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九一八事變演講稿

九一八事變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誰不曾有過美麗的夢?誰不曾有過歡樂的童年?當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學習時,你不覺得是一種幸福嗎?然而,這看似普通的幸福生活,卻飽含一曲曲動人的頌歌,經歷一段段悲壯的歷史。讓我們將歷史的時針撥回到82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這個深刻在每箇中華兒女心中永遠的恥辱的痛。在這一天,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此後又陸續占領東北,在東北建立偽滿政權,開始了對東北人民長達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統治,使東北3000多萬同胞飽受亡國奴的痛苦滋味,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明史的東方大國就這樣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歷史深淵的底谷。這是怎樣的悲哀、怎樣的恥辱啊!

曾幾何時,我們的祖國飽經滄桑,歷盡磨難,從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大屠殺到南京大屠殺;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這些無疑在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

山河在嗚咽,松濤在哀泣,烏雲籠罩下的中國在艱難的行進。祖國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在這生死存忘的危難關頭,是這些革命先輩們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發出了一聲聲震盪環宇的吶喊,抒寫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壯歌。他們求索奮鬥、折戟沉沙、浴血疆場、馬革屍還……數十年的期待,數十年的煎熬,數萬萬同胞的奮鬥,終於換來了天安門城樓那一聲驚天動地的聲音」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看到了氣勢恢宏的三峽大壩,看到了奧運健兒手中那金光閃閃的獎牌。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華。偉大的中華民族這一東方巨龍,載著秦關漢月、唐疆元界的戰鼓聲;載著高峽出平湖的澎湃詩篇;載著改革開放的旗幟,載著中華民族的憧憬,正以驚人的速度向前飛奔!

同學們!回顧過去,我們雄心激揚;盛世年華,我們信心百倍;展望未來,我們豪情滿懷。滄桑的歲月已留痕,繁榮的祖國正興盛。當于根偉一腳怒射,把中國隊第一次踢進世界盃時,我們怎能不狂歡?當我們聽到薩馬蘭奇老人輕輕說出」BEIJING「的時候,我們怎能不歡呼?當神洲十號騰空而起,再次成為世人所關注的焦點時,我們怎能不自豪?

如今,這片熱土早已是天翻地覆慨而慷,龍騰虎躍今勝昔了。同學們,少年強則國強,祖國人民在期盼著我們,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我們能忘記嗎?當然不能。那就讓我們行動起來,點燃心中那團火焰,為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再鑄我們的民族之魂!

謝謝大家!

九一八事變演講稿(二)

同學們:

下午好!

XX年前的昨天,1931年9月18日,是一個值得我們悲憤的日子。XX年前的夜裡,日本藉口柳條溝事件,炮轟北大營,徹底撕毀了」鄰友和平「的假面。81年前的今天,東北軍在」絕對不抵抗「的命令下不戰自退,日軍輕易拿下瀋陽城……從那一天起,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拿起槍,扛起炮,開始保衛自己的家園。人們總說抗戰八年,可是抗戰共經歷了十四年!

同樣的今天,我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已經不能知道,曾有這樣的一首歌:」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這首歌就是曾經在大江南北傳唱半個多世紀的《松花江上》。但現在只有老人們還能偶爾唱上一唱。

」九·一八「事變後的14年間,我們已無從得知究竟有多少人背井離鄉,流離失所;有多少人妻離子散,()天各一方;又有多少孤魂暗自嗟嘆。不止是」旅順大屠殺「,不止是」平頂山慘案「,不止是」南京大屠殺「……不知還有多少個萬人坑堆疊著同胞的白骨,不知還有多少土地浸透過親人的鮮血。

幾年前,日本政府審定通過了新的中學歷史教科書。書中將」九·一八事變「輕描淡寫地稱為」只不過是日軍『炸毀了南滿鐵路』「,並將對中國的全面侵略美化成」進入「,將」南京大屠殺「說成是」南京事件「,將實施奴化教育和瘋狂掠奪資源的行為說成是」促進中國發展「……日本首相連年參拜靖國神社在我們眼中已不足為怪,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的」瀋陽沖館事件「卻很少為國人所知。短暫而激烈的爭吵、批駁過後,只剩下日本法庭上寥寥數名敗訴的控訴者的背影。

六十年前,我們在軍事法庭上對日本戰犯實施寬大處理,不是因為我們懦弱,是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偉大而寬容的民族,我們希望和一個與我們一衣帶水的鄰邦和睦相處;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七十四年,日本竟然明目張胆地霸占釣魚群島;九·一八事變發生後八十一年,在中國政府屢次友好的警告下,日本竟開始公然聲稱:」要徹底消除中國的反日情緒,必須先刪除中國歷史教科書內的抗日戰爭史!「繼而更是叫囂著要」改善「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展覽方式。

所幸的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紀念日前後,中國大地上有上百座城市拉響警笛,提醒我們毋忘國恥。我們紀念這個日子,是因為那一段歷史留給世界的教訓極其慘痛而深刻,我們要以史為鑑。我們說,我們的民族曾經輝煌,曾經跌倒,並終將輝煌。

我們到底應該如何?站在這裡,我倡議:在升旗時對國旗行注目禮,開口唱國歌,在整個升旗儀式中保持嚴肅。我們應當關注自己的國家,了解她,並學習熱愛她;然後我們格物致知,自強不息,成就一個更加美好的國家。

九一八事變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時間如同流水一般,匆匆的過著。轉眼間又是一個濃情的9月。

如今的九月里,我們每箇中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一種最燦爛最幸福的微笑。我們微笑是,因為此時的我們正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中,大踏步在這和平年代的階梯之上,我們在幸福的時光里,踏歌又起舞,共享這和諧社會裡的美好生活。

享受美好的同時我們也都在感嘆著它的美好來之不易,生活中我們要瞻前顧後,享受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永遠銘記我們民族再解放前的那段屈辱歷史,那個黑色的年代。

讓我們輕輕的翻開歷史遺留下來的老黃曆,一個血色印染的的數碼映入我們的眼帘,那就是1931年的9月18日。

這一天裡,喪心病狂的日本鬼子如同猛獸一般瘋狂的侵略著我們的家園,他們在這一天裡蓄意在中國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目的就是更近一步的侵略我們的領土,他們在我們的土地上肆意的屠殺我們的平民百姓,侵占我們的東北地區,其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實現他們吞併我們整箇中國的夢想。血雨腥風中我們的志士拋頭顱,灑熱血,不為別的,只為我們的祖國的完整,只為我們的國家財產不在受那些強盜的掠奪,只為了洗刷掉我們整箇中華民族的恥辱。歷史,絕不能忘記國家落後分裂和對侵略者妥協退讓的沉痛教訓。國難當頭,全民奮起。在那段血與火的歲月中,中華民族覺醒了。從那時起開始的抗日戰爭,鮮明地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團結意識、民族英雄氣概、民族自強信念、民族創造精神和民族奉獻精神。正是這種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始終鼓舞著中國人民誓死抗爭,直至奪取抗戰的輝煌勝利,並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這段歷史不能忘卻,更不容篡改和抹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珍愛和平、以史為鑑、開創未來。

歷史有時相似的讓人心碎。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蹟,我們簡直難以相信過去中國近代的一幕幕慘劇!雖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會消逝得無影無蹤,歷史流下的不僅僅是一堆資料、幾塊碑刻,數處遺址!留住歷史,可以溫故而知新。我們總是習慣於牢記勝利、成功和輝煌,往往把失敗、傷痕和屈辱遺忘。然而,正是失敗傷痕和屈辱,才給了我們重新站立的力量!為什麼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韓國發展態勢如此迅猛?就是因為他們的國民牢記了屈辱的歷史!在日軍侵韓紀念日那天,無論你是多麼富有的日本人,在韓國都沒有飯吃,沒有店住,因為愛國情結深厚的韓國人,拒絕給曾經侵略自己的民族供應任何物質!

中國人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的鏡頭、側面或片段,雖然斑斑點點但歷歷在目:從鴉片戰爭到中法戰爭,從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大屠殺到南京大屠殺;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痛定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時刻警示著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應當勿忘國恥,要振興中華!

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紀念「九一八」是為了不忘國恥,是為了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是為了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精神催我們前行。歷史老人依舊在前行,我們依舊需要努力,只是為了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作為新一代的中學生,今天紀念這段歷史,就是要讓我們不要做胸無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學生,而要時時不忘正直向上、熱於求知的新時代之風,要繼承先烈們的敢於擔負天下責任的勇氣。要發奮學習我們的科學知識,用我們的智慧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強大,讓那些曾經欺辱過我們的國家也瞧瞧,什麼才是真正的強者。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