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備考箴言:如果你想進入天堂

高考備考箴言:如果你想進入天堂

如果你想進天堂,請參加高考;如果你想入地獄,請參加高考。高考鍛鍊一個人的品質,高考讓我們學會生存,高考為我們提供了最公平的舞台,高考讓我們的命運從此改變。在高三,我們將經過地火般的淬鍊,進入夢想中的天堂。

天下高三一般黑,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成功,取勝的唯一途徑就是實實在在的奮鬥。生命不息,奮鬥不止;高考不至,做題不停。春夏的耕耘是為了秋天的收穫,今天的汗水是為了明天的微笑。幾十萬大軍去爭那有限的名額,誰在高三中拼了,奮鬥了,誰就在高考中贏了。相信吧,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真理。

要想成功首先要有明確的目標。衡中的文科生都是牛人,所以應該去北大,那裡被稱為牛棚;衡中的理科生學瘋了,所以應該上清華,那裡被稱為瘋人院。當清華北大的錄取通知書放在你面前,僅需要你走上去把它拿起來的時候,你當然會去做。那麼現在距高考還有九個月,只要你拼這九個月,夢想就會成為現實。清華北大就會想你伸出橄欖枝,你只需花一塊錢坐車到學校,清華會派車來接你去參觀中國第一流的經濟學院,與那裡的大師探討學習和人生。現在你還可以改變你的高考的時候,沒有任何理由不努力。人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奮鬥。有了明確的目標,你會屏棄自卑、疑懼心理。「不能夠」、「辦不到」將從你的字典中消失;你會屏棄惰性、輕浮、應付,一心一意提高成績;你會在迷茫、疲倦時重新獲得動力,擁有足夠的意志去克服自己的弱點;你會避開失敗與挫折的陰影,為最終的高考而繼續奮鬥;你會盡全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健康和書桌。一切的一切為高考而服務。每當消極的情緒糾纏你時,你的目標會帶你爬出失敗的老繭去開始新的生活,每天生活在陽光中,你是否已經確立了明確的目標?有了就大聲地告訴你自己,我要我的大學,我要我的未來,我拼搏,所以我會成功!

有了目標就如蓋房子有了圖紙,接下來就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第一,勤奮。我堅信天道酬勤,最影響人成功的是懶惰,同時,最能助你趕超別人的是勤奮。首先,願意為自己想做的事付出時間與精力;沒有了時間,我們還能有什麼?每天你可以在5:35之前跑到操場背你想背的東西;你可以在時間和健康之間找到三餐的平衡;每天晚上你可以踩著10:05的鈴聲衝進宿舍……如果你想,沒有什麼不可以做到。(勵志文章  )時間不只有長度,更包括寬度和深度。在你拼到位的同時,你是否注意到課間一百多分鐘在你的說笑中溜掉?當你在公共自習為一道題苦惱時,是否想到老師講課時你沒認真聽?只是拼耗時間不是真正的勤奮,還要注重效益,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並把它做好。每個人或許會有不同的方法,要始終注意保持快速而敏捷的思維。提高自己的速度,包括寫字,讀書,算數,分析答案等。其次,要保持較高的準確度,多錯一道會做的題浪費你雙倍的時間。人言高三任務重,但如果每一天都能充實的過完,每一天全力以赴,晚上才可以無愧無悔的入睡。

第二,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準備一個16開的算草本,每道題按考試去算,很快你的出錯率就會降低;每天問老師一道題,你就會減少許多時間的浪費;每天讀十分鐘的完形填空,你就可以將錯誤減少到兩個以下;每天計畫又總結,你的學習就會有條理……

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規範當作一種習慣。在學習上規範地完成每一次作業,每一次改錯,你會在同樣的時間裡收穫更多的知識,方法和做題經驗。要始終跟著老師的思路,讓自己少走一些彎路。

要重視細節,一輪複習普遍撒網,既要攻克難點,背準黑體字,但也不要放過細節:語文中的字詞,英語中的長短音,政史地中的小字,地圖,資料卡材料等。比如今年文綜的拉開分數的關鍵就在資料卡中,今天的小石子都有可能成為高考的珍珠。

要注重反思與總結。我認為總結有兩方面。其一,總結自己的狀態,反思學習中-上課-做題-改錯-總結五個壞節,時間、心態和生活等方面的問題與經驗,找到方案,這可以在周記中完成。其二,要總結在做題中的思路,錯因,相關知識點,修正做題的思路,心態,速度,以提高質量。這可以在改錯本中完成,不求面面俱到,不求題題都改,但求有所收穫,分清楚哪個是最重要的。

你的自由意志屈從於多年養成惡習,每天在好習慣上花一點時間,堅持下來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高三人應該是精明而務實的商人,為自己攫取更多的資本,為成功加一分籌碼。

第三,要有良好的心態和狀態。

其一,要克服浮躁。一次的進步值得肯定和總結,而不是自己驕傲的資本,當你覺得自己浮躁的時候,仔細分析一下,你會發現其實是你想得到肯定和滿足,別人都在努力,沒有人應該比你差,付出才會有收穫,請謹記。

其二,要學會堅強。堅強加刻苦,這個人會很厲害。這是對全能王楊威的評價。在高三,我們都會遇到很多挫折,但請你保持絕對的自信,《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曾說過:「一個人心都死了,那麼比賽就提前結束了。」每個人都有潛在的力量,只不過被時間埋沒,被意志影響,被習慣消磨。學習、高考是自己的事,別人只是外因,最了解自己的是你,最懂得如何去努力的還是你,你的命運只有你自己掌握。所以從今天就開始努力,只為你自己,克服你的弱點,鍛鍊自己的意志,收穫自己的成功。

其三,要學會靜的藝術。平靜的面對生活,面對高考,面對成功與失敗;要安靜地做事情,勤奮耕耘,問心無愧地做自己的事。不要為某一次機會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不要為一次成績的下滑而打亂自己的節奏。制定好一個合理的計畫,然後專心的去做,遇到問題設法解決,不斷的積累,不斷的提高,保持自己的節奏。記住,我們的目標是最後的高考。

其四,現在決定未來。有人抱怨高考是一場賭局,但你為什麼不自己成為開賭局的人呢?高考是你用高三積累的全部的優秀素質做出一份最完美的答卷。名校只垂青最有準備的人,而現在就是你準備的時候了,一切不成定局。現在決定未來,現在你還有九個月的時間,只要你想,沒有不可能。只要你有決心,有方法,有毅力,你就可以將你的弱科趕上,你就可以將你的對手超過,你就可以在高考中殺出重圍,考你想考的大學,上你想上的專業,做你想做的事,做你想做的人,你的生命從此不再平凡!

年輕人要有一股拼勁。我把自己比作年輕而睿智的狼,沒有獅子般的絕對權威,但也絕不甘心任人宰割的羔羊,奔跑在廣袤的草原上,為了生存而奮鬥。你可以打敗我,但不可以阻止我站起來繼續戰鬥。歌者的歌,舞者的舞,文人的筆,劍客的劍,只要不死就不能放棄。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挫折令人理性。父母已經賜予我們足夠的智慧去爭取成功,辦不到、不可能、不行這些詞都要在我們的字典里消失。摔倒了爬起來,繼續戰鬥。在我最艱難的日子裡經常對自己說:「我執拗的相信我一定會成功。」那麼你呢,已經初步具備了成功的素質,只需要再加一把勁,沒有理由不成功。

北大很美,未名湖、博雅塔、圖書館……讓你享受最高學府的氛圍,而這需要高三一年的奮鬥。在衡中,十二年的積澱將在這裡升華,三年的努力將在這裡收穫希望,人生的轉折將在這裡完成。新的征程已經開始,新的戰鬥已經打響,你還在猶豫嗎?你還在迷茫嗎?你還在等什麼?夢想中的天堂就在前方,黎明的曙光已經展現,年輕而睿智的狼們,勇敢的去戰鬥吧!今年的高三是你們的草原,明年的輝煌屬於衡中!

來源:衡水中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