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有理想,有勇氣,但是卻並不一定能成功,因為成功不是招之即來的。有時候,你會遇到挫折、遇到挑戰,只有堅持到底、不斷奮鬥的人,才能獲得成功。

每一位成功者都知道,要想獲得成功,就要有一種持之以恆、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一鍬挖不成水井,成功需要積累,成功需要堅持。

有一天,俄羅斯的著名作家克雷洛夫正在大街上行走,一個年輕的農民攔住他,向他兜售蘋果:“先生,請你買些蘋果吧,但我要告訴你,這蘋果有點酸,因為我是第一次學種果樹。”年輕的農民很笨拙地說著。

克雷洛夫對這個憨厚、誠實的農民產生了好感,於是買了幾個果子,然後說:“小伙子,別灰心,只要努力,以後種的果子就會慢慢地甜起來了,因為我種的第一個果子也是酸的。”

農民聽了之後很高興,問:“你也種過果樹?”

克雷洛夫笑著解釋說:“我的第一個果子是我寫的一個劇本,可是這個劇本直到現在也沒有一個劇院願意上演。”

與克雷洛夫的寫作命運相似,海明威最初寄出的幾十個短篇全都被退了回來,莫泊桑直到三十歲才發表第一篇作品。

其實,我們所種的第一個果子常常是酸的,但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收穫甘甜的果實。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只要生活還沒有放棄你,你就不應該自己放棄。在人生艱難的境地中,如果看不到希望,不妨告訴自己:很快就可以勝利了,再堅持一下。就這樣不斷堅持下去,你就一定能收穫成功。

如果你參觀過開羅博物館,你會看到令人目不暇接的從圖坦卡蒙法老王墓挖出的寶藏。龐大建築物的第二層大部分放的都是燦爛奪目的寶藏:黃金、珍貴的珠寶、飾品、大理石容器、戰車、象牙與黃金棺木,巧奪天工的工藝至今仍無人能及。

可是,如果不是霍華德·卡特決定再多挖一天,這些不可思議的寶藏也許至今仍在地下不見天日。

1922年的冬天,卡特幾乎放棄了可以找到年輕法老墳墓的希望,他的贊助者即將取消贊助。卡特在自傳中寫道:

“這將是我們待在山谷中的最後一季,我們已經挖掘了整整六季了,春去秋來毫無所獲。我們一鼓作氣工作了好幾個月卻沒有發現什麼,只有挖掘者才能體會這種徹底的絕望。( )我們幾乎已經認定自己被打敗了,準備離開山谷到別的地方去碰碰運氣。然而,要不是我們最後垂死的一錘努力,我們永遠也不會發現這座超出我們想像的寶藏。”

其實,成功與失敗的差距往往僅一步之遙。很多時候,我們不肯邁出最後那一步,是因為前面大部分的困難已使人疲憊不堪,這時候一個微小的障礙就讓我們難以支撐,導致前功盡棄。其實,只要咬緊牙關堅持一下,勝利就近在眼前了。

對此,蕭伯納曾經說過:“多走一步,就可以縮短一步接近成功的距離。勝利就在前方,你的任務就是堅持,就是再多走一步。”

人在走路的時候,不論遇到什麼事情,不論經歷多大的坎坷,都不要往兩邊看,也不要回頭看,你要堅守你的信念腳踏實地地往前走,再苦再難也要堅持下去,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許多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區別,往往不是機遇或是更聰明的頭腦,而是成功者多堅持了一刻——有時是一年,有時是一天,有時,僅僅是一遍雞鳴。

生命的可貴在於堅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標努力。也許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你會遇到無數的艱辛與困苦,但是只要再堅持一下,就能收穫成功的喜悅。堅持能帶給我們信念,能帶給我們自信,能帶給我們動力。二十多歲的你,如果能夠擁有這份堅持不懈的毅力,就一定會得到命運女神的垂青,成為人生的佼佼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