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七條建議幫助家長孩子過好暑假

七條建議幫助家長孩子過好暑假

  暑假即將開始了,不少家長對於如何幫助孩子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快樂的暑假大傷腦筋。希望下面七條建議能對家長及孩子起到一定的幫助。

一、讀中外文學名著

  學生在學校的讀書時間非常有限,暑假是個潛心讀書的好機會。對於國中同學來說,可以讀一些中外文學名著,因為這些文學作品能夠給人心靈和智慧以啟迪。“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個偉大的人對話。”

二、看經典原版中英文雙語字幕電影

  很多家長可能非常頭疼的一件事就是孩子的英語學習問題,不少家長往往寄希望於家教,各種補習班,殊不知多少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恰恰是被家長一點一點的蠶食掉的。我作為一個英語學習者和教育者告訴大家:看電影,學英語是一種非常棒的英語學習方式。

三、多些親子活動和親子交流。

  對於叛逆期的中學生來說,平時很少甚至沒有時間或者不願意和家長交流。假期中家長可以多和孩子進行一些親子活動和親子交流,家長辛苦掙來的錢,再多也換不來親子間的情感。現在的孩子真的不缺錢,不缺物質的東西,但他們情感世界的東西是匱乏的。

四、做防火牆,不做防毒軟體。

  孩子假期的上網問題肯定是不少家長的最頭疼的問題。網路是一把雙刃劍,關鍵看如何使用它。有節制,有選擇的上網是每一個孩子必須做到的要求。家長需要做的是一款強有力的防火牆,而不是防毒軟體。

五、不可強迫孩子盲目參加補習班。

  有的家長在假前就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利用暑期讓孩子盲目補課的做法不可取。勞民傷財,還有副作用。人的行為是受思想支配的,所以家長想讓孩子多學習,那你先去影響或改變他的思想。( )你可以把馬牽到河邊,但是你能讓它喝水嗎?要想使它喝水,你要先去想辦法,也許你可以想讓它多吃點鹽,這樣它就會自己去找水喝。所以,在參加補習班之前,一定要和孩子共同考察其必要性。

  還有的家長讓孩子利用假期提前學新課,有必要嗎?我覺得對於學習成績差的孩子,應將學習重點放在複習舊知識上。對於學習中等的孩子,如果提前學一遍有助於其增強其自信心,可提前學,否則不要讓孩子提前學。提前學了,反而上課不注意聽講了。而學習成績好,自主能力強的孩子,完全沒有必要補課。

六、管理自我,完善自我。

  根據以往的經驗,不少同學往往會在假期中放鬆過度,離開學還有幾天了,才發現該做的假期作業還沒有做,許多原本在放假之初就計畫做的事情也一件都沒開始。所以,自放假之初,要學會管理自我,聽從家長的建議或者給自己制訂一個時間表。

七、回歸自然 提升境界

  在學習的壓力下,孩子都被迫埋於書山學海,與大自然的距離越來越遠。放暑假了,最好和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孩子的心情得到了調節,視野也會更加開闊。當你爬上山頂時,你一定會有很多的感受,那時的你心中一定會有一種來自靈魂深處的震撼,同時也會感覺到自己的無比渺小。

  暑期是一個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能力的黃金時機。孩子在假期中如果能練習自己定計畫,通過品德的自修,學習的自學,生活的自理,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將在一生受益。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學生暑假應該做的幾件事] [寫給新高三的同學的暑假學習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