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認清自己,看懂他人

跟許多大學生一樣,大學剛畢業,美國青年喬·麥庫姆斯便跟幾位同學一起,加入了找工作的大軍。

第一家公司的人事主管,在看了麥庫姆斯的簡歷,與他進行了簡短交流後,便許諾給他月薪2000美元。這在30年前的美國,可是一般白領想也別想的高薪,但麥庫姆斯卻毫不猶豫地拒絕了。

同伴兒都不解,對於一個沒有任何職場經驗、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能拿到這麼高的薪水,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麥庫姆斯說,正因為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任何職場經驗,所以我不能拿這麼高的薪水。而出現這種情況只有兩種原因:第一種是我的簡歷有問題,我欺騙他們說,自己是高級工程師;第二種是他們是騙子公司。現在我明確地知道,自己沒有欺騙他們,所以我確定,他們是一家騙子公司。

不久,麥庫姆斯便從報紙上得知,那確實是一家騙子公司。那家公司之所以給那些剛畢業的大學生開出高薪,正是看上了他們沒有任何職場經驗。他們成了公司的幫凶,公司事發,也自然受到了牽連。後來,有同伴兒問麥庫姆斯,是怎麼知道那是一家騙子公司的,麥庫姆斯說,事實上,我也不清楚他們就是騙子公司,我只不過是認清了自己而已。

還有一家公司,一個經理人將麥庫姆斯拉到一邊,小聲說,只要你給我5萬美元,我保你一年之內坐上主管的位置。()那是一家著名的大公司,能夠在那裡當一名職員,已經是非常榮幸的事了,何況是當主管?

但麥庫姆斯再次拒絕了。後來,麥庫姆斯居然在一家小公司當了名勤雜工。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這麼好的機會他不抓住,偏偏要去一家小公司當勤雜工。但麥庫姆斯卻絲毫不覺得惋惜。果然,不久後,那個經理人被開除並收監,一起被開除收監的,還有那些賄賂經理人的人。

又有人問麥庫姆斯,他是怎麼知道那又是一個陷阱,並且成功地逃過這個劫難的。麥庫姆斯說,我也不知道那是一個陷阱,我只不過是看懂了那個人不是好人而已。

正是因為麥庫姆斯始終能夠認清自己、看懂他人,所以後來他的事業一步一個腳印,並最終上了美國富豪榜前400名。

認清自己,看懂他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如果身處局外,人們很容易便能分辨出來,可是一旦身臨其境,特別是面對誘惑時,很多人都無法做到不高估自己,不被他人帶金的面具所迷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