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職場豎一條標桿

秦燕從一所普通財經院校畢業後,拖著行李北上闖蕩。她的行李很簡單:幾套衣服,一個本科畢業證,一個會計師資格證,還有畢業前班主任送給所有同學的一句話

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秦燕手上的砝碼沒有任何分量,她費了很大一番周折,才在一家大公司的財務部做了會計。上班的第一天,她就打聽到:財務部主管今年才30歲,大學畢業兩年就通過了註冊會計師考試,現在年薪30萬元。

秦燕暗自把主管當成了標桿。主管每天都提前半小時上班,推遲半小時下班。秦燕就提前一小時上班,等她做好辦公室清潔工作之後,主管剛好到辦公室。下班之後,同事都走了,秦燕留下來看主管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主管走的時候,秦燕就跟主管一起走,趁機向主管請教一些工作中的疑問以及考註冊會計師的方法和技巧。主管很喜歡秦燕的勤奮上進,說在秦燕身上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對秦燕的問題,主管幾乎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為了節省在路上的時間,能夠安心學習,秦燕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個一居室。房租占了工資的一大半,加上她聽從主管的建議,報了一個註冊會計師的網路培訓班,還買了一大堆教材和輔導用書,這樣下來,工資所剩無幾,絕大多數時候,秦燕都要靠啃饅頭度日。

下班之後,秦燕基本都在看書。主管告訴秦燕,她考註冊會計師的時候,每天都要看6個小時的書。為了保證一定能通過考試,秦燕每天看書的時間超過8個小時,備考期間,她從來都沒有在凌晨兩點前上床睡覺,每天感觸最深的就是太困。為了提神,從不喝茶的她,一到晚上就一大杯一大杯地喝起茶來,每隔半小時,還用涼水沖臉,還在額頭上抹薄荷油醒腦。

在幾近拚命的努力下,秦燕用了兩年的時間,終於通過了註冊會計師的考試。拿到註冊會計師證的秦燕沒有懈怠,因為她覺得主管在工作上還有很多值得她學習的地方。主管喜歡寫工作筆記,每件事情做到什麼程度了,了如指掌;主管每天下班前會把第二天要做的工作列出來,第二天上班一看工作列表就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態;主管做事有條理,工作的輕重緩急分得很清楚;主管喜歡反省自己;主管注重搞好同事關係……

主管的優點,秦燕一一拆分最佳化變成自己的工作特色。每做一件事情,秦燕會想:這件事情,如果是主管做,她會怎么處理呢?我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如果我不能做得更好,那是什麼原因?是勤奮不足,還是積累不夠?

有了主管這條標桿,秦燕進步很快,一年後,她進入了一家外企財務部當了副主管。()又過了兩年,秦燕升為財務部主管。她也像主管一樣,在30歲之前坐上了主管的位置。

大學畢業五年時,秦燕開著私家車回去聚會。當得知秦燕在北京有房有車時,同學們既羨慕又忌妒,紛紛要求秦燕說說如何才能在職場上混得順風順水。秦燕問:“你們還記得我們大學畢業時,班主任說過什麼話嗎?”同學們都搖搖頭,表示早已不記得還有這么回事。

秦燕說:“當年我們畢業時,班主任告訴我們,在職場上一定要找到一條標桿,不斷學習,不斷超越。我剛工作時,就給自己找了一條標桿,知道了自己想要到達的高度,才能做出相應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