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總結會發言:一路風雨一路歌

詩人艾青說: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也想套用一下:為什麼我們常常探討教育的問題,因為我們都熱愛教育這項偉大的事業。那么,高考作為中學教育的一個最終評價,自然是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圍繞高考,每所學校都有自己切實可行的方法措施,各有特色。作為一所年輕的學校,我們沒有豐富的經驗可資借鑑,但我們有敢於開創的勇氣面對未來,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我沒有什麼驕人的成績,但擁有一腔赤誠的熱情。下面我就09年高考談談我個人的做法,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是營造一種良好的氛圍。高考檢驗的標準是絕對的,你能夠進入哪個範圍,就能升入哪一類的高校,所以一進入高三,我就要求學生直面現實,雖然每個人的基礎不一樣,但我們要達到的高度是一樣的,要想成功,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超越自己,通過班會、高考動員會、計時牌、黑板報,我把這個信息全方位地傳達給每一位學生,明確地告訴他們,正視困難,用一年的奮鬥,高起點地走向未來。

二是確定一個可行的目標。我為自己的班級制定了一個可以達到一本、二本的目標,也分別針對每一位學生,指導他們為自己制定一個目標。教育家陶行知說:“人像樹木一樣,要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不一樣,這是客觀的,我們教師就是要針對這些不同的學生指導他們向不同的目標共同奮鬥,達到他們各自能力的最大值。像我班上庫韶坤、乾震東、郭彩璘等同學,我給他們的目標是確保一本,衝擊重點名校,而柯維東、陳艷涵、鍾自恆等則是立足二本,衝擊一本,每位同學的基礎不一樣,目標也不一樣。而目標不一樣,具體的做法也就不一樣。像庫韶坤同學,我們就要求他上課不能亦步亦趨地跟著老師的進度來學,要能夠自主地學,進行專項突破,在薄弱環節中,查漏補缺,通過適量的訓練,鞏固提高基礎能力,並適度擴展,衝擊高分,所以,儘管我班學生整體水平不高,他卻能夠在高考中考出605分的好成績。我們學校給全體學生提出一個共同的要求:不看能力看態度,不看成績看進步。正是在這樣的前提下,結合每個人的具體目標,全體學生都找到了自己的奮鬥方向,形成了一種努力競爭的良好學習局面。

三是抓住一個突破的關鍵。我們學校因為學生普遍基礎不好,如果僅僅強調現實的壓力,強調拼搏奮鬥,往往適得其反,很多人就是中考考場上的失敗者,所以更需要關注學生的心理。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才能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烏申斯基也說:“只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健康的行為。”在備考的過程中,我們從學生的角度來對待高考,如何解答客觀題,如何解答主觀題,總結一些必要的應試技巧。並開展系列心理輔導,引導學生正確認識高考,正確看待競爭,正確對待人生,我們班的柯小龍同學,剛進班的時候非常消極,覺得人生毫無意義,多次找他談話都沒有起色,後來通過家訪終於弄清楚原因,是因為他以前喜歡的一個女孩患了白血病,父母又強烈反對他們在一起。針對這樣的問題,我以魯迅學醫的事例來教育他更需要學好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又勸說他的父母,尊重孩子的選擇,終於緩和了他們家庭的緊張關係,慢慢地他也有了生活的信心,開始與老師和同學交流了,學習也漸漸地有了起色。

四是當好一個懶人的角色。教師是一個特殊的職業,你可以引導學生,但你不能強迫學生,你可以幫助學生,但你不能代替學生。林格倫也說過:“兒童需要管教和指導,這是真的,但是如果他們無時無刻和事事處處都在管教和指導之下,是不大可能學會 自製和自我指導的。”這就要求教師要學會懶一點,不能事必親躬,事事處處都管得那么細、那么嚴,更不能讓學生養成一種依賴思想。要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培養他們獨立的動手能力。我個人的體會是發揮榜樣的力量,上進之心人皆有之,但需要培養,那就是及時肯定學生的優點,及時肯定他們的每一點進步。蘇霍姆林斯基還說過:“只有集體和教師首先發現學生優點的地方,學生才能產生上進心。”高中的學生已經具備了相當的能力,只要適時引導,及時肯定,他們就能互相學習,共同競爭,從而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良好學習氛圍,最終達到共同的進步。讓學生去影響學生,遠比老師去處處管著學生,效果要好得多。()我班上有一個叫謝暢的同學,學習成績一般,但態度很認真,非常關心班集體,每次下自習都是他一個人主動留下來關燈、鎖門,所以我多次在不同的場合表揚他,漸漸地有些同學受他的影響也開始關心集體、關心他人了。直到現在,我班上還有他的影響在,每一位班乾都認真負責,共同管理班集體。西方有一句諺語說:“上帝不能處處都在,於是他便創造了母親。”既然我們教師不能處處管著學生,那便也找一個“母親”吧,只是,我們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作為一名教師,我常常感到深深的不安,因為我們的手中捧著許許多多孩子的未來,我們的肩上擔著千家萬戶的希望。這種責任催促每一位教師去努力,去奮鬥,用自己的勤奮和智慧,去開啟每一所通往希望的大門。

奮鬥是艱辛的,收穫是快樂的,面對未來,我們仍將繼續努力,一路風雨一路高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