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等不及了,我要成功

倪湘湘是上海新思技能培訓學校的創始人,他創辦這所學校已經有4年了,上海很多餐廳、酒吧里都有新思職業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倪湘湘創辦學校的時候,才20歲。

倪湘湘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里,父母的願望就是希望他好好讀書,將來考上理想的大學。但他學習並不好,從小喜歡的就是吉他、搖滾樂。高二那年,他提出要退學去北京學吉他,這在父母眼裡簡直是不可理喻。但他鐵了心,父母也只能勉強答應讓他去。就這樣,他來到北京一家音樂學院專門學習吉他,一邊學習,一邊到酒吧演出掙錢。

有一天,正在一家酒吧演出的倪湘湘突然被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小伙子吸引住了。他們正在表演花式調酒,酒瓶在他們手上飛舞著,上下翻飛的酒瓶看得大家眼花繚亂,簡直帥呆了!他迫不及待地走上前去打聽他們高超的技藝是在哪兒學的。這對孿生兄弟看到他對花式調酒很感興趣,就說:「如果你喜歡,我們可以教你啊!」他很興奮地問:「你們說的是真的嗎?」他要了他們的電話,第二天就開始拜師學藝了。

接觸調酒後,倪湘湘又發現了一個賺錢門路:買賣調酒的瓶子。當時,花式調酒在我國還只剛剛起步,市場潛力非常大。放假後,他回到上海進行了市場調查,發現偌大的上海,花式調酒師的培訓竟然是個空白。很快,他就有了一個新的計畫:再次退學,在上海辦一個花式調酒師培訓學校!這時候,倪湘湘離上完大專還有一年的時間。因為第一次退學,父母已經很不愉快,這次,倪湘湘很慎重。他分別給父母寫了一封長信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願,父親看後很尊重他的選擇,可母親卻怎麼也不同意。

倪湘湘背著母親很快又辦理了第二次退學手續。他帶著打工賺來的積蓄回到上海,邀請調酒師兄弟倆加盟,由他倆擔任學校的培訓老師。可事情哪有這麼簡單?!倪湘湘不知道辦學校要多少錢,要添置什麼設備,更不清楚有關部門的規定。職業培訓學校的校長需要本科學歷,他哪夠格?他想找一些學校合作,可人家看到他還只是個孩子,都拒絕了。

想乾一番自己的事業真的太難了!為了生存,倪湘湘只能讓兄弟倆一邊做其他的工作,一邊想辦法繼續等待機會辦學校。這期間,他買來光碟,讓兄弟倆儘可能去學習世界高水平的花式調酒表演,然後尋找機會參加國內外的調酒師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兄弟倆憑藉著高水平的技藝,不斷取得好名次,這才在國內漸漸有了一定的名氣。儘管沒有專門的學校,但總算有一些人慕名來找他們學習調酒。倪湘湘覺得時機成熟了,便聘請了一位具備資格的前輩來當校長,自己做法人代表。

2006年,倪湘湘的調酒師培訓學校正式在上海成立。正如他所料,學校一開學,立刻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目光。一年後,倪湘湘發現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逐年增大,他覺得自己應該把調酒師培訓作為學校的特色,帶動其他行業的職業培訓,這樣學校才會有廣闊的前景。於是,倪湘湘開始擴大規模,在上海虹口區創立了培訓基地,取名「上海新思職業技能學校」,開設了廚師、西點、咖啡等專業。這兩年,倪湘湘意識到汽車消費火爆,馬上又開辦了很熱門的汽車維修專業。2009年,學校的占地面積已經擴大到4000多平方米,更難得的是,他居然還接下了上海市政府的再就業和大學生培訓計畫訂單!

新思職業學校的名氣越來越大,一些企業慕名來到新思培訓學校招人,阿聯杜拜的七星級帆船酒店就是這樣慕名而來的。第一眼見到這位只有20歲出頭的校長,酒店代表疑惑地問倪湘湘:「你不會是學生吧?!」在驗明正身,又參觀完整個校區後,這位代表對他的辦學宗旨和管理體系讚不絕口,一次就要了5名廚師!

倪湘湘20歲做老闆,24歲事業有成。許多人都認為他是把比爾·蓋茨當作了自己的榜樣,稱讚他兩次退學的勇氣和果敢。他聽了,嘿嘿一笑:「世界首富比爾·蓋茨退學的做法不可學。想起自己的兩次退學,我現在還感到後怕——但我那時真的等不及了,我太想成功了!」

一語泄天機。原來,一個人的成功,並不取決於諸如退學一類的事件表象,而是取決於他能否順著夢想成功的渴望執著地往前走。

  1. 我要改變自己
  2. 我要回家去,為母親梳一次頭髮
  3. 我要加倍珍惜自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