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衝刺,給你一顆勇敢的心

高三衝刺,給你一顆勇敢的心

文/曹春雨

進入三月,離高考不過百天時間。在這個關鍵的節骨眼上,同學們開始出現各種心理波動,如擔心時間不夠用,為前途擔憂,不能靜下心來學習等。無論是擔心成績還是擔憂未來,說明你的內心還不夠強大,還需要通過訓練來讓自己更加勇敢。

每年高三下半期,我都會接到很多家長的諮詢,他們不惜花重金請我幫孩子明確目標、堅定方向,甚至希望我成為孩子的心靈導師,幫他們抵禦高考壓力帶來的干擾。

有北京考生,剛上高三還穩居年級前50名,隨著學習壓力增大,學習狀態越來越差,考到學校200名開外。還有山東考生,高考複習後期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得不退學,託管到一家培訓機構。

由此可見,在高強度的複習壓力和緊湊的複習節奏下,抵禦外界干擾,將注意力完完全全放在學習之上是多么重要,這需要一顆多么強大的內心。

擯棄“患得患失”,專注當下

課堂上,不是所有同學都能做到專注。大家往往是英語課上搶時間做幾道數學題,語文課上偷偷背幾個英文單詞……高三的課外複習也常常是一拿起語文書,就想起還有數學卷子沒做完;做完幾道數學題,又懊悔上次的綜合科沒考好……時間就在這樣的“患得患失”中流逝,壓力就在這“猶豫不決”間陡然增加。有同學臨睡時還忍不住擔憂:數學作業還沒做完呢!

結果便是,越學越焦躁,越學越退步,最後變成自我否定:我完了!

這樣不專注的搖擺狀態會讓一些同學認為,我努力了,為什麼成績就不見提高呢?請問,你這樣慌亂地學習,怎么可能有效果?

培養強大內心的第一步,從細節做起。同學們要嚴格做到“專時專用”,養成全身心投入在一件事中的習慣,一段時期後,就可以調整到專一的學習軌道上來。同學們會發現:踏踏實實聽每一堂課,認認真真做每一道題,最後的成功是自然而然的。

移除“莫名恐懼”,專注眼前

臨考前,同學心裡有塊大石頭壓著,害怕考試,害怕時間越過越快,害怕離高考越來越近。為什麼這么怕?因為覺得高考難,很多知識還沒記住,覺得自己方方面面都不如其他同學,哪怕其他同學做題速度稍快一點,都能讓你感到崩潰。

在我這裡接受諮詢的一個女生在日記中寫道:“就像在海面上漂浮,活著,但不知哪裡是岸,哪天能上岸。”其茫然和恐懼可見一斑。

其實,這些恐懼是對目標過於執著、太看重結果所導致。同學們不妨把注意力從擔心未來轉到眼前要做的事情上。

北師大附中的鄭琦野同學,我們一直有簡訊交流,他絕對是全校的尖子生,但考前流露出來的一樣是無助、焦慮和緊張。我真怕這個好苗子會因為恐懼而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敗下陣來。

我的處理辦法是讓他不斷習慣並接受考試成績所帶來的“恐懼”。通過幾次模擬考試,讓他從對考試成績的擔憂轉變為對考試本身的專注。這位男生留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一開始他的心思全放在對分數的期盼上,幾次之後他終於明白,擔心焦慮換不來分數,只有認真做題、研究解題方法才是當務之急。他在筆記上寫道:“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daydream,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nightmare。”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生若欲有所成,需要的是意念與行動的結合。(勵志文章  )只有專注眼前的每一步,才能看清前面的各種陷阱、漩渦,從而到達想去的終點。

高考成績公布,他考了682分,被北京大學錄取。

我相信,同學們每經歷一次考驗,心智都會成熟一點。找到正確的途徑,採取正確的態度和做法,相信我們都能戰勝高考。

驅散“胡思亂想”,專注要點

高考4到6個學科,每個學科有幾十個知識點,知識點下面還能細分出上百個考點。對於這些“浩如煙海”的考點,我們也要專注重點知識,理清頭緒。

精力有限,時間有限,你不可能什麼都不捨棄,什麼又都遊刃有餘。所以,適當地排除干擾,集中力量主攻重點才是明智的選擇。《淮南子》說,逐鹿者不顧兔。理清你的“千頭萬緒”,排除干擾,專注於你的理想和實現理想的過程。

愛迪生說:“專注是能夠將你身體與心智的能量鍥而不捨地運用在同一件事情上而不會厭倦的能力。”在高三,專注是你解決焦躁、猶疑、停滯的最好法寶。停下雜亂的思緒,專注地看看窗外的紅葉,是不是發現冬天很美?專注地看看自己,是不是發現自己在進步呢!

還有一種專注,是在考場上專注於題目的要點。

考場上經常有這種情況,本來已經做出了正確的答案A,可是又對自己的答案十分懷疑,想選擇B,於是開始採用機率法、骰子法來進行最後結果的選定,把對與錯放在一種完全與學習無關的平台上進行抽籤實驗,這樣的同學並不在少數。其實,如果你能再多花3分鐘,專注於審題,專注於尋找線索,專注於變換解決方法,也許你就能攻克這一難關!退一步想,若是真的沒把握,不如把時間花在其他題目上,你糾結的這幾分鐘,已經足夠做其他題目了。

預設“最壞結果”,放手一搏

你敢不敢先平靜地接受一個最壞的結果:也許今年你不能考上理想的高校。如果這個結果你能接受,那就沒問題了,你完全可以第二年再考。如果你馬上被再次複習帶來的壓力嚇倒,那我現在就告訴你,你在一生中將經歷的挑戰和壓力絕對將比“第二次考大學”更嚴重,難道你就從此不敢面對困境?

同時,隨著教育的國際化,同學們還可以參加國外的考試,被全球知名的大學錄取。例如美國有SAT考試,歐洲有a-level考試。 其考試難度並不高於國內高考,而且你完全有機會拿到獎學金,從此經歷完全不同但絕對美好的人生。

最壞的情況也不過是不讀,或者不能上理想的大學。那又怎么樣呢?這一點可用馬雲的經歷做參考:上北大一直是他的夢想,他最終沒有考上而去了並不太滿意的大學。但他開創自己的事業並做得風生水起。這有什麼不好呢?越開放的心態和越完整的價值觀,越有助於你把握好高考在你一生中的意義,並直接影響你在現場的實際表現。如果你能意識到這一點,你也將擁有一顆勇敢面對高考的心。

  1.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2. 高三衝刺期,打好心理戰
  3. 高三衝刺:高考生如何度過心理高原期
  4. 2010年高三衝刺:增分之道,備考良方
  5. 高三衝刺勵志文章:豪情在胸,舞出別樣人生
  6. 高三學生必讀:高三複習貴在勤奮和堅 持
  7. 高三勵志:青春洪荒賜予我們的裳
  8. 高三勵志:放下光環,重拾自我
  9. 鏗鏘高三路,風雨見彩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