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高三“驚艷”

高三勵志文章:高三“驚艷”

李承鵬

很多年後,我都會記得很多年前那個寒冷的冬天,我躺在白色的病床上絕望地看著窗外斑落的銀杏樹痴痴發獃,有時候會出現一縷陽光,帶來一種乾燥而尖銳的力量,就像半個月前醫生用手術刀切開我化膿的闌尾,讓我無從逃避。

化膿的闌尾,這使我無法跟進正全力進發高考的同學們,而且醫生告訴我,“你還得休息兩個月,因為你是化膿性闌尾炎”。當時我還看了一眼被切割下來的闌尾,它像一根可惡的蟲子趴在手術盤上,我扭頭回去,哭了。我是一個並不出色的孩子,但我很想考上大學,媽媽經常給我講“鯉魚跳龍門”的老故事,讓我能從人生這第一個關口中躍騰過去,為今後鋪好金色大道。但是闌尾,但是像蟲子一樣可惡的闌尾,耽擱兩個多月,對於一個並不出色的高三學生幾乎就是宣布了落榜的緩刑。

我是那個還沒衝上獨木橋就被擠下來的孩子,我每天這樣對自己說,以至於傷口在憂傷之下遲遲不愈,而且便秘。我覺得自己患了自閉症,不想見媽媽,不想見同學,不想見一切可能讓我產生壓力的人和事,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被我視為對我的壓迫,因為我不是保爾·柯察金叔叔,我也不會拿起槍打敵人,拿起鐵鍬修鐵路……英雄離我太遠,我只能獨自放逐。

我還記得病房有個老太太,她長得很像晚年宋慶齡,只不過個子小了一號,也許她年輕的時候很迷人吧。她喜歡每天擺弄床頭上一瓶梅花,仔細得像照顧自己的孫女,她也喜歡和我聊天兒,但我不喜歡,這使得她常常很尷尬,獨自轉身又去照顧她的孫女。我知道我這樣很不對,很沒禮貌,但我不想因為要禮貌就和她說話。我真的不想說話,只想一個人悲傷。孤獨和悲傷,成為我防守自己的武器。

老太太知道我出生於新疆後,終於突破了我的防線,因為她年輕時在新疆待了近十年,那時她能歌善舞,她的夢想青蔥生長,喜歡她的小伙子很多,但她只想成為全新疆跳舞最棒的姑娘。後來她給邊防軍演出時得了胸膜炎,哭得淚人兒一樣被送回了內地。她這次住了半年的院,也是因為年輕時落下的病根。“我絕望了很久,”老太太看著我自顧自地說,“我以為我的夢想從此破滅,那時我和你一樣,天天看著窗外,但並不知道窗外有什麼。直到我生平第一次學會了許願———那是一個很乾瘦的小老頭,樂觀而幽默,他說,小姑娘你許個願吧,心情就會好的,而且這個願望很快就會實現”,老太太說到這裡眼睛綻出某種光芒,“我看著小老頭,看看窗外陰沉的天幕,就惡狠狠地說,那我許個願你真能幫我實現,這個願是———我要看到窗外突然出現陽光,而且有很多向日葵生長。老頭想了想,沉默,然後走開。”(勵志電影  )“不一會兒,老頭興沖沖地跑回來了,他手裡拿著一幅新從街上買的窗簾布,站在椅子上就開始懸掛那幅窗簾。我覺得他很滑稽,冷若冰霜地看著他的舉動———但是奇蹟出現了,當老頭把窗簾掛好我才發現,整個病房充滿了陽光,因為窗簾布上全是金黃色的燦爛的向日葵啊。”老太太看著我,說:“故事講完了,怎么樣,從此以後我相信,只要你許個願並相信願望會實現,它就一定會實現的”。我看著漂亮的老太太,心中一動:“那我想看到窗外下雪,就像我故鄉新疆的雪”,老太太說,“那你就等待吧,再過幾天就是新年了,我相信你能等到的”。

人是需要有願望的,至少願望可以讓你在空洞的時光中有所企盼,從那天開始我就盼望下雪,並且有個戴紅帽子的白鬍子老頭半夜從煙囪里鑽進來,在我床頭的襪子裡裝滿各式禮物……成都不是一個容易下雪的城市,我的等待很漫長,每當我出現一絲絕望時,老太太就會和我聊起我們共同的故鄉新疆的下雪情景,她回憶:有一次啊,我做了一個很大的雪娃娃,鼻子是用紅蘿蔔安上的,眼睛用算盤珠子做的……我回憶:那次打雪仗我把手都弄腫了,回去老爸使勁用雪搓我的手,不能用熱水,否則手會凍壞的。

這時,我還記得那是1986年1月3日,天空開始下雪,沒有新疆的雪那么大,但很溫柔細膩,掛在銀杏樹枝上很快就融化。我驚呆了,我和老太太互相看著,覺得人生真的是有奇蹟的。

半年後,我考上了大學,考得很棒。因為在那天下雪後,老太太幫我輕輕拔了一根眼睫毛,說:“趕緊許個願望,下第一場雪時許個願很靈的”,我許的願是:我要考上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