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演講:讓每天都成功(三)

剛才提到的那位同學說別人已經是寶馬賓士了,而自己還是拖拉機,一想到還有那麼多知識沒掌握就心慌,其實我要表達的是,在很多同學面前可能還有一大堆練習、考試要做,但我們應該把目標鎖定在眼前的這些任務上。

把手頭的工作當作唯一重要的事情去做,全身心的投入,因為你只有做好了手頭的這些事情你才有可能實現今天的目標、這個星期的目標、這個月的目標等較長遠的目標,同學們你們說是這樣嗎?

曾經有一位高三的學生對我說:「我簡直無法忍受,每天寫不完的作業,每周做不清的試卷,回到家裡父母期望的眼神和不停地嘮叨,都讓我感到疲憊不堪,我覺得快要崩潰了。」

我非常能理解大家的感受,第一,我也曾經歷過高三,深切體會到學習的緊張和單調;第二,作為學生的家長、孩子的母親,我每天都感受著孩子學習的辛苦和不易。

借用一句歌詞表達我的感受:快樂著你的快樂,痛苦著你的痛苦。

下面我來講一個古老的寓言故事,《狐狸和葡萄》:從前,有一隻狐狸走過一個葡萄架。葡萄熟了,一串串掛在高高的葡萄架上,晶瑩剔透,十分誘人。

狐狸垂涎三尺,於是使勁兒一跳,但是葡萄架很高,狐狸沒有成功,「人生能有幾回搏,讓我再試一次」,很遺憾,它仍沒有夠著,三次、四次,試了很多次,最後它筋疲力盡,覺得沒什麼希望,無可奈何地走了,邊走邊自我安慰:這些葡萄沒有熟,肯定是酸的,我根本就不想吃。這就是吃不到葡萄反說葡萄酸——酸葡萄心理。

在我們同學中間也有這種情況,經過多次努力,中考無望,只有選擇放棄,但這种放棄並不是全盤皆輸,再無路可走,所以不妨用酸葡萄心理調節一下自己。對這些同學我想說,你們是讓人敬佩的,經歷無數次的失敗與痛苦,依然堅持了,屢敗屢戰,何等堅強

以後還有什麼樣的挫折你們不能承受?有一句名言:上帝為你關閉了一扇窗的同時為你打開了另一扇窗。()放棄一條路,同時也選擇了另外一條路,但是不論你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都要做好吃苦的準備。我想送給這些同學幾句話:

人不可能事事行,也不可能事事不行;

一事行不等於事事行,一事不行不等於事事不行;

今天行不等於明天行,今天不行不等於明天不行;

做事不行不等於做人不行。雖然成功未必在我,但努力一定有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