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優米網創始人王利芬經典語錄

優米網創始人王利芬經典語錄

從央視主持人華麗轉身到優米網創始人,年過半百的王利芬覺得這兩種角色最大的不同在於網際網路的不確定性,不像在央視走的路是知道下一步該怎么走。她的人生道路正如她曾說過那樣,“我永遠在主宰我人生的命運的選擇,即便我的命運被別人主宰過,我也要把它扳回來,重新主宰。”

在她看來,那些很多能成事的人常常有三個最大的本事:第一,清楚地知道辦成這件事情因素,尤其核心因素關鍵的人和關鍵的事,這叫判斷能力;第二,看清之後能制定一個較適用的方法,這叫策劃能力;第三,用最合適的人去實施這些方法,這叫執行能力。這三種能力都具備的人,做任何事情失敗率接近零。

以下為王利芬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什麼人可以從員工升為主管?業績出色、技術嫻熟、有效地與他人合作這三個指標最重要。主管要有什麼技能?工作計畫、恰當分配工作、激勵員工、教練輔導、績效評估。從主管到總監需要什麼技能?選拔人才擔任主管,分配管理工作、評估下屬、學會超越部門利益而考慮全局,總監如果選用“自已人”剛是誤區。

2、錯誤決定出現的原因:第一,沒有弄清做出這個決定所產生的後果和較長遠的影響。第二,沒有獲得做這個決定的最關鍵的信息。第三,做決定前沒有考慮到實施方案的可行性,第四,核心領導人帶著某種特定的情緒在做決定。第五,做決定的流程和機制天然存在問題。

3、事實永遠是事實,一個網際網路的時代更無法掩蓋事實。但是,更多的人是並不象這位網友一樣這么認真地查對事實,一定有不少人會根據某些沒有求證過的言論就在頭腦中得出一些與事實相距太遠的結論,這就是為什麼事關一個人的名譽時要特別小心,無論出發點多么偉大,也要小心,也要謹慎,更要有事實根據。

4、員工對待工作往往有四種心態,打工心態:我是給公司打工的,公司如何跟我沒關係,只要照領我的工資就行了,所以逮著機會就怠工就敷衍;職業心態:想法是人家請我過來我要對得起工資和信任。專業心態:作為專業人士,我做事的品質代表我專業水準不能讓人小瞧了。老闆心態:公司與自已息息相關。

5、當有人問我“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時,我會毫不猶豫、毫不誇耀地回答:“是為了比出生時有一點進步,也就是說,是為了帶著更美一點、更崇高一點的靈魂死去。”---稻盛和夫這句話在中國這個環境下看起來有一些可笑,這就是糟糕的現實對每個人靈魂看得見的影響。

6、把事情辦成的幾大要點:第一,把這件事情想透,想透就是清楚地知道此事辦成的關鍵點、關鍵人和場合。第二,針對關鍵點用最合適的執行方案,用最合適的人去辦。(經典語錄  )第三,有一個總協調或者指揮對時機、進度和中間的接口進行掌控並做行進中的微調。許多人辦不成問題多半出在沒有想明白就開始行動。

7、在人際交往中,有一些人常常不了了之,指的是一件事情說了沒有下文,這其實是一個不好的習慣,它導致的是未來真有合作的機會人家首先過濾掉你。其實你只需要告訴人家行或不行的理由就好,不了了之很不可取。

8、創業一定要做自已喜歡的事情,但是創業的過程中會有無數不喜歡的事情要做。能把需要當作興趣的人是企業家的重要素質。

9、當你請人家幫忙人家沒有幫到時,千萬不要怨恨,更不要責怪,即便你曾經幫助過別人,你也別心存恨念。原因有三:第一,問題沒有解決前把情緒弄得太低落不利於繼續尋求解決之道。第二,你的需求對於別人來說也許並不合適去幫。第三,你今後還會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各種人幫助,因為這個世界很小。

10、當我們為一些事情擔心焦慮時,有以下方法可以緩解:第一,先冷靜找朋友分析清楚此事的關節點。第二,積極面對並採取相應措施。第三,想一想此事最壞的結果。第四,找出最壞結果出現後的替代方案。第五,反思此事出現的原因並儘量在今後避免出現。

11、當一個國家的權力過大時,所有的人在靈魂和肉體上都需要下跪,尊嚴會打折扣。是的,是所有的人,雖然下跪的程度會有所不同。

12、當一個人找不準前行的方向時,所有的風對於他來說都是不順的。一個企業如果找不準真正的商業模式,不可能找到合適的人,也不可能達成重要的合作,不可能發揮優勢,當然也不可能得到實質性的發展,所以說,一個企業的戰略是根本,是出發點。

13、創業公司第一要緊的是生存,與此同時要緊的是尋找真正的商業模式,第二,是找到適合這個商業模式的人,第三,讓公司全體員工清楚地知道實現這個模式中每個要的作用,第四,在實踐中豐富這個模式的細部環節,第六,為這個商業模式的實現建立相關的制度和考核標準,第七,把每一項制度實行到位。

14、我看到很多能成事的人常常有三個最大的本事:第一,清楚地知道辦成這件事情因素,尤其核心因素關鍵的人和關鍵的事,這叫判斷能力。第二,看清之後能制定一個較適用的方法,這叫策劃能力。第三,用最合適的人去實施這些方法,這叫執行能力。這三種能力都具備的人,做任何事情失敗率接近零。

15、與人進行商務約會,無論來的是何人,都要準時。我看到一些人常常是人家已經到了他(她)的地方,他們仍然要讓人等,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會影響下面一系列的合作。其實,如果覺得不重要就不要約,約了遲到只會讓效果打折扣。我發現大家對大官遲到容忍度大一些,我對所有遲到的人基本不能忍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