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書育人演講稿

教書育人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靜心教書,潛心育人》。坦白地講,剛剛看到“師德”這個演講主題的時候,有些犯難。因為,對於我,一個不足一年教齡的年輕老師來說,不過是剛剛開墾了自己的一片田地,還沒有收穫桃李。所以,今天我想講的僅僅是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理解以及我這些時間來的體會和感悟。

在讀國小的時候,我們都學過一首歌,歌名叫《每當我走過老師的窗前》,歌中這樣唱到:靜靜的深夜,群星在閃耀,老師的房間徹夜明亮,每當我走過您的窗前,明亮的燈光照耀我心房;從那時起,我的心裡就萌發了一顆種子,一顆對“教師”這一職業期望的種子……

中學的時候,我們同樣也學習過韓愈的《師說》,他這樣為教師定義:“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通過學習,我明白了,教師不僅僅是教知識技能,更要教學生做人的道理。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形象影響著學校的校風,而教師的素質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培養。

2009年9月10日,我的第一個教師節,收到了一位朋友的簡訊:“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晴雨。祝你節日快樂!”我很感動,同時為教師這一稱呼感到無比榮耀。

我所在的學校地處礄口區的偏遠地區,接收的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我們的校舍不華麗,我們的跑道還是碳渣路,但是這裡的老師們都在做同樣的一件事——靜心教書,潛心育人。而各位老師這樣的工作態度也在深深的影響著我、教育著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在告訴我,如何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而這句話便也成了我的師德宣言,同時更是我畢生所追求的目標。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古人尚修德,作為教書育人的教師,更應把師德放在首位。

在今天,當我們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面對人們在名利金錢面前的浮躁,面對人生觀價值觀的衝擊。身為老師的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去履行我們的職責呢?我想“靜心教書,潛心育人”是最基本的行為準則。

在我的身邊,有這樣一支教師隊伍,他們除了教書育人,還利用業餘時間共同學習,苦鑽業務,勇於創新,在教書育人的這條道路上,披荊斬棘,昂首闊步。

在我的身邊,有這樣一些老師,他們學識淵博,教學嚴謹,精心準備每一堂課,寫好每一頁教案,在三尺講台上默默耕耘,撒播知識和道德的種子;他們是平凡的,普通的,沒有驚人的事跡,沒有輝煌的成就,就像一塊黑板,曾經寫滿了神奇和真理,最後擦去的是功利。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教師的職業注定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如果把平凡而神聖的教師崗位看作個人謀生的手段,就永遠不會成功與快樂。在教師崗位上,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愛崗敬業是對教師職業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

要培養學生的完善人格,教師必須先完善自己。那些把關心留給社會,把熱心留給學校,把忠心留給教育,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的教師正閃爍著人格的巨大魅力。作為身負重任的社會一員,教師更應該積極地自我教育,在人格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斷前進。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肩負的使命崇高,並且責任重大。雖然我們每天做的事情平平凡凡,然而這些事情卻連著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更連著祖國的前途,民族的未來。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把心沉下心來,靜心教書,潛心育人,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教書育人演講稿(二)

光陰似箭,轉瞬間在教育戰線上我已快度過十個春秋。回首這三千多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摸打滾爬中我漸漸熟悉了教師這個行業,默默耕耘中也有了一些收穫。

做教師這行,清貧且辛苦,尤其是心累。有時候也很煩躁,很不想做了。但一看到學生們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想到他們取得進步開心的笑容,以及和我在一起時的歡聲笑語,我心中的煩惱就消失的一乾而淨了。於是我又開始日夜兼程,無怨無悔。

無數個白天黑夜,我遠離了喧囂人群,告別了燈紅酒綠,走向那燈火闌珊處。我自與那清風白雲作伴,在知識的海洋中贏取那心靈的海闊天空。教師,這個神聖的稱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離的目光,安撫我躁動的心河。多少個寧靜的夜晚,我安於寂寞,筆耕不輟。有時,為了備好一堂課,我認真鑽研教材好幾遍;有時,為了準備一篇材料,我翻閱大量書籍,不斷學習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時,為了想個好遊戲,我反覆琢磨,細細推敲;有時,為了完成學校交給的緊急任務,我放棄休息天加班加點直到雄雞報曉;有時,為了孩子的學習,我放棄休息時間,利用晚上周末去家訪;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時,自然會有收穫和回報。幾年來我認真完成學校總結、論文和申報材料的寫作,培養學生參加市區的比賽取得了不少優異成績。一燈如豆,四壁清輝,在漫漫的求索與執著的進取中,我逐漸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於寂寞是成熟的標誌。因而我感覺自己在前進,在成長。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培根說的一句話,我們不應該像螞蟻單是收集,不應該像蜘蛛只從肚裡抽絲,我們應該像蜜峰,既採集又整理,這樣才能釀出香甜的蜂蜜。

我們總會嚮往輝煌燦爛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個今天壘成,有嚮往有行動有堅持,方會使剎那變成永恆,使夢想變成現實。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風凋青發。每一項新的工作,對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我告誡自己只要大膽去做,生命便會實實在在,只要放手去乾,事業便會充滿陽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讓自己在充實中完善自我,在寧靜中儲積生命的動力。還是魏書生說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當作宏偉的世界去研究,你就會發現無窮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