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民族團結不分你和我」。在全國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全國「兩會」精神的新形勢下,堅持不懈地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對於打牢教育系統各族幹部師生團結的思想基礎、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決心、進一步推動教育事業平穩快速發展、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祖國的西北邊陲有這樣一個地方,地處天山西部伊犁河谷盆地中央,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居住著漢族、回族、哈薩克族和維吾爾族等32個民族。在這個地方,你隨處能聽到不同的語言交流;在這個地方,你隨時能看見不同民族生活的其樂融融景象,這裡就是伊犁,一個與眾不同的城市。

2012年9月,我懷著激動而又忐忑的心情來到了我今後要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伊寧市第十國小。陌生的工作環境、不甚熟悉的同事和耳目一新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既充滿挑戰又茫然無措。在這個美麗的校園裡,有很多少數民族學生和老師,當時我覺得工作上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上的交流,後來的工作中我發現我校開展的有民漢結對子,師徒結對子,並且還有民漢班級結對子,民漢班主任結對子等活動,在工作中我們共同進步,在生活中我們互相幫助。第十國小是一所民漢合校,隨時隨處都可以看到民族團結之花的盛開。逢年過節,學校領導都會去少數民族家慰問和看望;隨時都能夠聽到各民族教職工相互幫助的感人事跡;教學上,民漢教師雙語結對子,快速提高雙語教師漢語授課的水平,為促進教育教學進步共同努力;教育上,民族教師主動幫助漢族教師和民族教師進行溝通,使得老師和民族孩子的關係更為親密。

數不清的感人事跡,說不完的感人故事。其實,無論是誰,都願意為學校貢獻自己的力量,都希望第十國小常開民族團結之花,更希望學校早日成為學生喜歡、教師幸福、家長滿意的學校。在這裡,請允許我說出很多老師的心聲:在伊寧市第十國小,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任何事情,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二)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精誠團結,才能自立於世界,才能謀求進步和發展。特別是我們這些作為教師更應該學會團結,這樣才能教育好我們的學生。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作為炎黃子孫義不容辭的責任。

團結合作價更高,團結就是力量,在各方面都需要團結。我們的大家庭更需要團結,以綻放出更加詢麗的光彩,我們的國家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56個民族的共同奮鬥創造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和璀璨文明。

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情,民族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中央和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宗教工作,貫徹以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為指導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以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建立「平等、團結、互助、進步」的新型民族關係。在加強民族團結、搞好民族工作的實踐中,()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總結出一套成功經驗,那就是加強對各族幹部民眾進行民族團結教育,開展民眾性的民族團結創建活動,使民族團結的思想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1982年,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隆重召開新疆首次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發出了認真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把加強民族團結教育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的倡議,將每年5月定為全區的民族團結教育月。民族地區的穩定事關祖國邊防鞏固,社會長治久安;少數民族的發展事關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沒有少數民族的發展,就不可能有中華民族的振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各族人民親如兄弟姐妹。民族地區的進步和發展不但需要各族民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開拓進取,也需要經濟發達地區的幫助和社會各方面獻計出力。各民族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就能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增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加強大學生民族團結教育,是實現各民族團結和睦的基礎。民族團結教育活動在學校更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在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時,按照教育部和國家民委以及學校的統一要求,主要採取課外活動的形式,採用團、隊、班會,民族歌舞、民族團結故事會等方式,並積極配合學校的民族知識講座,寓民族團結教育和文化娛樂、素質教育為一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民族團結與進步,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主旋律,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教學之餘,也引導同學們一定要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教育,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引導同學們經過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使維護民族團結成為良好的社會風尚,使每一個公民都能自覺地履行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神聖義務,同時也把它當作自己的一項應盡的義務人類是生活在團結合作的生活中,人類無疑是幸福的,但人類的合作有虛偽的合作。

不僅人類學會合作,就連小小的螞蟻,在發現食物後,都會共同合作。把食物搬「回家」它們小小的體形,居然能把超過自己的許多倍的東西搬運。體現了團結合作的精神。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合作,了解合作的重要性。讓合作伴隨我們。今天的中國需要合作明天的中國更需合作,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祖國。在新疆這片祖國西部的熱土上,各族人民正團結一心,共同營造著團結、穩定、繁榮的美好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