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珍惜時間的演講稿

珍惜時間的演講稿(一)

同學們,生命是什麼?其實,生命就是經歷一分一秒的時間,是由時間相伴的一段旅程。在這個社會上,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公平的享有時間,時間的長短快慢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它不會因為你是百萬富翁而多給你一秒,也不會因為你的遲緩耽擱而等待一分。就像民諺所說:「時間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古人還用「白駒過隙」來形容時間的飛逝,又用「寸金難抵寸光陰」形容時間的寶貴。

表面上看來,時間好像很多,過了今天還有明天,過了這一刻還有下一秒,太陽會每天正常升起,月亮每個月都有圓有缺,時間仿佛永遠是這樣周而復始,沒有窮盡,但是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伴隨著你的心跳,不管你是在穿衣吃飯,還是玩耍睡覺,時間絕不停留,絕不增加。記得小時候同學們傳唱的兒歌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在不知不覺之間,人生就會從少年而青年,青年而壯年並走向老年。

古往今來,很多的人對時間進行了評說,不同的人對於時間有著不同的定義和解說。文學家說:時間就是東去的長河,奔流到海不復回;醫學家說:時間就是生命,珍惜一秒的搶救時間就有可能挽回一條生命;教育家說:時間就是知識,抓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能儘可能多地掌握衝擊未來的資本;軍事家說:時間就是勝利,抓住戰場上瞬息萬變的瞬間就能夠轉變戰局,化腐朽為神奇;哲學家說:時間就是真理的女兒;美學家說:時間就是我們對生活的希望;深圳人說:時間就是金錢。而我要說時間就是我們的學習成績,就是我們的未來。

時間是公平的,但是同樣年紀的人為什麼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樣呢?那是因為不同的人們對於時間有著不同的態度和做法。勤奮者抓緊時間;求知者利用時間;有志者珍惜時間;聰明者爭取時間;好學者擠出時間;上進者追求時間;忠誠者遵守時間;勤勞者創造時間。

所以,同學們,做聰明的人吧,做勤奮的人吧,讓我珍惜時間,因為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虛度光陰,不要因碌碌無為而悔恨。同學們,從這一刻開始,珍惜時間!

珍惜時間的演講稿(二)

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想說說珍惜時間的問題,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俗話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人生最題就是如何讓一寸光陰等於一寸生命。

但在現實生活中,浪費時間表隨處可見,比如:上課時,不認真聽講,讓老師總管紀律,導致老師不能完成當天的教學內容,既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浪費了老師和同學的時間;中午在家,一邊寫作業還邊看電視,玩些遊戲,乾一些不應該幹的事;有的同學迷戀電腦遊戲,適當玩電腦遊戲有益於我們的智力,但迷戀電腦卻會虛耗了大量寶貴的時間……也許大家都認為這些是小事情,但是時間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浪費了。

今天,我想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故事。魯迅大家都知道,但你們知道魯迅成功的秘訣嗎?魯迅成功的秘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熟的時候,父親正患著重病,兩個弟弟年紀尚幼,魯迅不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還得幫助母親做家務;為了不影響學業,他必須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此後,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魯迅興趣十分廣泛,所以時間對他來說,實在非常重要,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在魯迅的眼中,時間就如同生命。他曾說:「美國人說,時間就是金錢。但我想:時間就是生命。」因此,魯迅最討厭那些「成天東家跑跑,西家坐坐,()說長道短」的人。魯迅因為珍惜時間而取得了成功,成為一代大文豪!

可見,珍惜時間多麼重要。同學們,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啊!我真切地希望我們每個人都珍惜時間,成為時間的主人,當我們長大後收穫的不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遺憾!而是我成為祖國棟樑之材的驕傲與自豪!

謝謝大家!

珍惜時間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珍惜時間》。

上次來學校的路上我看見一棵柿子樹。現在是冬天了,這棵柿子樹的葉子變成了金黃色,風一吹葉子就脫落了。記得在春天的時候,它是那麼的健壯,樹枝上長滿了翠綠色的葉子,一副生機勃勃的樣子。很多小孩子在它下面嬉戲,但是現在,它卻像一位老人一樣老態龍鍾。我想,樹和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們都有年輕的時候也有衰老的時候,並且從年輕到衰老只是一眨眼的功夫,真是光陰似箭。我深深的感到:我們要珍惜時間。

回憶過去我並沒有好好珍惜時間。比如以前我因為看電視而沒有完成作業,像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我很後悔,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抓緊時間認真完成作業,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想到這裡,我心情變得非常好,到學校學習的心情輕鬆多了,以前寫作業時東看看西看看老是不專心,可是現在我全神貫注地寫作業,不開小差了。像昨天我除了學習,還看了有關於歷史的課外書,過的比以前充實多了。我非常感謝那棵柿子樹,因為它給了我珍貴的啟示——珍惜時間。

有人把時間比作金錢,這說出了它的珍貴,卻無法突出它的價值!或許有人反駁:人一生勞碌,無非就是為了金錢,從而得以生存,是以時間換取金錢為代價的。可是人生在世,難道就只為了生存嗎?還在於活得鮮明,活得有價值!金錢失去,可以由時間換回,然而,卻從來沒有人能用金錢買到時間。

有人把時間比作智慧,為了說明它是用金錢買不來的,還需經過努力,拼搏、思索、創造……但是,即便費了這番心思,仍舊無法從魔掌中奪回時間!「花開堪折只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只有善於用時者,才能取得勝利!

在時間的注視下,有人在努力,有人在消磨;有人迎向進取,有人自甘墮落;有人將年華虛度,有人勤懇奮發……有人滿腔熱血,畢生充實;也有人白髮早生,無為而終。時間喜歡有志氣,敢於和它競爭的人;痛恨任人擺布,隨波逐流,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不思進取的懦夫!

同學們,在我們的一生中,青少年時期的時間特別寶貴。這個階段生命力最旺盛,精力最充沛,記憶力最強。我們要充分利用這一大好時機,認真學習各科知識,去迎接明天的挑戰。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珍惜時間吧,同學們,這樣,我們的生命便不會隨著日月的更替而衰老,我們將成為時間的主人,我們將青春永駐!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