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演講:讓每天都成功(二)

你們知道生命中所有的真理都來自於日常生活。我們來研究一下這位美麗的天使。把你的手錶給我用一下。請問你的手錶上是不是有一時針、分針、秒針。秒針是不是嘀嗒、嘀嗒在走啊,請問這秒針一年內嘀嗒多少次啊。我替你算過了:秒針一年內嘀嗒約32萬次。

假如你是秒針,我跟你說:可憐的秒針啊,你一年內要嘀嗒32萬次,你覺得怎么樣?累。假如我跟你說:親愛的秒針啊,你每次只要嘀嗒一下,你覺得怎么樣?很輕鬆。你知道什麼意思嗎?秒針一年內要嘀嗒32萬次,就相當於你們高中三年內要做很多的練習,進行很多的考試,複習很多的功課一樣,很累。

但秒針每次只要嘀嗒一下,就相當於你們每時每刻,只要面對人生的一道難題就可以了。是不是這樣?是,你真聰明,祝你高考成功,掌聲鼓勵她。同學們,你懂我的意思嗎?

中國國產汽車,賣得最好的一個品牌:奇瑞。他的創始人顯然學過心理學,動員大會是這樣開的:朋友們,為了創造我們的民族品牌,我們必須奮鬥五十天。大家很努力地跟他幹了五十天后,他說:我們再乾五十天。我們繼續奮鬥五十天,結果奮鬥了五百天。

如果一開始,他宣布:為了創造我們的民族品牌,我們必須奮鬥五百天。估計一百多人都逃掉了。因為五百天太難了,各位你懂我意思嗎?

你們的父親有時活著很累,他在想:我兒子今年要高考了,他這個分數能考第幾批啊,應該報什麼專業呢?這個專業能找到工作嗎?一個月能有多少工資,一千多塊錢,什麼時候買得起房子,連房子都沒有,誰會嫁給他啊。他為什麼會那么累,因為他的目標太遠了。

在一個大目標面前,我們常常會因目標的遙遠和艱辛感到氣餒,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而在一個小目標面前,我們卻往往會充滿信心地完成。有些急功近利的人,一開始就給自己訂下大目標,天長日久,當他發現目標離自己仍很遠時,就常常會自餒而放棄努力。

人的確是應該有目標的,目標是很重要的。馬路上有兩輛計程車,一輛車是空車,一輛車載滿了客人,你們認為哪一輛車容易發生車禍啊。空車。正確。為什麼?因為滿車司機有個明確的目標:我要把這些人送到始興中學,而空車司機拚命在找:我的上帝在哪裡?

長遠目標固然是很重要,而僅僅有長遠的目標,一個人是不會有明確的行動的。請問生命中什麼目標才是最重要的呢?

那就是每時每刻的生活,把你每天的目標寫下來,並且一天的目標又要把它分解成一小時的目標。所有的目標能不能完成就在於一小時的目標能不能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