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穩定壓倒一切

高三勵志文章:穩定壓倒一切

高考的腳步越來越近,近的我們能感受到它的硝煙的氣味,很多同學都表現的比較緊張,表現在平時就是自己的脾氣大了點,自習時間急躁了些,課堂上精力分散了一些,考場上不夠冷靜了……

在一次規範性訓練後,一位同學十分沮喪,原因就是自己的卷面上,有很多會而不對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上次考試時都做對了!這次做的欠佳的原因就在於考前自己不夠「穩」:感覺慌慌的,心靜不下來,導致自己的思維無法及時跟上,小錯一個接一個,成績自然「慘不忍睹」了。也有的同學會發牢騷:這幾天學不進去了,壞了,難道我真的很笨嗎,我還能考大學嗎……其實這也是欠穩定的心態導致的不良反應。

其實我們都知道,「穩定壓倒一切」,在很多重大事情面前,冷靜穩定的方式,往往會使事情處理的比較好,而欠穩定的方式,常常是「杯具」收場。高考前的備戰亦是如此,「穩定壓倒一切」!

心態穩定放首位。

高考不僅僅考察我們掌握了多少的知識,也會考察我們是否具有良好的心態。而心態的好壞,正是決勝考場的法寶。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心態欠佳的人進入考場會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績。如果你無法把自己的心態調整的多麼好,那至少要保持穩定。

在備戰的過程中,穩定的心態能讓我們的複習增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比如一節自習,你就把握了對時間的主動權,能不急不躁的處理自己學習上的問題。俗話說:心慌無志。應該就是對心態的一種表述吧。

所以,面臨高考這樣的重大事情的時候,平和、積極、穩定的心態就決定了一切!

注意自己行為的穩定

心態的穩定體現出來就是行為的穩定,行為的穩定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態。建議在行為上要淡定、不盲從、有分寸。

當面臨一些可能會刺激我們的好或壞的信息,保持淡定,也就保持了清醒的頭腦。比如我們山東考區今年二三本合併的訊息,的確是一件好事,會有一些同學能完成上大學的夢想,但若對此訊息過於高興,會不會影響自己複習的情緒,會不會造成自己輕敵的意識?高興歸高興,靜下來想想,打鐵還要自身硬,成績提高才更具競爭力。(  )同樣,如果有什麼不利的情況,也要從積極的方面去維持自己的穩定。比如考前演練成績欠佳,絕對不能患得患失,這僅僅是一個過程裡面的,不是最後結果,堅持到最後才是勝利。

這個階段,面臨畢業,有些同學會在高考前突擊自己的畢業紀念冊,如果出現盲從,也去跟風,精心的去準備自己的紀念冊、去寫留言,勢必要讓自己的分心。戰前的分心可能會埋下一場戰爭的隱患。最好委婉的拒絕,等高考結束再細細的、充滿感情的寄予留言。

構建穩定的成績

當然,進入高三,尤其是後期,我們更需要一個穩定的成績,這要多從各科特點、分值特點、中易原則等方面入手。成績穩定了,也會促進自己走進考場時的從容,保證正常發揮。

在這個階段,每個同學都在對應學科形成了自己穩定的認識,有了自己的學習特點,也充分認識了學科的特點。比如理綜裡面的化學部分,第一卷的知識相對簡單,涵蓋的基礎較多,第二卷的內容要包括實驗、電化學、化學平衡、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有機物等,而這些知識裡面和大綱掛鈎經常考查的屈指可數。這就是學科特點,對照大綱進行點對點的複習練習也不失一種好方法。

對於自己的各科分值特點,要注意構建全面均衡有突出的特點。儘可能各科不扯後腿,然後有某科較突出,這樣的成績才比較理想。當然,要對照自己的得分特點,有針對性的加強弱科的提升,尋求適合自己、提高自己成績的途徑。很多時候,我們的弱科絕對不是這一科所有的知識都弱,只是裡面的某些知識點出現缺陷,不放棄的去加強,才是王道。

複習和做題甚至進入考場的時候,要嚴格遵守中易原則,基礎一般就只做中易題目,基礎較好就先做好基礎和中等的再去突破較難部分。始終保持這樣的方式,考試成績就不會出現大起大落,趨於穩定的成績就能進一步促進我們戰勝高考的信心。

要相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大考如大敵當前,我們需要的更是一份沉穩,一份自信。穩定壓倒一切,多方面構建自己穩定的陣地,也就構建了自己決勝高考的力量和勇氣!

加油,為高考拼搏的學子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