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說對別人有用的話

說話之前,有三個篩子:真實、善意和價值。真實和善意比較容易理解,而「價值」卻總是被很多人忽略。那麼,怎樣才能說出有價值的話呢?說出有價值的話,要經過三關。在脫口而出之前,你需要仔細考量。

記得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放棄了會計專業,不打算去銀行工作。父母很擔心,他們認為銀行是個鐵飯碗,說:「女孩子,還是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

後來,我輾轉奮鬥了10年,成了一名職業經理人。在父母終於覺得算是穩定的時候,我又毅然辭職,進入心理學領域,成為一名自由培訓師。父母從沒有聽說過這麼一個行當,充滿了不安,對我說:「你要謹慎,自己創業不是那麼簡單的。心理學是什麼?千萬不要誤入歧途啊。」

我們都是在用自己有限的經驗衡量別人的人生。我們了解的別人,也都只是別人的一個片段。即使是父母,也在感嘆長江後浪推前浪,自己過的橋還真不一定趕得上今日孩子走的路。那麼,作為管理者的你,作為專家的你,作為朋友的你,真的確認,你認為「對」的,對別人來說,一定是「對」的嗎?你的句句「肺腑」之言、苦口婆心,你的那一句「我這都是為了你好」,是真正為了別人好,還是為了自己的期待?

你遇到過口若懸河、誇誇其談,卻絲毫無法打動客戶,甚至把客戶「嚇跑了」的銷售人員嗎?

「王婆賣瓜,自賣自誇」式的溝通,總是難以擊中人心。因為,你說的真的未必是他所需要和在意的。

想判斷你說的話是否是別人關注的,一點也不難。當對方關注你說的話時,他往往會有這樣的表現:

密切關注的眼神,瞪大眼睛;

向你微微前傾的身體;

放下手中的活,認真地聽;

表情會根據你講述的情境發生變化;

開始沉默,思考。

如果你的溝通對象頻繁提問,接過話題滔滔不絕,反而未必是關注的表現,那也許是表明他更關注自己。

諮詢師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藥物和治療技術,而是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也就是說,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對於治療的成功起著決定性作用。如果不信任,即使說了再多有道理、有意義的話,對方心裡也會打上一個問號。就算表面上言聽計從,背後恐怕仍是我行我素。對於信任的感受和判斷,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個還需問問自己的心。

過了上面的三關,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恭喜你,你可以開口說一些有價值的話了。不過遺憾的是,基本上這三個問題過後,很多話已不必說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