。可如果不是知音難求,伯樂罕有,這些故事又怎么能流芳千古。

只是領導也是人,也是有私心與一般人的弱點,也有感情因素,倘只停留在幹活層面不交流,那么領導會覺得既然公事公辦,那么公司已經為你的工作成果支付了工資與成本,又何必談其他的。坦率地說,只拿工作業績說事兒何嘗不是一種傲慢。以做銷售論,一開始冷著臉挑剔的客戶,接觸多了,溝通久了,也就融洽了,無它,並不見得是產品或者服務提升了多少,只是中間多了人情。何以到自己同事身上,就不用這個道理了呢。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裡,有一句話叫做“什麼叫江湖,人就是江湖!”職場也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