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演講稿青春

演講稿青春(一)

曾幾何時,我們這些帶著中學彩色夢走進大學校門的莘莘學子們也在高喊著:平平淡淡是最真。且有人認為只要“與世無爭,恬淡一生”便可無憂無慮地生存,頗有要把老莊的“無為”思想發揚廣大之勢。是什麼使我們豐富的校園生活漸退了繽紛的色彩呢?又是什麼使我們真實的熔漿凝固,不在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熱血沸騰?是因為我們沒有走進夢想中的象牙塔?是因為我們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帶?還是因為我們的心真的不在年輕,確實把一切都看得平淡了呢?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棄世界的仍然是你。

生活得最好的人,不是壽命最長的人,而是最能感受生活的人。除了你沒有走進理想的大學,除了你沒有把握住一次幾乎成功愛情,除了你心中那份虛榮於倨傲,你對生活究竟有多少正確的感受?生活究竟給過你多少真正的重荷於不平呢?沒有!只因為在當代的中國,在我們這個文盲、半文盲數以億計的國度里,大學生既被社會過高的期待,也過高地期待著社會,只因為我們不能正確地估計自己,也不能正確認識社會。那種求平淡的心態,仍是不思進取的藉口。於是,你曾經也想要有所作為,卻不知道從何做起,跟著感覺走,在各種誘惑面前遠離本真狀態,被泥沙俱下的時代大潮裹挾著四處漂流。當你疲倦地走過無數個三百六十五里,你才發現留在身後的除了那份平淡,什麼也沒有。

不再回頭的,不只是那古老的辰光,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星群和月亮,還有我們的青春在流逝著。四年,我們有幸擁有著這四年,但多少人的四年已一去不返;更還有多少人在為能擁有這四年而埋頭於題海和各種各樣的模擬考試中呢、當初我們從他們這種狀況中走出來,走進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大學,難道就是為了追求“平平淡淡是最真”嗎?

在我們四年的每個日子裡,傾注了親人的多少關懷和溫暖,他們流淌著辛勤的血汗,默默地支持著子女的選擇,他們惟一的希望就是我們能自己走自己的人生之路。還有,在許許多多的眸子裡時時刻刻地流露著對我們的期待,期待我們能用知識建構大腦、用我們的手去為人們描寫更美的生活。在親人面前,在那些關注我們的人的面前,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認為“平平淡淡是最真”呢?難道我們付出我們的金色年華,揮灑著父母的血汗僅僅是為了換取這份平平淡淡嗎?僅僅是為了換取一張各科都過了60分的畢業證嗎?小到為了每個家庭的付出,大到為了那如水流逝的時光,我們怎么就可以輕易認同“平平淡淡”才是真呢?

最欣賞把撒哈拉沙漠變成人們心中的綠洲的三毛,也最欣賞她一句話:即使不成功,也不至於成為空白。成功女神並不垂青所有的人,但所有參與、嘗試過的人,即使沒有成功,他們的世界卻不是一份平淡,不是一片空白。記得有一天和班上幾個新近參加美術班學習的女生談起了她們學習美術以後的感覺和收穫。她們告訴我:並沒有什麼大飛躍,但確實已學會了怎樣用心去觀察一個事物。也許她們永遠成為不了畫家,但是我讚嘆她們的這份參與意識和嘗試勇氣。我想告訴她們:即使你們不成功,你們也沒有成為空白。

說到這裡有人會說:我的確平凡得很,無一技之長,不會唱不會跳,更不會吟詩作畫,注定這四年就這么平淡了。世上不過只有一個天才貝多芬,也不過是只有一個神童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過嘗試,通過毅力化平淡為輝煌的。毅力在效果上有時能同天才相比。有一句俗語說,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兩種:鷹和蝸牛。雖然我們不能人人都像雄鷹一樣一飛沖天,但我們至少可以像蝸牛那樣憑著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

不要再為落葉傷感,為春雨掉淚;也不要滿不在乎地揮退夏日的艷陽,讓殘冬的雪來裝飾自己的面紗;歲月可使皮膚起皺,而失去熱情,則使靈魂起皺。

拿出我們嘗試的勇氣,拿出我們青春的熱情,大學四年畢業時,再回首,我們沒有平淡、遺憾的青春。讓我們的青春飛揚吧!

演講稿青春(二)

青春本身,便是一個明麗而耀眼的辭彙,而我們,正處於如此燦爛的年華下。年輕的心憧憬良多,誰不渴望成為自己的舵手,引生命之舟航進另一片海闊天空。

跨過成年的分界線,生命中最華麗的章節剛剛開始上演。一心想著要飛出父母的翼護,搏擊屬於自己的重霄九天,畢竟,我的青春,要由我做主。而當大張旗鼓地喊出口號,不顧一切地脫離溫室後,面對無垠的天地,我們是否迷茫,是否該冷靜一下:我的青春,我如何做主?

如今的我們,安享於父母提供的生活,擁有著自己爭取來的決定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該轉向何方?時光的不可逆轉,決定我們只有一次生命,一次青春,只能選擇一條路,只能擁有獨一無二的結果。我們自己做主的青春,將還我們以一段無雙的歲月。

那么,選哪條路?

大到家國。我們生活在太平盛世之時,而平若鏡面的生活下卻暗潮洶湧。“居安思危”絕非只是一個成語,更應活躍在我們的思維中。()世事瞬息萬變。在新聞中看到,發生的衝突事故日日不斷,流血爆炸時時可能,不可謂不危。而在全球經濟危機之下,我們的祖國所處的獨特地位,亦將使我們面對更多的波折與刁難。我們總有一天要與同胞一起解決這些用我們的青春,與祖國共渡風雨。彼時,我們以丹心熱血,為青春做主!

小到自己。涉世未深的我們不似父輩們有著洞察先機的犀利。在青春最美的年華,自己做主,便要有自己的決斷力,明辨是非,清曉對錯。生活中有種種誘惑,難說不是裹著糖衣的毒藥,若青春埋葬其中,我們還能用什麼,立足於未來更為莫測的天地?青春雖允許我們犯錯,卻不代表僅僅改過就行,我們要有的,是一顆會思考有智慧的腦袋,以冷靜自持,為青春做主!

選哪條路?

我們自然選那積極昂揚的大道,讓青春之翼在陽光下折出醉人的光輝;讓青春之歌隨春風迴蕩在天地;讓青春之心乘風破浪直達彼岸;讓青春的我們,迎來明日和煦的曙光。

而我做主,何可為輔?

歲月的畫卷展開,我們幾經爭執方握緊手中的筆,親自去為生命添彩增色,選定了如熱血的暖色與如智慧的冷色,而畫面空白如斯,何以落筆?

經驗值為零,而落筆無悔。想要精彩絕倫?何不集思廣益?我們要做青春的最終決策者,可並不代表要成為光桿司令;不讓他人做主自己的青春,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一意孤行,家人、師長、朋友,都會助我們贏取更好的結果,他們的建議,更不可一笑置之,不然,我們與那不聽副將王平之勸而痛失街亭以致性命不保的馬謖何異?叛逆地對著幹,終究只是孩子般任性的賭氣,而我們不同。

青春明麗而短暫,並不是可以揮霍鬧著玩的年華。新時代的我們,必定要在自己的分析決定中,將眾多建議,去弊存益,以更好地描繪我們的青春。在輔助之下,由我做主的青春,才會脫離幼稚無知,達到成熟穩重。

這般如金子般的時光,必是年暮重拾落葉時最美的一片。我們年輕的心,有足夠膽氣睥睨天下;我們的鮮衣怒馬,必是青春最美的風采。伸開手掌,細看掌心的紋路,握緊拳後,命運盡在手中。

我們將要推動歷史的巨輪;將要迎接新而多變的風雨,;將要開創另一片未知天地。而這一切“將要”,都始於我們的青春--由我們自己做主的青春。作為未來的基石,我們必要明了如何做主。那樣,不僅僅說青春是多么美好,而是由我們自己做主的青春,已綻放出奪目的光華;那時,“我的青春我做主”便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將在未來,為我們締造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