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教師節的演講稿

關於教師節的演講稿(一)

「青春是浩渺的宇宙。青春是精彩的舞台」。今天,我很榮幸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將青春的激情飛揚。「青春是一張永不褪色的彩照,青春是遠行者那色彩斑斕的起點」。作為人民教師,我們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們的言行舉止要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人民教師,我們的青春演繹在三尺講台,我無悔!作為人民教師,三尺講台是我們奉獻青春的舞台!我甘願將一腔熱血揮灑,將知識播灑在孩子們求知的海洋!

在我的童年時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師,最熱衷的職業是教書育人。俗話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這是人民教師崇高的勞動,就是這份激情,這份執著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堅定,於是,在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我毅然選擇了將自己的青春潑灑於三尺講台。

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當我面對學生們那一雙雙求知苦渴的眼睛時,當我凝視孩子們天真,可愛的面龐時,當我走上神聖的講台時,我想了很多很多,但最激勵我的還是國家的興旺、民族的發展,祖國的昌盛離不開棟樑之材!今天的孩子,也許就是明天建設祖國的棟樑!今天他們的求學,也許正是為將來裝扮優美天府吸取營營養!想著未來祖國的壯美藍圖,我的腳步緊迫,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我感到了肩上的責任重大,強烈的使命催促著我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青春在三尺講台上更加輝煌?

縱觀古今中外,有多少致力於教育事業,尤其是致力於中華民族教育事業的人們,他們都把青春演繹在那三尺講台上。

我國教育事業的先行者--徐特立先生,以振興中華,提高全民族的素質為已任,在73年的革命和教育生涯中,他以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奉獻精神,傾盡畢生心血和全部智慧,教育培養了幾代人,造就了一大批領袖人物和革命建設精英,為中華民族的教育事業奉獻了絢麗的青春。

我國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從小立下了「我是一個中國人,我要為中國的教育事業作貢獻」的座右銘,並發起組織了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合一」三人教育理論,倡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的教育思想,在中國教育思想界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他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赤子之情,默默地為人民教育和民族的解放事業鞠躬盡瘁,奮鬥終生。

教學之路不可能一帆幾順,沒經風雨哪來彩虹?但受教育先輩們的影響,我在教學中克服重重困難,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潤著孩子們,看著孩子們快樂地成長,愉快地進步,我體會到了春春的美好,嘗到了無私奉獻的甜美,懂得了默默耕耘的內涵!

是的,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華里就譜寫了輝煌的人生。宋朝的辛棄疾僅21歲,就領兵抗金,「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魯迅先生也是21歲東渡日本,樹立了「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邁誓言;我們敬愛的周總理19歲就寫下了氣壯山河的請句!大江歌罷掉頭來,決心把青春獻給祖國教育事業……他們是華夏的鐵骨精魂,是永不落的星辰;他們是挺立潮頭的英雄,是無數人們心中的楷模。

撫摸時代的豐碑,追隨英雄的足跡,我心潮澎湃,英模們那一顆顆愛國之心,那一腔腔沸騰的熱血,凝成了兩個字——奉獻!各位朋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既然選擇了講台,就選擇了默默奉獻,選擇了辛勤耕耘!其實奉獻對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材,不是一顆小草為春天獻上一絲新綠,不能成為高山昭示一種雄壯,何不當一塊路碑,為迷途途的旅人拂去心頭的陰雲;不能像海洋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又怎麼不可以是一條小溪為乾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作為人民教師,奉獻無處不在。我們的奉獻是赤誠的,我們的奉獻是無私的,我們的奉獻是崇高的,我們的奉獻像火把,無怨無悔地燃燒!我們的奉獻是至死不渝的真情鑲嵌在教育這片大地上。

魯迅先生說過,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份熱發一份光,就像螢火一般,可以在黑暗裡發光,不必等待炬光,「雖然時代不同了,但魯迅先生這種精神依然適用於我們今天,適用於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

朋友們,奉獻是神聖的,我甘願為棠外的教育事業奉獻青春,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成長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和諧汾西的建設需要我們奉獻!青春是有限的,奉獻是無窮的,祖國教育事業的改革企盼著你的奉獻,和諧社會的建設奮飛企盼著我們大家的奉獻!朋友們,憑著我們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伸出你有力的雙手吧!舉起希望的火炬,讓我們劈風斬浪,走向輝煌的明天,讓我們的青春在奉獻中閃光,讓我們的人生價值在奉獻中輝煌。

關於教師節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在這丹桂飄香的金秋,我們又即將迎來第29個教師節。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有幸能作為教師代表,在今天的慶祝大會上發言,心情十分激動!因為,這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鞭策!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全體教師,向多年來關心支持教育事業的區教育局領導、辦事處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向無怨無悔、默默耕耘的園丁們,道一聲:節日快樂!

回首往昔,思緒萬千。二十年前的九月,也是這樣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我作為一名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新老師,第一次參加教師節慶祝活動。台上前輩們精彩激昂地演講,讓台下的我熱血沸騰,周圍一張張幸福燦爛的笑臉,讓我心生感動。美麗的鮮花,熱烈的掌聲,感念師恩的溫情,讓「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這句話,得到了最樸素、最有力的詮釋;更讓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一種嶄新的認識。回顧自己的教學生涯,這期間也曾有過浮躁的焦慮,失意的迷茫,挫折的煎熬……是孩子們求知的眼睛給了我——動力,是領導關切的話語給了我——決心,是同事們的微笑給了我——勇氣,是家長的支持給了我——信念,讓我戰勝困難,去深切體會——教師的光榮、講台的神聖,教育的高尚!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作為光榮的人民教師站在這裡,懷揣對教育的美好夢想,滿懷對教育事業的一腔忠誠,一顆心平和、堅定而充實!因為在教育這一平凡而偉大的工作中,我找到了人生的價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我想: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熱愛我們的大家庭。一路走來,我們與學校共同成長,見證著它的發展。近年來,在各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拂曉中心國小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直至今天發展成為擁有49個教學班,幾千餘名師生的大校,成為每年向外輸送大量尖子生的名校。拂曉教育人,心存高遠夢!如今我們的學校正積極創造有利條件,()努力擺脫各方面因素的制約,向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爭取為譙城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讓拂曉這朵教育之花,在譙城這片熱土上更加絢麗芬芳!。

我們愛自己的學校,更應該熱愛自己的事業!熱愛教育事業,就要開拓進取、完善自我;熱愛教育事業,就要甘於奉獻,服務學生!有人說:「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教師所給予學生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因為我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滋養著美麗的祖國花朵,培育著未來的社會棟樑。在人生價值的坐標繫上,我們不再是一個個漂移不動的虛點,我們擁有了莊嚴的定位,擁有了閃光的價值,擁有了豐碩的收穫,更擁有了驕傲的人生!

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卻可以點燃一堆熊熊的烈火。如同教師的工作,雖然平凡,卻可以喚起無數學子放飛夢想的激情。「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我想,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所有的教師都應該享受祝福與敬重!最後,再次祝願老師們節日快樂,身體健康,事業有成!謝謝大家!

關於教師節的演講稿(三)

很久以前,人類就幻想擁有翅膀能像鳥兒一樣飛越高山,飛越大海去追尋心中的夢想。今天,人類仍無翅膀,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翅膀,都在不知疲憊地飛向自己理想的家園,我心中的翅膀正在教育的領空展翅飛翔。

因為年輕,便有好多好多離奇的思緒,因為年輕,便有好多好多美妙的幻想。年輕的翅膀好絢麗,年輕的翅膀想飛翔。

我要飛向先進的行列。在這裡,我可以坦誠地對各位說:初進講壇,我後悔過,我徘徊過,但我一次又一次說服我自己:既來之,則安之。我一次又一次警醒我自己:不要做時代的淘汰者。俗話說:「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在這片教育的土地上耕耘,就一定要有收穫。永遠忘不了實習指導教師給我的評語:你將來一定是一位優秀的語文教師。可以說這句成了我工作的動力,成了我事業前進的燈塔。今天,雖然,我離優秀教師還很遠,但只要心中的燈亮著,就有希望。

我要飛向課改的前沿。勤奮好學,學而不厭是教師的美德,特別是要改革有今天,特別又是我們這些教育祖國下一代的年輕教師,一日不學,猶如落隊之雁。捷克教育家夸美紐斯比喻不學無術的教師是無雨之雲、無源之水、無光之燈。我時常擔心將來某一天,我會成為一個無源之水的教師,所以我如一隻口渴的烏鴉,四處找水喝,在2011—2013年我參加遠程教育以求專業知識之水,自己掏錢跑郵局購名家教法之精點以求創新教學之水。其實,我不渴求自己成為教師群體中課改的領頭兵,只求自己是一位忠實的課改實踐者,我只知道我走進教室,站在講台前,我是一隻引領五十隻雛鷹起飛的領頭雁,我只知我今天的教法將影響到學生明天的思維,所以在我的語文教學中,我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可學生分數考低點,也不能扼殺學生的創新思維,也要使他們在語文學習中得到快樂。

我要飛進學生的心靈。「不熱愛學生的教師不是好教師」,這是我想的。無數優秀教師的實踐證明:教師對學生的愛能使師生在心理上接近起來,能在師生間架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橋樑。自從當上教師,我就想當一位新型的教師,一位學生喜愛的教師,但到目前不止,我沒有做到,上周,我們學校進行了一次學生評老師的活動,在開展活動前,我就在想:對於我這樣的一個在校內四處叮人的「蜂子」,學生會對你有好印象嗎?結果出來了,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儘管274份問卷,對我最滿意率超過90%,儘管我是竭力用一顆真愛去感化學生,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有3票對我不滿意,這就說明我還未飛進每一位學生的心靈,同時好使我悟出:老師套用尊重、真誠、理解的心去熱愛每一片綠葉,讓每一片綠葉上都撒滿陽光,讓每一片綠葉上都有跳躍的音符。「走進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吧!」

飛向先進的行列、飛向課改的前沿、飛進學生的心靈,年輕的翅膀承負著一份份厚重與博大,因為年輕的翅膀只有飛翔才能尋求平衡的支撐,不飛,翅膀就會退化,不飛,生命就會枯萎。

翅膀不能停止飛翔,生命更不能停止飛翔。教育的領空為我們這些年輕的教師提供了廣闊的天空。讓我們飛出藍天白雲的空間,飛出海闊天空的舞台,我們的生命將永遠年輕而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