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學歷並不決定一切

學歷並不決定一切

職場生存,首先需要的就是學歷,如果沒有學歷,就你不會有機會。雖然我們現在都在高喊“能力最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學歷做敲門磚,一切都會變得不切實際,因為根本就不會有人問津,根本不會有人讓你擁有一展才華的機會。然而,有了學歷並不代表有了一切,實際工作中,光有學歷還不夠,還需要有能力,只有將這兩者相互結合起來,才會在職場中戰無不勝。

Richard是國內重點大學的研究生,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畢業的時候,經過學校推薦,Richard成功到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主要做和自己專業相關的社會研究工作。剛剛畢業的Richard懷著滿滿的信心來到了工作崗位,準備在工作中大展拳腳。然而讓Richard沒有想到的是,實際工作和學校的學習完全是兩碼事,由於自己這么多年來一直專心學習,沒有進行社會實踐,所以很多事情都不了解。尤其是自己現在這份工作,做社會研究主要靠社會實踐。而Richard又是個比較內向的人,不太喜歡與人打交道,因此在工作中,Richard總是感覺到力不從心。

過了一段時間,Richard的試用期到了。在這幾個月里,Richard幾乎沒有什麼成績,因為他不知道該怎么工作,雖然是名牌大學的研究生,但是工作能力卻和自己的學歷相差甚遠。而和自己共同試用的一個只有本科學歷的女孩,工作成績遠遠超過了自己。經過公司的討論,最終Richard沒能在公司繼續留下去,而那個本科女孩卻成功通過試用,成為了勝利者。

有了高學歷的Richard因為沒有高能力,所以成為了職場的失敗者,這是值得每個職場人警醒的事。然而,有了高學歷,並且有了高能力,也不一定就會在職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也不一定就會成為職場中的寵兒。就像下面故事中的小黃一樣,雖然有了比別人高出很多的高學歷的優勢,而且在工作能力上也比上一個故事中的Richard好很多,但這依然不能讓他在職場上順風順水。究其原因,就是一個人如果要成為職場的寵兒,還需要除了學歷和能以以外的其他東西。

Becky是中國“211工程”中的重點大學畢業的博士生,他從小聰明好學,學習成績一直是班上最好的,學習道路一帆風順,從國小一直到博士,學習都十分順暢,而且成績也相當優異。博士畢業後,只有28歲的Becky進入了一家外企工作,(名人名言  )主要是從事和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Becky學的是現代漢語專業,按理說這個專業進入大學當老師應該比較合適,但是Becky覺得在企業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於是選擇了企業。在公司工作的主要內容是公司宣傳這一塊,Becky工作的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對於公司文化這方面十分重視,這也給了Becky一展才華的機會。

工作一年後,原來的部門主管離職了,空下來的主管位子成為了Becky努力的目標。然而一切都不會那么順利的,因為這個位子不僅僅是Becky想得到的,也是部門中每個人都想得到的。不過面對嚴峻的競爭形式,Becky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壓力,因為在所有的5個人當中,只有自己學歷最高,其他人都是本科,而且他們來公司的時間也比自己長不了多少,自己的優勢很明顯。

一周之後,公司相關負責人開始找每個人談話,Becky當然沒有浪費這次談話的機會,把自己的想法統統說了出來,希望自己成為主管,而且自我感覺良好。談話之後,宣布結果的時刻到了。正當Becky美滋滋地等待宣布自己是部門主管的時候,領導卻委任了另一個同事做主管。這讓Becky十分驚詫,那個同事來公司的時間和自己差不多,而且也沒有什麼建樹,為什麼是他而不是自己呢?自己和他比沒有什麼不及他的地方啊?可這一切是因為什麼呢?

回到辦公室,百思不得其解的Becky正在辦公桌前發愣,同事的談話讓他明白了很多道理。原來,領導找大家談話的時候,徵求每個人的意見,除了新任主管和Becky以外的三個人都推選了現在的新任主管,而只有Becky自己推薦了自己。Becky雖然工作還行,但是為人過於高傲,不把大家放在眼裡,總認為自己學歷高,能力也不錯,所以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是新任主管卻不同,他和大家打成一片,工作中也儘量幫助大家,和大家相處得十分愉快,更重要的是,他工作能力很強,絕不比Becky差。

聽到同事的議論之後,Becky才知道,在實際工作中只有高學歷和高能力還不夠,更要有高情商才可以。

也許Becky的故事會給一些高學歷的精英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高學歷的確讓人羨慕,但在職場中,這並不是唯一的優勢,即使自己在有了高學歷的同時還具有高能力,也不一定就會成為公司的升職對象。如果想在職場上成為升職的最佳人選,更重要的是在具備了高學歷和高能力之後,還要有高情商,要有和人相處的本領。不要以為自己學歷高、能力高就可成為下一任領導的最佳人選,殊不知,還有更多的因素決定著你的升職機會。只有這些條件都具備了,才會有好的前程。

職場就是這樣十分現實的地方,如果你沒有作好準備,如果你沒有明白其中的道理和奧妙,那么就只能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樣,錯失自己的發展機會,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風光無限,自己卻在痛苦中等待下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的機會了。而如果不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即使有了新的機會,也不一定就會輪到你的頭上,說不定會和現在一樣失去競爭力。所以說,身在職場一定要讓自己逐步完善,一步一步提高,只有這樣才會成為新機會的主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