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常被人忽略的卻非常重要的溝通技巧:稱讚對方

當你在得到老師或領導當眾的一次小小讚揚後,是不是有種很驕傲很爽的感覺呢。在人際交往中,時刻注意考慮對方的立場與感受,多說些稱讚對方的話,人們會因此而喜歡你,也會使交流交流溝通更順暢。

然而現實中,大部分人更喜歡先強調自己的看法,當他們觀點旗幟鮮明時,他們會有一種特別舒適愉快的感覺,也就是「爽」,這個時候他們相對會忽視別人的感受,這對溝通會造成一些障礙。

如何做到巧妙而真誠的稱讚對方呢?

這裡提供一個小技巧,如果對方說的觀點與你不同的話,不要急著馬上表示反對。比如不要用類似這樣種立場鮮明的詞「不是」「我可不這麼認為」「錯了」把自己的觀點彰顯淋漓盡致,說起來特別擲地有聲的辭彙,都不適用於交際溝通,不論是和親人朋友,更或是對上級領導。

而交流溝通時,比較理想的狀態是:

一、首先要耐心聽完對方的表述,你先對對方的觀點用自己的理解重複一遍,表示一定程度的肯定,比如「剛剛聽你說的,你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如何如何……」.

二、就算完全不同意對方觀點,至少可以肯定一下對方的態度和付出的努力。比如「我覺得你很有想法,對這件事也非常認真,考慮得很多的」

三、在做完這部分之後,以「同時我覺得……」「我這裡有這樣一個想法」,用「and」等柔和非轉折的詞,而不是用「可是」「但是」「but」「然而」這些強硬轉折的辭彙來連線自己的觀點。

有意識地使用了以上技巧之後,你的溝通能力將會大大加強,周圍人對你的觀感也會更好。更重要的是,你處理不同意見的能力,解決爭執的能力提高了。以你為中樞,持不同意見的人也能更好地共存。

這是個可以被普遍使用的技巧,大部分善於溝通的人都有意或無意地在使用。我覺得有意識地使用一兩次你就會被立竿見影的效果所打動,沒有必要刻意練習。

最後請注意:

1、稱讚要真誠,倘若這種讚揚不真誠,還不如不說。

2、讚揚要具體、要實在,不宜過分的誇張,更不能無中生有。

  1. 溝通技巧:學會更有效的傾聽
  2. 不會溝通,金子也未必會發光
  3. 人際溝通中必知的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