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暢想「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夢想能夠照亮生活,也能成就未來。而有一個夢,它既是你的夢,也是我的夢,它詮釋著萬千中華兒女共同的心愿,它便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xx年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陳列時,提出了「中國夢」。他說,我們現在比歷史的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他的這番話,對內而言,表達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對外而言,則展示了中國的大國思維。

他在回顧昨天時用了「雄關漫道真如鐵」來形容,展示今天則用「人間正道是滄桑」,而在展望明天時則用的是「長風破浪會有時」。這不僅非常形象地說明了中國走過的歷史,正在經歷著的現實,而且還非常巧妙的回答了中國的道路的性質問題,說明了中國現在走的道路是繼往開來,而不會改旗易幟。

那麼,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從國家的層面講,「中國夢」的遠景目標,是要為每箇中國人創造最大限度的機會和條件來實現自我的價值,並為每個人的自由充分發展提供政治制度、社會環境和自然生態的保證。

對於我們每個具體的人來說,「中國夢」的核心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即:實現自我,回饋社會,擁抱自然。無疑,這是一個人性化、可持續、符合中國價值觀和文明特徵的簡潔公式。在追求個人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享受內心的平和,平衡,平靜;在與社會的互動回饋中,找尋和諧,和睦,和順的感覺和定位;在與自然環境的共生共存狀態中,尊重自然,享受自然,保護自然。

中央電視台最近下基層街訪,追問你的夢想是什麼,人們回答內容各不相同,大到國事,小到每個人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但他們回答得很實在、很具體。有的說希望國家富強,人民過上好日子;有的說能有個好環境,過健康的生活;有的說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有的要關注老人福利,辦好敬老院;有的說夢想當老闆,做大生意;有的說等賺夠錢,夢想回家找老婆等等,表達了各個階層的心聲。追求夢想就像人們嚮往春天。也許很多人還會記得三年前兩個農民工翻唱的一曲《春天裡》,「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那時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這是對夢想多麼強烈的追求啊!

同學們,對夢想的追求需要腳踏實地,必須付諸實踐。習近平主席說:「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必須努力奮鬥、不屈不撓。我曾在「中國達人秀」的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個沒有雙臂的男孩,他的名字叫劉偉,他要的是精彩得活著!為了他的音樂夢,他花費了4年的時間學習鋼琴,用那一雙腳,奏出了他人生最美的樂章。直面現實,劉偉沒有逃避,沒有低頭,更沒有放棄。對於我們,在困難面前,還有什麼理由說不呢?年輕人的選擇是社會面貌的一面鏡子,年輕人懷有夢想,富於進取精神,一個國家的發展才有希望。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更應擁有敢於拼搏、敢於冒險、積極變革,張揚青春的精神面貌,這是年輕人應具備的時代精神,更是國家精神的最好體現。

夢想在那裡,在生活里。我希望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同學們,能夠自強不息,不要讓一些虛榮的目標毀滅自己的青春和幸福。夢想從來不是天上的雲,一定是植根於泥土中的種子,需要辛勤勞作耕耘,才會有開花結果。所以,同學們,自己的舞台自己裝扮,自己的夢想自己主宰,踏踏實實地去追尋自己的夢吧。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二)

姚明曾在退役發布會上感言:「感謝這個偉大進步的時代,使我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價值。」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每個愛國者都有一顆愛國心,一個中國夢!

習總書記深情闡述「中國夢」,他引用了三句詩「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將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鑄於百餘年中國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展現於幾代人為民族復興奮鬥的艱辛歷程,令人感慨、催人奮進。

百餘年前的中國人不敢有夢,百餘年後的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夢,其間的差別就在於「中國夢」。

當「中國夢」沒有綻放,個人的夢又如何開花?從根本上說,我們每個人夢想生長的土壤,()都深深植根於「中國夢」。我們每個人夢想的成長,都有「中國夢」的成長相伴。有了「中國夢」的茁壯,我們才有了做自己的夢的自由。

「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我們追逐自己的夢,本身構成了「中國夢」的一塊塊基石。「中國夢」的建構,又為我們放飛自己的夢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中,我們要大聲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難與輝煌,無愧今天的責任與使命,不負明天的夢想與追求,暢想我們美好的中國夢,實現我們的中國夢!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經典伴成長夢想美中國。我的媽媽是一位超市售貨員,她盡力了解每一件貨物,她說「要儘快讓顧客買到自己滿意的貨物。」爸爸是一位工人,卻每個夜晚查閱資料,直到深夜,他說:「科技才能提高效益。」奶奶每天做出可口的飯菜,我問她:「你不嫌痲煩麼?」她說|:「大家健康平安,我才幸福。」……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後來我知道了我們也有一個共同的夢——中國夢!中國夢,就是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它有國富民強,它有幸福安康,它有藍天白雲……它讓我們幸福成長,讓我們美麗自信,讓我們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和進步!

中國夢,美中國。從名篇中,我欣賞水鄉江南,大漠塞北的錦繡美景;從古詩中,我領略到祖國的燦爛文化、悠久歷史。我陶醉於文明古國的輝煌,我憤恨著山河破碎,受盡踐踏的屈辱。風雨飄搖中,強我中華怎能不是每個華夏兒女的夢?千年之夢,千年追逐,留下了「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的岳飛,走來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記住了「中流砥柱,力挽狂瀾」的秋瑾…他們用生命展示了中國畫卷的壯美。讓我的肩上有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責任。

走進經典,我汲取力量:從名言警句中,我懂得許多學習方法,做人之本;當我貪玩磨蹭時,我會想「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當我犯錯時,我會用「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激勵自己;我還會用「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來提高效率……我一天天長大,深深感受到中國夢的召喚!

夢想的召喚,今日中國雄姿英發:神九飛天,蛟龍入海,高速列車領先世界,「遼寧」號航母交付使用,艦載機成功著艦……所有成績都向世界宣示:中華民族在強大,在騰飛!夢想的召喚,讓每箇中國人朝氣蓬勃: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女教師張莉莉、最美司機吳斌,還有郭明義、羅陽、何月們,他們讓今日中國畫卷絢麗無比、美不勝收!

夢想的召喚,我深深感到自己能力的不足,知識的淺薄,我會積極進取、全面發展,用自己的心血和才智實現中國夢,一定展示出自己的人格之美、人品之美、人性之美,為中國畫卷再添輝煌!喜看今天經典相伴,潤澤我少年心靈;暢想明朝夢成真,盡顯我中國之美。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