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民族團結演講稿

民族團結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全體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民族團結一家親。

民族團結一家親,是我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國家本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個民族,56種習俗,56種語言,56種文化,把祖國的大地裝扮的五彩斑斕,把祖國的天空描畫的壯麗燦爛。誰能說流行樂壇上沒有維吾爾族音樂歡快的旋律?誰能說時尚元素中沒有各個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們生活在新疆的各族民眾,更能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吧,我們身邊有很多少數民族同學和老師,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學習。我們的漢族同學,誰沒有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我們的少數民族同學,誰沒有幾個漢族夥伴?彼此的信賴與默契,構建了我們的和諧校園,真正體現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新型民族關係。給我們上地理課的維吾爾族老師,英俊高大,溫文儒雅,關心每一位同學的聽課狀態,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用精熟的專業知識為同學們解疑答惑,用流暢的國語開啟了同學們的智慧之門,充分展示的教師風采感染著我們每一位同學。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在縣城,和少數民族作鄰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讓我們的同學講講鄰里關係,熱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話題。民族團結的故事平常而又溫馨,多的講也講不完。

今年九月底,我縣舉辦了首屆自治區賽馬錦標賽和第十八屆阿肯阿伊特斯盛會。賽馬場上,哈薩克族騎手以他們嫻熟的駕馭技術征服了所有觀眾的眼球;廣場上悠揚樸素的冬不拉彈唱,似乎把人們帶回到遼遠的牧場,那裡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們歌唱著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著黨和政府民族團結的好政策。花團錦簇的哈薩克族刺繡品,又好像讓人置身於商品經濟的大潮中,帶領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出生在這樣一個繁榮富足和平美好的時代;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和許許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著不同的文化,創造著共同的未來!

民族團結,是維繫中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民族團結,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團結,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不朽的靈魂!民族團結一家親,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謝謝大家!

民族團結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團結就是力量」!

還記得,上學以後,我學會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是中國人」慢慢又知道「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的強大」。

從小,我就為我能生活在中國這片遼土上而自豪驕傲,因為我知道,這片土地,匯聚的56份熱情;這片土地,匯聚的是56種希望;這片土地,匯聚的是56顆熾熱的愛國之心!我知道,我的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是一個各族兒女都團結一心,共同推動社會繁榮的發展大國。所以,站在這片土地上,我似乎從來都不會擔心會被遺棄,會被傷害。因為我深深地知道,中國很強大,各民族之間的團結,不會被任何困難打到!

祖國——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傳的人民。千百年來,她牽繫、造就了我們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愛。()無數的共產黨人、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拋頭顱、撒熱血是為了她;無數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毫不保留地獻出自己的智慧、才華,艱辛地勞動是為了她!這是一種抵禦外侮、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勇於拼搏的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和民族精神。

滴水在大海中才能得到永生,生命在團結中才能綻放光芒。讓我們每個人都投入到偉大的民族團結進步這一洪流中去,團結進取、弘揚正氣、爭做民族團結的楷模。就像歌中唱到的:「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一樣。親愛的各族兄弟姐妹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用心、用愛,去傳承各族人民永遠一家親的傳統,不斷譜寫民族團結事業的嶄新篇章!

民族團結演講稿(三)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精誠團結,才能易於世界,才能謀求進步和發展,所以我們需要團結,以綻放出更加詢麗的光彩。我們的國家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56個民族的共同奮鬥創造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和璀璨文明。

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中央和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民族宗教工作,貫徹以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為指導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以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建立「平等、團結、互助、進步」的新型民族關係。少數民族的發展事關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沒有少數民族的發展,就不可能有中華民族的振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各族人民親如兄弟姐妹。民族團結與進步,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主旋律,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教育,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就一定可以使維護民族團結成為良好的社會風尚,使每一個公民都能自覺地履行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神聖義務。

在國家,黨中央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策大力的「傾斜」與幫助下,新疆在2010年得到了新一輪援疆建設發展機遇。援疆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深圳等,僅僅只用2年的時間,新疆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換,一座座水電站和能源項目、一所所醫院學校、一戶戶安居房屋拔地而起,充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放在優先位置。各個援疆省份確保一年一變化、五年見成效、十年大變樣。並且始終堅持民生優先不動搖,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堅持不懈地辦好老百姓的民生大事,重點抓好安居富民工程、雙語教育。而且還牢牢把握民族團結這一生命線,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手拉手」活動,促進新疆與內地各族民眾交往交流,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

吐魯番郵政局位於吐魯番市綠洲路,市區住著維吾爾族、漢族、回族、哈薩克族、土家族、滿族、蒙古族、等七個多個民族,全局各族郵政員工負擔著整體吐魯番市人們的郵政服務工作郵局根植在民族風情濃郁,各民族民眾親如一家的和諧氛圍中,郵局把服務民眾、促進民族團結作為工作重點,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依託街道、融入社區,大力發展具有地區特點的郵政業務,進一步明確了「踐行服務承諾、傳承企業文化、打造和諧之局」的工作目標。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合作,了解合作的重要性。讓合作伴隨我們。今天的中國需要合作明天的中國更需合作,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祖國。在新疆這片祖國西部的熱土上,各族人民正團結一心,共同營造著團結、穩定、繁榮的美好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