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百日勵志文章

高三百日勵志文章

《你一定不是最累的》

孩子們,老師知道,你們讀書這麼多年,從來都沒有這樣累過。春天了,你們一定想到田野里去散散步,放放風箏,因為你們真的很累很累!可是,今天,在這裡,老師想告訴你們,你們一定不是最累的。

二十五年前的冬天。數學老師周末要回家,把房門鑰匙交給一個女孩,讓她幫著照看。女孩很欣慰。因為老師房間有爐子,有電褥子,有厚實的棉花緞被,有精緻的荷葉檯燈……

送走老師,女孩回到房間,拿出數學書,開始做題。女孩高考預考時成績突出,名列全校應屆生第一。女孩知道,她只有考上大學,才能改變自己被村人歧視的命運,改變家庭一貧如洗的境況。女孩給自己制定了詳實的學習計畫,並頑強地堅持著。這天,其它科目的任務已經全部完成,只剩下一個章節的數學題還沒有做。

房間很安靜,沒有集體宿舍的喧鬧,沒有同學的攪擾,她做題專注極了。窗外的夜色漸漸加深,她沒有看到;寒冬臘月的風聲呼呼吹過,她沒有聽到;兩隻腳兩條腿冰冷得失去了知覺,她也沒有感覺到。

翻過一頁,還剩三道題,女孩大喘一口氣,揉揉酸疼的眼睛,繼續做題。剛抄下題目,忽然停電了。眼前一片漆黑。女孩很著急。摸索著走到火爐前,發現火爐早已熄滅。女孩摸到一盒火柴,擦亮,四處尋找,都沒找到一根蠟燭。還有三道題,怎麼辦?推到明天嗎?(勵志文章  )明天還有明天的任務,這樣推下去,任務累積起來,高考前怎麼能夠完成?

女孩坐在桌前。窗外的風聲似要熄滅她燃燒在心中的希望。她摩挲著白紙裝訂成的筆記本,心裡萌生出做題的強烈願望。那道題的思路仿佛要跳出女孩的眼睛,跳到她的筆記本上。女孩不由得擦亮一根火柴,左手舉起來,右手拿起筆,快速地寫答案。

一道題還沒做完,女孩感到手指一陣燒疼。微弱的火焰跳躍了一下,旋即熄滅。她扔掉燃過的火柴殘梗,再抽出一根,擦亮,把盒子裡的火柴全倒在桌面上。這樣,一根未燃盡,另一根便接續上。雖然火焰不停地跳躍,由強到弱,由弱到強,反覆變化,但那一點點光足以照亮女孩的眼睛,照亮女孩的紙墨。

此刻,女孩已經沒有時間概念。只有火柴一根接一根地燃燒。空氣中有紅磷和硫燃燒的刺鼻味道。女孩不在乎,關鍵是要把題做完。冥冥之中,好像有神靈的庇佑,當最後一根火柴燃盡,女孩把最後一道題也做完了。左手的拇指燒起了泡吧?女孩看不見,有陣陣灼燒的疼痛感。不管了,任務終於完成了。女孩躺倒在床上,覺得自己在夢想的跑道上又前進了一大步。要知道,用一盒小小的火柴,挑戰猝然無防的停電困境,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女孩真的很勤奮。那一年,她付出了比別人多十倍的精力。可是,由於長期吃不飽飯,她的身體一天天消瘦下去。直至患上嚴重的神經衰弱。她渾渾噩噩地走上高考的考場,考出的成績讓所有的師生惋惜。

慶幸的是,女孩讀了師範。畢業後去一所中學教語文。拿著教科書,看著講台下一個個學生,女孩茫然了。她真的不知該如何去教。畢竟,她沒有學過系統的漢語言文學,沒有參加過中學的實踐課堂。沒辦法,女孩一邊工作,一邊參加成人高考。讀專科,讀本科,一直讀到會教書為止。

十年後,女孩早已變成女人。她成了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可是,每次見到十年前教過的學生,她都會有一種愧疚感。因為專業知識的貧乏,因為教學技藝的僵化,她給多少孩子造成一輩子都難以彌補的缺憾。

如果,她當初能直接考到大學的中文系學習,那麼,她成長的期限是不是會更短,是不是會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學生?如果,她的第一文憑是大學本科,那麼,她工作以後的路也就不會走得那麼艱難。

又十年過去了。她的學生遍布大江南北。現在,她給還有三個月就要參加高考的孩子們做動員報告。她很累很累,但是,她卻很快樂很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