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把本職做到101分

汪菲大學畢業後進了一家銀行當實習業務員。

汪菲的主要工作就是給客戶存款或取款,手續並不複雜,即使沒有大學學歷,經過簡單的培訓,也能很快適應。

這天上午,銀行顯得有些冷清,汪菲正準備核算一下剛才的業務帳單。一位年約40歲的中年人徑直走進銀行,朝她所在的視窗走來。

「請問您是取款還是存款?」汪菲很有禮貌地問道。「我要取一筆錢。」男子顯得很焦急。說完,就將一張存單交給了汪菲。汪菲接過一看,這是一張定期存單,但還沒有到期,男人急著要取出來,顯然是有急用。

「先生,這筆存款還沒到期,如果現在就取出來,您將會損失一大筆利息的。」汪菲提醒他。「喔,那也沒有辦法,我兒子定了一套房子,明天就是交款的最後期限,我必須把它取出來。」男人也很惋惜,但無可奈何。

「您兒子買的是哪家樓盤呢?」汪菲追問。「城東的駿景苑二期。」男人回答。「那地方我去過,我姑媽家就在那兒買的房子。」汪菲對駿景苑不陌生,她曾經陪姑媽去那兒不下8趟。而且,對駿景苑開發商的付款方式及相關政策,汪菲也十分清楚,畢竟,她大學讀的是金融系。

看著這位愁眉苦臉的客戶,汪菲覺得自己可以幫一幫他。「先生,您大可不必把這筆沒到期的錢取出來。」「不取出來我哪有錢交房款?」男人無助地問道。「駿景苑那裡的情況我知道,您可以跟開發商協商,先交10%的預定金,再讓一個有房產的朋友給您做個擔保,剩餘的房款可以等您的存款到期後再交。這樣,對您來說就不會有什麼損失了。」「這樣行嗎?」男人有些不相信。「行的,我姑媽上次買房也是錢不夠,最後是這麼解決的。()要不,我這裡有他們的聯繫電話,我幫您問一問?」「那真是太感謝了!」男人轉憂為喜。

汪菲打通了駿景苑開發商的電話,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開發商因為和銀行多次接觸,認識汪菲,再加上汪菲的建議並不違反公司的規定,開發商就當場答應了。

通過汪菲的「額外」努力,不但解決了這位客戶的燃眉之急,還為他減少了一筆利息上的損失。

一個星期之後,汪菲正在工作,銀行經理找到她:「你上次是不是幫助一位客戶解決了房款的交付問題還為他減少了一筆利息損失?」「是啊,怎麼了?」汪菲還以為經理要批評她。「那位客戶是市報的一位編輯,他非常感謝你當時幫了他的忙,而且,他對你的理財能力十分欣賞。你做一下準備,等一會兒他要採訪你。」

其實,對待每一位客戶,汪菲都是非常熱情的,儘可能地去幫助他們。對那位中年男客戶,汪菲也是這樣,並沒有把他當做特殊的客戶。她只是認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為客戶著想。

關於銀行職工汪菲熱心助人的報導很快就在市報刊登。一時間,汪菲成了當地「最美銀行業務員」。銀行領導也順勢而為,組建了「汪菲理財工作室」,不但提高了銀行美譽度,也為銀行帶來了更多的儲戶。一年後,汪菲升職,成為客戶經理。

職場上,如果你認為做好自己的本職是100分,但那還遠遠不夠。你要想著做到101分,只有這樣,你才會比別人多出一分成功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