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一個公務員考試資深落榜者的自白

一個公務員考試資深落榜者的自白

我已經老了。

當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我的青春早已經被美國大兵關進了古巴關塔那摩監獄,在颶風肆虐的加勒比海上忍受著海盜無情的折磨。這麼多年來,我已經參加了數十次的公務員考試,但每次當陽光即將照耀到我的地中海式的頭頂時,就會被烏雲突然間的湮沒。很多時候我埋怨自己時運不濟,埋怨自己無能,埋怨自己沒有一個好爸爸,於是悲憤感和挫敗感油然而生。人啊,這一生,可以沒有好的天賦,沒有好的能力,沒有好的長相,但你不能沒有一個好爹。爹是什麼?是我們的指路明燈,是我們的生活保障,是我們的救命稻草,是我們無論怎樣的噁心沉淪,怎樣混蛋癟三他都會拉你一把的人。你想想看,現在多少人心裡會想著,我爸要是歐巴馬該多好。

可我爸是個農民,可惜的是,我媽也是農民。他們一輩子窩囊,一輩子受苦。所以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叫我好好讀書,考上大學,將來好做大官。他們說,當了官就吃不愁,穿不愁,要什麼有什麼,到時候在我們村里人人都會羨慕咱,都會來給我們送東西,好吃的,好喝的;沒有人再敢欺負我們,不但生活可以越來越好,也是光宗耀祖的。從那時起,我就記住了他們的這些話,我幼小的心靈被一個偉大的理想保衛著,鼓譟著,牽引著,我要做大官,雖然我並不懂做官的涵義,但我的父母給我提講述了這麼多做官的好處,奠定了我終生為做官事業奮鬥的精神基礎,他們是我公務員考試路上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

當我大學畢業時,我就把考公務員作為了人生的最終的追求。大學裡,我不交女朋友,不與人遊戲,不與人瞎混,「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為的就是能夠全心全意的將精力投放到公務員考試上。我每天看備考書到深夜,常常一個人思考到天明,困的時候我就打自己的嘴巴,狠狠地對自己說,你丫混蛋沒出息。多少次我困得受不了,想用針刺自己的屁股,可我怕疼,下不了手。當我看到書上哪一行行浸透著責任感和真誠感的文字,讀到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時,常常激動得渾身發抖、淚流滿面,深深地為我們黨的高瞻遠矚,憂國憂民所折服,於是仰天長嘆:「這才是我們年輕人應該讀的書啊!」

可是蒼天總負有心人,我考了這多次就是考不上。自己的命真是比范進還背啊!是我能力太差嗎?不是。是我不夠盡心嗎?不是。於是,有一段時間我心灰意冷了,一個人靜靜地坐著,看著窗外的空氣發獃,生出了想要跳樓的想法。那段時間我面容枯槁,心如死灰,感覺地球對我而言已經不存在了,於是盡情的去放縱自己,一個晚上我找了五個小姐,完事兒後,我一個人跑到省府大院門口,哭了一夜,希望能夠感動上蒼。可是命啊,不是自己的,他掌握在別人手裡,不管我多麼的虔誠,老天始終不為所動。我徹底死心了,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幾乎將所有的金錢和精力花費在公務員考試上,到頭來一無所獲,於是我決定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獨自到海印橋去畫下我這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優美的弧線。可是這個時候,突然五雷轟頂。

我想起了《易經》裡的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因該不拋棄,不放棄,遇到困難不怕苦,戰勝困難就要上。

我想起了哈姆雷特的內心獨白: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論氣魄,到底哪一個更高超呢?(人生感悟  )是忍受命運無情的肆虐,任憑他投向來的飛箭流石,還是面對無情的苦海,敢挺身而起,用反抗去掃去煩惱:死了,睡著了,如果那樣就能除去心中所有的痛苦,逃避生命中千百中的煩惱,那真是一種解脫啊!

我想起了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人要有理想,有擔當,要為國家做事,要為人民做事。

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導:「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黃河不死心」。他老人家一輩子沒有幹不成的事,我要沿著毛主席的教訓走下去。

想起了胡錦濤主席的勸誡「命苦不能怨政府,點兒背不能怪社會」。

想起了我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是死了,怎麼為人民服務呢?

於是我重新振作起來了,相信「寒冰不能斷流水,枯木亦會再逢春」。我把自己將來的性福和人生理想全部都壓在公務員考試上了,想想自己即將到來的美好前程,我高興的快哭啦!半夜起來寫了一首詩:

公務員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傑作,

多麼高貴的理性,多麼偉大的力量!

多麼優美的儀表!多麼文雅的舉動!

在行為上多麼像一個天使!在智慧上多麼像一個天神!

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

這是我一個準公務員對公務員的由衷讚嘆啊,看看他們的辦事效率,看看他們的床上功夫,看看他們的西裝革履,看看他們的權利壓倒一切,真是人世間最智慧的生物。於是,我心豁然了,細細的數起了公務員的好處來。決定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浪子就是不回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