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珍惜時間演講稿

關於珍惜時間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時光》。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同學們,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只有此時播下希望的種子,豐收的時候才會有滿意的收穫。那么,同學們,何不在這個美好的季節里,撒下努力學習的種子呢?

常聽身邊的人抱怨時間不夠用,許多要幹的事都還沒幹,真的是時間苦短嗎?高爾基曾說過:“時間是最公平合理的,它從不多給誰一分一秒。勤勞者能叫時間留下串串果實,懶惰者時間則留給他們一頭白髮,兩手空空。”我們不能讓時間停留,但可以在每時每刻做些有意義的事。“寸金難買寸光陰”的道理人人都懂,可為什麼還有人虛擲光陰、荒廢生命呢?同學們,我們應該學會做時間的主人,緊緊抓住時間。抓住時間,就是要科學安排時間,巧妙地利用時間,上課,自習做作業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擾,提高單位時間利用率。抓住時間還要善於抓住今天。

在今天有限的時間裡努力學習,抓住今天的分分秒秒,用今天的努力去彌補昨天的不足,去實現明天的理想。在今天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要問問自己,我真正做到珍惜時間了嗎?早讀時,是否因老師在別的班而不認真?上課時,是否因為知識枯燥而開小差?上自習時,你是否因為自己意志薄弱而小聲講話?在家中做作業時,你是否禁不住電視或電腦遊戲的誘惑而虛度時光?周末,是否因為貪玩而無暇顧及書本?也許,大家認為這些都是小事情,但時間就在一句句閒話之間,一個個走神之際,輕輕而又飛快地從我們指尖溜走了。

岳飛說:“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魯迅說:“哪裡有天才,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學習上。”在時間的注視下,有人在努力,有人在消磨;有人積極進取,有人自甘墮落;聰明的人,抓住今天,愚蠢的人,揮霍今天。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惜時如金,共同珍惜今天,珍惜現在的分分秒秒,珍惜這個美好的春光吧!

謝謝大家!我們的演講結束!

關於珍惜時間演講稿(二)

時間是無始無終的,而每個人的生命卻是有限的,屬於一個人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如果一個人的生命走到了盡頭,那么他所擁有的時間也即將宣告結束。

大千世界中,最偉大、最公正、最無私的是時間生活中最平凡又最珍貴的還是時間。春夏秋冬,年復一年。楊樹枯了,有再青的時候百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然而,一個人的生命卻只有一次。“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時間亦是如此,一步一步,一節一節,永不停留,如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稍縱即逝。

因此,我們應珍惜屬與自己的時間。古人說的“三更燈火五更天,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正是告戒我們:生命有限,必須惜時如金,切莫把寶貴是光陰虛擲,而要趁著青春的大好時光多學點知識,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裡爭取趕一反大事業。古人尚且如此,難道我們還不如古人嗎?

珍惜時間就是愛護生命。大發明家愛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項發明,他正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時間去探索去研究,()才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大文豪魯迅曾說過:“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罷了。”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的人卻不好好的珍惜時間,他們有的抱怨時間太慢,整天無所事事,得過且過。有的感慨時間的稍縱即逝,卻不付諸行動去把握時間。要知道,時間是公正的,他回報勤勞者以碩果,回抱懶惰者只有“香如故”的坦然,抱著“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的豪情。陶淵明說:“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泰戈爾說:“生如春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生命的輪迴是自然的規律,生命的凋謝也意味著生命的重塑。

我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是在短暫和局限之中不斷追求的完美,是正視上名的挫折和輪迴。

讓我們坦然地走過生命的平原和高山,走過春夏秋冬,真正地領悟生命的意義吧!

關於珍惜時間演講稿(三)

同學們,生命是什麼?其實,生命就是經歷一分一秒的時間,是由時間相伴的一段旅程。在這個社會上,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公平的享有時間,時間的長短快慢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它不會因為你是百萬富翁而多給你一秒,也不會因為你的遲緩耽擱而等待一分。就像民諺所說:“時間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古人還用“白駒過隙”來形容時間的飛逝,又用“寸金難抵寸光陰”形容時間的寶貴。

表面上看來,時間好像很多,過了今天還有明天,過了這一刻還有下一秒,太陽會每天正常升起,月亮每個月都有圓有缺,時間仿佛永遠是這樣周而復始,沒有窮盡,但是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伴隨著你的心跳,不管你是在穿衣吃飯,還是玩耍睡覺,時間絕不停留,絕不增加。記得小時候同學們傳唱的兒歌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在不知不覺之間,人生就會從少年而青年,青年而壯年並走向老年。

古往今來,很多的人對時間進行了評說,不同的人對於時間有著不同的定義和解說。文學家說:時間就是東去的長河,奔流到海不復回;醫學家說:時間就是生命,珍惜一秒的搶救時間就有可能挽回一條生命;教育家說:時間就是知識,抓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能儘可能多地掌握衝擊未來的資本;軍事家說:時間就是勝利,抓住戰場上瞬息萬變的瞬間就能夠轉變戰局,化腐朽為神奇;哲學家說:時間就是真理的女兒;美學家說:時間就是我們對生活的希望;深圳人說:時間就是金錢。而我要說時間就是我們的學習成績,就是我們的未來。

時間是公平的,但是同樣年紀的人為什麼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樣呢?那是因為不同的人們對於時間有著不同的態度和做法。勤奮者抓緊時間;求知者利用時間;有志者珍惜時間;聰明者爭取時間;好學者擠出時間;上進者追求時間;忠誠者遵守時間;勤勞者創造時間。

所以,同學們,做聰明的人吧,做勤奮的人吧,讓我珍惜時間,因為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虛度光陰,不要因碌碌無為而悔恨。同學們,從這一刻開始,珍惜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