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一)

有一種美,給生命帶來激情,給生命帶來溫馨,這種美就是文明之美。

她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不過是舉手舉「口」之勞;她見到老師問聲好,請教問題道聲謝;她不小心碰到同學,說聲對不起,同學流淚時,請用幽默讓他破涕為笑;主動制止一個亂丟垃圾的人。文明真的無處不在,信口拈來。室等安靜場所手機不設震動或直接接打電話,人未到位先占,還有那可惡的「課桌文化」猖獗。

南開大學校長在鏡子上寫了一句箴言:「面必爭,發必理,衣必整,鈕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傲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裝。」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必須明白自己的儀表起碼必須符合學校的氣氛和學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體的儀表,是對老師同學的一種尊重。

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我們放飛小鳥,他們會翱翔於自由的藍天,學校放飛我們,我們要書寫下文明的詩篇!讓我們在「學規範,知禮儀,爭做文明之星」主題活動中盡情展現自己的風采,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共同譜寫文明的樂章,唱響文明的音符,書寫文明的新篇章,為建設文明校園而努力奮鬥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二)

各位尊敬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明,書寫著永不停息、對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著永不磨滅、對民-主富強的探尋。綿延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從來就沒有中斷過。

中華民族本來就是禮儀之邦,溫文爾雅,謙恭禮讓,是華夏兒女世代相傳的美德;在現代的社會中,我們更加要講文明,懂禮貌,提高文明素養。

文明禮儀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乘車讓座是文明,遵守排隊秩序是文明,愛護公共財產是文明。文明禮儀貫穿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之中。所以我們更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讓文明禮儀貫穿於我們心中。

站在時代的今天,讓我們暮然回首:一個民族,要獨立、要生存、要發展,不僅需要強大的民族經濟、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還需要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更需要一種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這是支撐一個民族存在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與精神支柱。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歷史的長河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我們是華夏兒女,炎黃子孫,是中華民族的新一代。黃河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長城讓我們永遠剛強,「神舟」載人飛船使我們的天地無限寬廣。傳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我們的民族精神蓬勃向上,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

「國家榮辱,匹夫有責」,做為二十一世紀的小學生,我們有責任做中華文明的傳承者,用「謙謙君子」的標準要求自己,宏揚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用我們的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用我們的真誠去打動他人的心。希望大家一路留下的不僅是歡聲笑語,更有我們中華學子的文明素養和儒雅風度。未來屬於我們,世界屬於我們,讓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薰陶下,刻苦學習,頑強拼搏,時刻準備著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做一個文明之人》。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有一個基點,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做文明之人,就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再簡單地講就是要懂禮貌,明事理。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們,如果不能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就不能真正做一個快樂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俗話大家要記祝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時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學問都重要。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珍貴的感情。

同學們,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的生活處處開滿文明之花!祝願我們自己一步步地邁向文明!

做文明之人,永遠的呼喚!一生的追求!

返回頂部