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全體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民族團結一家親。

民族團結一家親,是我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國家自古以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個民族,56種習俗,56種語言,56種文化,把祖國的大地裝扮的五彩斑斕,把祖國的天空描畫的壯麗燦爛。誰能說流行樂壇上沒有維吾爾族音樂歡快的旋律?誰能說時尚元素中沒有各個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們生活在新疆的各族民眾,更能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吧,我們身邊有很多少數民族同學和老師,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學習。我們的漢族同學,誰沒有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我們的少數民族同學,誰沒有幾個漢族夥伴?彼此的信賴與默契,構建了我們的和諧校園,真正體現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新型民族關係。給我們上美術課的哈薩克族老師拉新,漂亮而溫柔,關心每一位同學的聽課狀態,用精熟的專業知識為同學們解疑答惑,用流暢的國語開啟了同學們的智慧之門,充分展示的教師風采感染著我們每一位同學。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在縣城,和少數民族作鄰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讓我們的同學講講鄰里關係,熱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話題。民族團結的故事平常而又溫馨,多的講也講不完。

七月,我縣舉辦阿肯盛會。賽馬場上,哈薩克族騎手以他們嫻熟的駕馭技術征服了所有觀眾的眼球;廣場上悠揚樸素的冬不拉彈唱,似乎把人們帶回到遼遠的牧場,那裡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們歌唱著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著黨和政府民族團結的好政策。花團錦簇的哈薩克族刺繡品,又好像讓人置身於商品經濟的大潮中,帶領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出生在這樣一個繁榮富足和平美好的時代;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和許許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著不同的文化,創造著共同的未來!

民族團結,是維繫中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民族團結,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團結,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不朽的靈魂!

民族團結一家親,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謝謝大家。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同志們:

五月的天山南北,微風拂面,大地充滿了無限生機與活力。澤普縣迎來了第27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民族團結教育月年年有,可是今年的民族團結教育月具有極為特殊的意義。今天我們隆重歡聚一堂,以演講的方式歌頌民族團結,禮讚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王燕娜的感人事跡。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大愛不分民族感天動地。

家住新疆烏魯木齊高新區桂林路社區的王燕娜,為了挽救我縣維吾爾族學生毛南江年輕而寶貴的生命,無償將自己的腎捐獻。並表示要自強不息,繼續為加強民族團結,共建和諧社會作出自己最大的貢獻。

是什麼原因讓出生在小康之家的漢族少女王艷娜不顧親人的反對,不顧未婚夫分手的威脅,毅然無償捐腎挽救維吾爾族高三學生毛蘭江生命呢?原因在於她心靈無私天地寬,心中有大愛。

王燕娜及全家善良、淳樸的事跡感動了全疆各族人民,從他們全家的身上讓我們感受到了一種超越血緣、親情、民族的大愛;讓我們感受到了一種無私博大的胸懷和閃耀人性光芒的大愛;還讓我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王燕娜能在自己人生剛剛起步、正值豆蔻年華青春最美好的時刻做出這樣重大超乎常人的處事抉擇,確實值得我們全疆各族人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習。你不僅是民族團結的模範,還是新時期新形勢下道德建設的楷模。「

我認為王燕娜做出了平常人難以做到的不平凡的事,為新時代青年樹立了民族團結和道德建設的榜樣。

今年5月,是自治區第2*個、我縣第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我希望全縣各族幹部民眾和團員青年,努力向王燕娜學習,學習她無私奉獻,情注社會的優秀品格,學習她用血肉深情維護新疆民族團結大好局面的高尚道德情操。人人心中有一種超越血緣、親情、民族的大愛,有無私博大的胸懷和閃耀人性光芒的大愛,弘揚中華民族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為澤普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及許可權的發展、進步、繁榮、穩定營造良好的環境氣氛,做出新的貢獻。

一曲優美動聽的《我們新疆好地方》,唱出了兩千二百萬天山兒女的心聲。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新疆大地安定祥和,到處奏響民族團結的凱歌。

民族團結月,凝鑄同志兄弟情。新疆生活著維吾爾、漢、哈薩克、回、蒙古等56個民族,數百年來,在抵禦外敵入侵、反對分裂祖國的鬥爭中,各族人民結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誼。

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中央和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宗教工作,貫徹以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為指導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以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建立」平等、團結、互助、進步「的新型民族關係。

民族團結,社會政治穩定,黨和政府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人民安居樂業,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指日可待。相反,民族紛爭不斷,社會政治動盪不安。黨和政府要花大量的精力來維護社會政治穩定,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將受到極大的影響,各族民眾惶惶不可終日,安居樂業根本談不上,各項事業功虧一簣,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只是一個美好的夢想,遙遙無期。這樣還會再次淪為他人任意宰割的羔羊。民族紛爭不斷,社會政治動盪不安,我們的明天就是科索沃、巴勒斯坦、伊拉克。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中國民族團結,社會政治穩定,西方敵對勢力最不願意看到。民族紛爭不斷,社會政治動盪不安,國力衰弱,人民受苦受難,正中他們的下懷。所以為們要從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中華民族負責的高度,來認識和對待民族團結。

為此我們要向王燕娜那樣心靈無私天地寬,心中有大愛。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從自我做起,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的思想,象愛護自己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象珍惜自己生命一樣珍惜民族團結。堅決不說不利於民族團結的話,堅決不做不利於民族團結的事。在」一反三維「、打擊」三股勢力「的鬥爭中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出我們每位公民、尤其是黨員幹部應有的貢獻。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三)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精誠團結,才能易於世界,才能謀求進步和發展,所以我們需要團結,以綻放出更加詢麗的光彩。我們的國家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56個民族的共同奮鬥創造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和璀璨文明。

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中央和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民族宗教工作,貫徹以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為指導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以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建立」平等、團結、互助、進步「的新型民族關係。少數民族的發展事關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沒有少數民族的發展,就不可能有中華民族的振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各族人民親如兄弟姐妹。民族團結與進步,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主旋律,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教育,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就一定可以使維護民族團結成為良好的社會風尚,使每一個公民都能自覺地履行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神聖義務。

在國家,黨中央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策大力的」傾斜「與幫助下,新疆在2010年得到了新一輪援疆建設發展機遇。援疆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深圳等,僅僅只用2年的時間,新疆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換,一座座水電站和能源項目、一所所醫院學校、一戶戶安居房屋拔地而起,充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放在優先位置。各個援疆省份確保一年一變化、五年見成效、十年大變樣。並且始終堅持民生優先不動搖,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堅持不懈地辦好老百姓的民生大事,重點抓好安居富民工程、雙語教育。而且還牢牢把握民族團結這一生命線,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手拉手「活動,促進新疆與內地各族民眾交往交流,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

吐魯番郵政局位於吐魯番市綠洲路,市區住著維吾爾族、漢族、回族、哈薩克族、土家族、滿族、蒙古族、等七個多個民族,全局各族郵政員工負擔著整體吐魯番市人們的郵政服務工作郵局根植在民族風情濃郁,各民族民眾親如一家的和諧氛圍中,郵局把服務民眾、促進民族團結作為工作重點,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依託街道、融入社區,大力發展具有地區特點的郵政業務,進一步明確了」踐行服務承諾、傳承企業文化、打造和諧之局「的工作目標。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合作,了解合作的重要性。讓合作伴隨我們。今天的中國需要合作明天的中國更需合作,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祖國。在新疆這片祖國西部的熱土上,各族人民正團結一心,共同營造著團結、穩定、繁榮的美好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