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衝刺期,打好心理戰

從繁忙的複習中偶爾抬起頭,瞥見倒計牌上赫然躺著的數字,你是不是一時竟有些慌亂?高考倒計時的滴答聲漸行漸近,給繁忙的學習帶來些許衝擊,也給芸芸考生的心理帶來微妙變化。

幸福的人總是相似,「不幸」的人卻各有各的「不幸」。高三衝刺期,每個學生或許都有自己的小苦惱。然而,在高考這場知識和心態的較量中,知識是戰鬥的保證,心態才是最後勝利的法寶。

中等生:腳踏實地,小步調提速

婷婷在班上屬於那種「不上不下」的中等生,雖然成績不算突出,但也同樣嚮往美好的大學生活,同樣在乎眼前的高考。眼瞅著到了衝刺階段,婷婷一鼓作氣,買了一堆參考書、習題集,沒日沒夜地搞起了「題海戰術」。幾周下來,人憔悴了不少,成績卻不見多少起色。婷婷急得飯都吃不下了……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使得婷婷這樣的中等生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同時,他們也代表著最廣大的學生群體)。面對高考,既心生嚮往,又信心不足,高期望與現狀的落差往往會帶來很大的壓力。對此,他們往往選擇孤注一擲,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期待完成一次「完美的逆轉」。可如果採取盲目的題海戰,則可能會得不償失,分數沒提高多少,反而把自己僅存的自信消磨殆盡。

無論是心理學的研究成果還是現實中的例子都證明了這樣的規律:適當的壓力能夠調動人的積極性,過大的壓力反而會降低學習效率。

中等生首先需要明白,自己是有潛力的,對前景抱有信心和期待。其次要注意,衝刺階段中,急功近利是大忌。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學習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相對於高目標高要求可能帶來的高壓力低效率,小步調提速才是上策。從小目標做起,一步一個腳印,這樣,在終點這堆小芝痲才會兌換成結實的大西瓜。最後,還應該針對自己的學習特點和不同科目的優劣,制訂一個有所側重的提速計畫,而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

後進生:不拋棄不放棄

「我的成績太差了,再說就剩下那麼點時間,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奇蹟出現的,還不如好好玩呢。」周正很「瀟灑」地放棄了高考,雖然每天依然來學校報到,課上偶爾也會翻兩頁書,但對他而言,高三生活的大主題只剩下睡覺、玩以及靜等高考的結束。

很多人都知道俞敏洪是新東方的創始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參加過三次高考的「慘痛經歷」,而且當年拖後腿的竟是他事業的起點——英語。第一次參加高考,他英語只考了33分。復讀時,英語基礎太差,他永遠在老師的視線之外,但憑著強大的「自我鼓勵功能」仍挺到了最後。(  )那年,他英語成績55分,仍是落榜。在一片質疑聲中,俞敏洪堅持再讀一個高三,有了前兩年的積累,加上最後一年的拼搏,「高五生」俞敏洪英語得了90分,最終被北大錄取。

「即使是最後一名,也要保持一顆上進的心。」俞敏洪曾這樣寄語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也許,生活中不會出現夢幻般的奇蹟,一覺醒來,發現數理化突然變得像「1+1」般簡單易懂,拗口的英語突然變得像母語一樣熟悉親切,但作為一名對未來有所期盼的高三學子,我們有權利擁有現實中的夢想,更要有勇氣為夢想拼搏,讓今天流下的汗水成為明天輝煌的印記。

盡力而為,做最好的自己。也許有人會問,後進生就算努力,成績又能好到哪裡去呢?這樣的質疑聲只是盯著後進生與優等生的差距,橫看豎看,自然是無法說服自己的。可如果換一個角度呢?一個正在努力上進的後進生,在他的現在和過去之間,我相信,你一定能夠發現成長的痕跡。

享受高考的過程。高考是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是青春歷程中一次難忘的旅程。如果高考是一場龐大而真實的秀,那麼那些早早「棄械投降」的人則遺憾地自動放棄了難得的入場券,等日後回望時,總會發覺那些充斥著吃喝玩樂的「逍遙日子」在青春的背景下會顯得分外空白。享受高考的過程,至少不會後悔自己曾虛度最寶貴的時光。

優等生:心理鬆綁,輕裝上陣

優等生也需要調整心理?當然,而且對他們來說,學習方法、技巧上大的突破已不太可能,因此,要保持正常水平發揮必須得有合適、健康的心態。

考前的複習卻讓陳亮突然焦躁起來,上一次的考試成績不太理想,他腦子裡就一直盤旋著同學們私底下常說的那句「平時成績好不見得高考成績高,失誤了可能連一般同學都不如」,心裡也越來越沒譜。雖然自己一直以來的成績都不錯,可一想到高考的變化莫測,總是忍不住地心慌和害怕,往日的自信,突然找不回來了……

面對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壯烈陣勢,每個人都會擔憂,優等生也不例外。作為一名資深高三班主任的張老師對此曾經談到:「對於尖子生來說,在知識和能力方面應付高考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現在的問題是有些同學期望值太高,心理負擔過重。」因此,在高考衝刺階段,優秀生更需要心理「鬆綁」。

第一步,正確認識高考。高考不是一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考驗,更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高考只是成長中的重要一環,是青春必經的一次歷程。成功的高考不單單看成績高低,更重要的是你在這個過程中是否有所成長。

第二步,堅定信心。先來做個選擇題吧,A知識、能力,B運氣,這兩者,哪個更穩定?聰明的你肯定知道正確答案是——A。知識與能力並非運氣那般神秘難測,它們一旦被吸收或培養,是很少會出現偏差的,因此,只要保持好心態,所謂發揮失常便只是無稽之談。

復讀生:瀟灑走一回

復讀的日子,芝芝比去年更加努力,也承受著比去年更大的心理壓力。只是最近她的耳畔總是迴響著偶然聽到的兩名應屆生的對話:「有的復讀生就算再讀一年,也不一定考得上。」這句話深深刺痛了芝芝,回想自己決定復讀時那「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氣概和豪情,顯得那麼的遙遠,眼前剩下的就只有對過往失敗的恐懼和對第二次高考的擔憂,芝芝開始失眠,腸胃消化不良成了家常便飯。

復讀生是每年高考大軍中必不可少的一支隊伍,為了心中嚮往的大學,從失敗的地方勇敢地站起來,然而復讀的酸甜苦辣或許只有他們自己懂得。父母的期望、自我的壓力給心理造成了過重的負擔,失敗的記憶像「魔咒」一樣,在關鍵的時刻總是不由自主地跳進腦海,干擾著本應平靜的心緒。

因此,復讀生首先要學會淡化「復讀情結」,給自己「適度減壓」。不妨換個思路,以往12年才換來一次高考機會,而這一次用一年就贏得高考機會,通過高考,實現理想,無論怎樣都是「只賺不賠」的。同時,向親人、老師、同學傾訴,釋放自己內心的恐懼,也可以通過深呼吸、運動、聽音樂等具體方式緩解緊繃的神經。

另外,明確自己的優勢所在,也是復讀生的任務之一。復讀生較之應屆生,優勢有二:第一,知識多累積了一年,而且對高中三年定量的知識,復讀生有雙倍的時間反覆識記、掌握,這自然有利於在考場上的發揮;第二,也許往年的失敗對復讀生來說是一次慘痛的教訓,可我們每個人都在傷痛中成長,高考這條獨木橋你已走過一次,相對於那些「新人」,傷痛可以轉化成寶貴的經驗,助你在高考的旅途中更勇敢、更堅韌地前行。

不管你是哪個階段的學生,只要能在這緊要關頭把握好心態,總有一種成功會是屬於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