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交朋友的

小黃是一名管理培訓生。第一個星期,小黃被分配到前台,同時分配到前台的還有另外一個管理培訓生小李,她們都兢兢業業地工作。

一周之後,每個管理培訓生都要提交一份報告。小李提交的報告是這樣的:前台的工作讓我更了解公司,增加了我的自豪感和榮譽感;通過這一星期的工作,我學到了待人接物的很多禮儀。

而小黃的工作報告是這樣寫的:「通過這一星期的工作,我發現目前的前台還有許多的不足:第一,作為一家在中國開辦的外資公司,我們採用的先用英文問候再說中文的方式是不妥的,因為打投訴電話的顧客或者下游供應商不一定都懂英文,所以一開始說英文會讓大家有一種距離感,建議先說一遍中文再說一遍英文。第二,兩個人同時做前台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兩個人都坐在前台互相不理會顯得很不禮貌,說話又給人造成聊天的印象,而且兩個人一起工作容易造成責任不明、相互推諉的狀況。建議前台保留一個人,另一人機動輪崗……」

小李的報告一團和氣,贏得了大家的掌聲,而小黃匯報完,引發了大家的集體沉默。客戶部主管覺得自己的工作權威受到了挑戰,給小黃打了一個比較低的測評分。

就這樣第一個星期的輪崗結束之後,小黃被分配到了倉庫。一個星期後,她再次提交了一份引發集體沉默的報告:

第一,倉庫管理員常嗑瓜子,然後用帶著鹽分的手去整理貨品,這容易在外包裝上留下污漬。

第二,庫管員為了省事總是就近碼貨,有人來領貨的時候又就近拿走,而生產日期較久的貨品被長期壓在倉底或者裡面。建議倉庫分成進庫和出庫兩個門,入庫的時候根據就近法則把新產品碼堆,出庫由相反方向,這樣出庫的都是相對較早入庫的產品,保證了產品能夠在保質期內被優先賣出去。

這份報告被提交之後,倉庫的主管受到了批評。而小黃在倉庫也待不下去了。

第三個星期,幾乎沒有部門歡迎小黃,她被硬性分配到了培訓部。小黃大學主修時裝設計,擅長時裝畫。到了培訓部後,她嫌教材上的人臉圖不夠漂亮,便利用業餘時間把所有的教材重新畫了一遍,並把她覺得不夠好的講義也都按她的邏輯修改了一遍。這下痲煩大了,培訓部督導是個自負慣了的狠角色,他拿到新教材,直接從台灣飛過來就這個事情向公司提出了投訴。小黃被告擅作主張,自行其是,不尊重團隊和領導。()督導直接放話:「這種人留在公司必傷團隊,她不走我走!」

小黃二話不說,拿出了她改過的和之前的版本,一起攤在桌上,問了管理層兩個問題:第一,哪一版本更漂亮?第二,哪一個版本更容易學?然後,小黃還加上一句:「我的工資只有你的十分之一,你該做的不是來質問我為什麼改你的教材,而是檢討自己為什麼不可以做得更好?」最後這句話,氣得督導當場提出辭職。

那麼小黃在公司的結局如何?這個狠角色竟然得到了公司的重用,過了三個月試用期之後用了兩個半月直升經理,兩年薪水翻了十倍,升至公司在中方的最高主管。

有人可能會說,那是她運氣好,換個單位,她可能早已出局。但實情是她屢換單位,屢被重用。她無疑是個狠角色,帶動了整體的績效與活力。所以,這樣的狠角色未必不是好角色。

面對爭議,她卻說:「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交朋友的。我更關注有沒有把事做好。」

今日職場,大家都提倡先做人再做事。職場中友情固然重要,但絕不能因此姑息包庇。所以,你不妨做個促進團隊提升的狠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