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準高三生,暑假你們準備好了嗎?

高三生,暑假你們準備好了嗎?

這個暑假對於準高三學生來說非常重要,休息放鬆是一方面,進行課外閱讀、查漏補缺、社會調查、積累社會經驗和知識、培養社會責任感也是一個方面。因此,準高三學生需要合理安排暑假,同樣可以過得充實放鬆。

學生的準備

1.把高一、高二的期中、期末試卷以及其他重要試卷進行匯總、分析了解自己的長處,找出欠缺或不足,這樣,實施下一步學習計畫才會「有的放矢」。

2.利用暑假補缺、補漏。先補容易補的知識,後補有難度的知識。只有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才會做到「事半功倍」。

3.制訂長期有效的暑期、高三學習計畫。根據自身實際知識和智力水平以及身體條件,制訂長期、合理的學習計畫,並且要持之以恆,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4.將學科知識「類化、細化、系統化」,作全面複習安排。要高屋建瓴,將各科知識分門別類;先巨觀調控,再精耕細作;對各科知識如此梳理,學習才會有章法,解題思路才會更為清晰。切忌「眉毛鬍子一把抓」。

5.嚴格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根據自身生物鐘以及對各學科的吸取程度,制訂合理的作息計畫。根據上下午時間段對文理科的接受情況進行科學安排;每一次的學習時間不宜過長,感到疲倦時就適當休息,不要打「疲勞戰」。

6.配合家長做身體檢查,進行修養計畫實施。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應根據身體狀況注意適當調節,身心都要保持健康。身體是本錢,所以要確保健康,定期做一些身體檢查。

7.勞逸結合,適當放鬆,注意體育鍛鍊。要注重學習效率,學會學習,把主要精力用在刀刃上。因此,要學會放鬆,適當進行體育鍛鍊,以增強體質,保證長時、高效的學習。

8.合理制訂學習計畫安排,進行必要的補課。根據自身情況和學習計畫,對較為薄弱的學科進行及時的補缺補漏,以便迎頭趕上。

專家的建議

1.在日常生活中,適當關注社會重大事件或熱點話題,同時蒐集相關信息或材料,以備高考時所用。

2.組建學習小組。在可能的情況下,最好能與成績優異、積極上進的同學組建一個學習小組,這樣可以取長補短,互相促進,共同提高。

3.準備學科「集錯本」。專門準備幾個小冊子,把各門學科中經常出現的典型錯誤、有代表性的重點、難點問題集中起來,反覆研究演練,這樣有利於加深印象,糾正錯誤,避免再犯類似錯誤。

4.列一些知識性、趣味性較強的必讀書目,以便拓展視野,增長知識。

5.抓住一切機會,爭取聽一些高質量的講座,多方位、多層面了解社會,提高思辨能力。

6.適當尋找打工實踐機會,在鍛鍊並提高獨立生存能力的同時,對社會做進一步了解。

7.合理安排生活。健康的身體是學習的保障,( )因此,一切活動應以身心健康為前提,要科學生活,不要因放假而過分放縱。

家長的工作

1.儘可能全面了解與高考相關的各類信息、擇校標準以及專業方面的信息。如果能夠提前了解這些信息,便可以做到心中有數,給孩子提供更現實、更有價值的參考或指導。

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上一屆畢業生的學習信息,進行適當的高考體驗。總吉他人成功經驗,吸取他人失誤教訓,為我所用,可以讓孩子少走彎路。

3.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學習現狀。通過與老師交流,全面了解孩子的真實情況,從而幫助孩子認清並把握學習方向。不要過於自負,也不要毫無根據地悲觀失望。「知彼知己」才能「百戰不殆」。

4.應考輔助準備。通過調查,了解相關可行性信息,幫助孩子挑選合適的複習資料。

5.科學制訂食譜,營養均衡。健康的身體是學習的保證,因此,要注意給孩子提供衛生而且富有營養的食品,既注重葷素科學搭配,又注意營養的合理攝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二學生馬上進入高三,暑假準備些什麼?] [寫給新高三的同學的暑假學習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